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新聞報導24起台北故宮將推出「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讓我回想起2005年在英國倫敦生活的點點滴滴,當時是以訪問研究員的身份到英國進行為期四個月的短期進修,申請的學校倫敦大學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London),恰巧就離大英博物館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所以有時候在學校待累了,就會抽空到大英博物館晃晃,再加上它不收費,而且展出的文物相當豐富,逛三天也逛不完,同時也會不定期推出新的特展,因此,如果有機會到倫敦旅遊的朋友,一定要去那裡接受多元文化的洗禮唷!

 

 

趕緊找一找當時在英國所寫的日記,沒想到已經事隔兩年了,恰巧兩年前的今天,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進修,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特別把當天的文章翻出來重新審閱,除了回顧歷史外,也有了另一番的省思。

 

2005/01/04

今天是抵達英國的第三天,今天最重要的事是要學會搭地鐵到倫敦大學及大英博物館,我先從住家Swiss Cottage搭車到Green Park,然後再轉車到Russell Square,下車之後,看到一個手拿旅遊書籍的人,我猜想他可能也是要去大英博物館的吧!所以,便跟著他的步伐朝著預定地前進,結果走了好一會兒,他竟然在一家旅店前面停了下來,我試想早知道就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跟著別人亂走,應該自己依據旅遊書上的指標,做點正確的判斷才是。不過沿途上經過不少綠意盎然的廣場,有Russell SquareBloomsbury Square,在倫敦的市中心裡頭散落著或大或小的公園廣場,在在提醒著人們在忙碌之餘更應該多注重休閒與運動,藉此也可以看出倫敦市政府在都市設計上的用心規劃。

 

 

因為早已忘卻身在何處,便開始依循著自己的步伐及心情到處逛逛,不過也因為事先做了一點功課,大概知道大英博物館的方向為何,所以,便根據自己的摸索嘗試,找尋可能前往的路徑,結果竟然不小心就走到了倫敦大學的行政總部Senate House,那特殊高聳的建築造型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發現的依據。

 

 

我猜想大英博物館應該就在隔壁才是,結果繞道走近一看旁邊一棟建築物的外牆仿若古希臘式的設計,我推斷應該就是這裡了,不過這跟我想像中應有的氣派模樣倒是有些許的落差,不過,在入口處有著大英博物館的標誌,我想應該是對的,便走進去探險了一番,畢竟逛大英博物館不必付任何費用,所以,可以在沒有時間及金錢的壓力下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文化洗禮,我逛了中國區、韓國區、日本區、埃及區和伊斯蘭區等地,其中人潮最多的埃及區,展示著各式各樣的木乃伊等古文物,可是卻一點也吸引不了我的興趣,其中除了因為我先前已去羅浮宮參觀過,另一個部分實是因為我心裡總認為既然名為大英博物館,展館裡的文物應該以英國自身出土的為大宗,如果是透過掠奪的方式來強佔他國的文物,這樣的行徑應該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認同才是,畢竟他國的文物應該回歸到原來地方才能彰顯其特色,否則將會被視為文化上的霸主,這泱泱大國的氣度與胸襟何在則值得深思一番。

 

2007/01/04

在倫敦待了四個月,除了有不少免費的博物館可以逛之外,最喜歡的莫過於在這麼擁擠繁忙的倫敦市中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園可供民眾進行各項休閒活動,不過這應該不全然是倫敦市政規劃完善之故,其實這些公園很多都是早期皇室貴族狩獵的地方,所以,真正要感謝的應該是英國皇室,謝謝他們這麼慷慨地把這些皇室用地開放給大家免費使用。

 

至於大英博物館的館藏的確有不少是搶取掠奪而來,這個部分雖然招致這些文物原有國家的抗議,不過,有時候想想,如果沒有大英博物館好好的收藏,這些文物至今能否完善地保存下來,可能都不得而知,它有可能在漫天烽火或在時間的洪流裡消逝了,更可能流入某些富豪的手中變成私人收藏或傳家寶也說不一定,所以,這實在是個兩難問題,你認為呢?

 

p.s.更多大英博物館的照片在部落格的相簿中,歡迎瀏覽欣賞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