俗語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在懷孕時,我很認真的閱讀懷孕書籍,以徹底瞭解小嬰兒在每一週的生長狀況,以及作為媽媽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可是在婆家坐月子期間,因為餵母奶的關係常需要每一兩個小時就餵一次奶,而且公婆認為孕婦坐月子時最好多躺多休息,小朋友睡覺,媽媽最好也跟著睡,以獲得充分的休息,再加上坐月子期間有不能看書以免傷害視力的說法,所以,這段期間的生活就在餵奶、換尿布、睡覺、休息、吃麻油雞、腰子等各種補品中度過,小朋友的生活基本上也脫離不了吃喝拉撒睡,至於產後到底該怎麼照顧小孩根本無暇思考,產前也不知道先買些書起來參考,更慘的是連上網都變成一種奢侈的享受,所以就這樣沒夜沒日辛苦地度過了第一個月。

 

做完月子後,身體漸漸康復,不過對於如何帶小孩這件事,心裡一直認為:「新手媽媽沒帶過小孩,那至少聽聽專家怎麼說吧!」所以,就趁著寶寶在睡覺的時候,趕緊上網搜尋相關訊息,我想不管是媽媽寶寶的討論版、BBS、部落格或是書籍,只要是看起來言之有理的,就可以進一步閱讀,甚至把一些不錯的小撇步拿來嘗試看看。

 

當時,最令我困擾的問題是小朋友的哭鬧和餵食問題,其實這也是一般父母都會面臨的困擾,往往認為新生兒還小不懂事,所以嬰兒一哭就搞的全家大小緊張兮兮,並假設寶寶哭了不是餓了,就是尿布濕了,尿布濕了換尿布,這還簡單,餓了就要趕緊餵奶,寶寶就會立刻安靜下來,頓時才能將心中的大石放下來,但對於一心想當好母奶媽媽的我,這無疑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因為不管是書上、網路上的過來人或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多認為:「吃母奶的寶寶就是餓的時候就餵他吃,而且平均二、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這樣母奶的供給與需求才會平衡。」雖然不反對這樣的說法,但當時的我卻覺得母奶之路好辛苦,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對於喜歡呼吸自由空氣的天秤媽媽而言更是既甜蜜又沈重的負荷,但每每看到網路上不少母奶媽媽都有感而發的談到:「餵母奶的日子,小朋友就像無尾熊一樣二十四時的掛在身上,想喝的時候就讓他喝到飽,雖然辛苦,不過能跟小孩營造這種親密的接觸就倍感欣慰。」而且他們還會彼此互相安慰說:「在養育小孩的第一年,我們都是這樣辛苦走過來的!加油~」雖然如此,但心中滿是狐疑:「難道我未來的生活真的要落入這樣的輪迴嗎?」

 

就在我發揮我的收尋功力時,恰巧在網路書店中發現了親子教養中暢銷排行版第一名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一本書,內容簡介寫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以及當頭棒喝的話,例如:

 

在美國,超過一百萬個小嬰兒,實施這套一覺到天明的好方法!
讓寶寶從出生後就睡自己的床,訓練自然入睡。
在寶寶六週大時,就能夠一覺到天明。
餵奶按照固定的作息時間表,切忌一哭鬧就餵。
努力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勿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

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這些語句看似聳動,不可思議,甚至顛覆一般傳統對新生兒的照顧方法,因此,對當時為了照顧小孩忙得焦頭爛額的我,無疑是如獲至寶,便二話不說,趕緊在網路書店下單訂購了。

 

這本書是作者林奐均採納專研每個孩童都必須接種的百日咳疫苗小兒科十一年的丹瑪醫師(Dr. Leila Denmark)的金玉良言,以自己作為全職媽媽來具體實踐,並將養育三個女兒的寶貴經驗記錄下來,因此,相當具有說服力的一本書,此外,書中也提供了其他父母實施這套作法的歷程與心情點滴,而這本書對我而言最有意義的兩項重點如下:

一、    幫寶寶建立作息時間表:以每四小時吃一次為原則,例如:6: 00A M10: 00A M2:00PM6:00PM以及10:00PM,晚上十點吃完最後一餐,幫寶寶拍背打嗝、換尿布,就讓寶寶上床睡覺,之後不要再餵奶,隔天早上六點在餵。

二、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的know-how1.讓寶寶趴睡2.哭可以訓練孩子的心肺功能,不要捨不得孩子哭。

 

最後,誠摯地推薦給正在辛苦哺育小孩的新手爸媽或是即將成為父母親的朋友們,我們採用了書中的部分觀點並配合家中原有的作息,調製最適合我們的方式,並落實於寶寶的生活中,經過兩個月來不斷的調整與修正,獲得了一些還不錯的成效,其中最神奇的就是我們家ASHA現在大約晚上九點就上床睡覺,然後可以睡到隔天早上約六點才起床喝奶,而這竟是不少採取一哭就餵奶的媽媽們難以望其項背的唷!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林奐均著 許惠珺譯 圓神出版

可連結金石堂網路書店 有內文試讀唷!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501&kmcode=2014280148268&ActId=Readmore&uid=0&P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