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nished Twins 消失的雙胞胎

 

不少媽媽懷孕的時候,總羨慕著能生對雙胞胎,最好能像茱莉亞羅伯茲生個龍鳳胎最好,這樣就不用每次經歷生產的痛楚,然今天早上看了Discovery頻道播放的一部影片「Vanished Twins 消失的雙胞胎」之後,讓我對生雙胞胎這件事全然改觀,原來生雙胞胎是有極大的風險存在的,兩個胚胎要在子宮裡生存,然母體的營養有限,因此,就會出現達爾文所說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現象,如果其中一個不好的胚胎無法生存流掉就沒事了,但是生物學上總是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哈薩克的一個名叫艾倫真的小男孩,從出生開始就有一個微凸的肚子,剛開始家人也都不以為意,直到他七歲大上學時,偌大的肚子總是被同學嘲笑像是懷孕似的,連穿寬鬆的衣服也無法遮掩那明顯突起的腹部,有一天他在學校突然昏倒,送醫之後,照完超音波,醫生馬上決定隔天開刀,取出他腹中之物。

 

開完刀,醫生解剖從他肚子取出一團囊球,結果發現了長長的黑色毛髮、看似手臂和手腳的東西,醫生也全然不知這團東西究竟是什麼,只覺得好像個發育未完全的小嬰兒,沒有頭跟腦,可是怎麼又有手臂這些類似人體的東西呢?雖然醫生也滿臉狐疑,也得趕緊將這結果告訴艾倫真的爸爸媽媽,在聽完醫師闡述後,醫生建議他們親眼看看這究竟是什麼,然爸爸不肯接受也不願意看,即使媽媽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看了,但看完便馬上衝離醫院。

 

後來當地的醫生認為要解開這個迷團,還是要請病理學家進行深入剖析才有辦法瞭解真相,因此趕緊找來美國專門研究「嬰兒中的嬰兒(baby in baby)」的病理學專家來一探究竟

 

沒想到雙胞胎的胚胎在發育的過程中,可能因為染色體異常或其他不為人知的因素,導致其中一個胚胎無法繼續生長,如果未順利排出母體外,胚胎為求生存則可能會「寄生」在另一胚胎中繼續存活下來,因而產生所謂的「嬰兒中的嬰兒」的怪異現象,在歷史記載上則約有90件左右的罕見案例,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則原本應繼續生長的胚胎也無法順利發展成胎兒,即使動手術除去壞死的胚胎,順利保住胎兒的勝算也是微乎其微。

 

由此可知,懷孕除了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也是件風險極高的事,即使在醫療設備及技術先進的今日,究竟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會出現什麼小差錯,也都很難得知,所以,能平安順利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就是一種福氣了!此外,孕婦除了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之外,其他不能掌握的部分,就只能多祈求上天保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