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僅存的巴特農神殿石柱


提到大英博物館館藏中的希臘文物,就讓我想起余秋雨在「千年一嘆」書中的一篇文章「我一定復活」,那是1999105日 ,他在希臘雅典旅遊所寫下的一則日誌,他描述在巴特農神殿時看到神殿被迫害殆盡,僅殘存幾個石柱的惆悵情懷。他提到一群希臘教授跟組織有感於十九世紀初,英國駐土耳其大使把遺留在神殿精華部分的雕刻作品運到英國,存放在大英博物館,而遲遲不肯歸還,向到訪的旅客發放傳單的感慨,傳單中寫到:

 

一、這些文物有自己的共同姓名,叫巴特農,而且巴特農在雅典,不在倫敦。

二、這些文物只有回到雅典,才能找到自己天生的方位,構成前後左右的完整。

三、巴特農是希臘文明的最高象徵,也是聯合國評選的人類文化遺產,英國可以不為希臘負責,卻也要對人類文化遺產的完整性負責

 

余秋雨讀完之後,為之動容,因而想起斯坦因等取走敦煌文物之人,並仿效著寫下了下面這段話:

一、那些文物都以敦煌命名,敦煌不在巴黎、倫敦,而在中國,不要說中國學者,那怕是中國農民也有權利攔住車隊辯論幾句;

二、我們也許缺少水平,但敦煌經文上寫的是中文,斯坦因完全不懂中文,難道他更具有解讀能力?

三、在敦煌藏經洞發現的同時,中國還發現了甲骨文。從甲骨文考證出一個清晰的商代,是由中國學人合力完成的,並沒有去請教斯坦因。所以中國人在當時也具備了研究敦煌的水平。

 

最後,他引述希臘已故文化部長曼考麗(Melina Mercouri)一段話,她說:「我希望巴特農文物能在我死之前回到希臘,如果在我死後回來,我一定復活。」而這段讀起來令人鼻酸的文字被寫進了致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公開信中,吐露出希臘人對其文物落土歸根的渴求。

 

【巴特農神殿小檔案】

巴特農神殿祀奉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雅典娜女神在波斯戰爭中保衛了雅典城和希臘,現存的神殿於公元前447年動工興建,耗時11年才建置完成,除了作為神廟外,還作為財庫和檔案館使用,是古希臘雅典城中最大的一座神廟,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建築之一。(摘錄自維基百科)

 

以下圖片攝於倫敦大英博物館的巴特農神殿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