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II

「其實經濟活動是很熱絡的,而且一直存在,只是我們沒機會接觸而已」。我總是這樣告訴我的朋友,過去我們都是一群用功的學生,著眼點都是在學校課業,而忽略理財規劃。

 

我不是專家,只是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把你也有可能遇到的事,先跟你說說

 

在過去,沒有人教我;在過去,網路的資源沒有現在這麼豐富,我就是看廣告文宣隨意投資,我的第一支基金是在郵局拿的OO積極成長基金文宣,而且還很方便的背面就是基金申購書,看到「積極成長」,嗯讚!這就是我要的!填妥郵局扣款單就寄出去了。

 

幾年下來投信公司一再轉賣給另一家公司,換過的基金經理人應該超過十個以上,到最後索性就停掉我的定時定額扣款,到現在應該有十年的吧,投資報酬率-40%以上,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是負的喔。

 

在投資第一支基金的兩年後,我又用同樣方法定時定額買了第二支基金名為OO高科技基金,我想高科技應該也不錯吧!這支基金也是有漲有跌,最後我也停掉了定時定額,也是放著,昨天收到基金對帳單,投資報酬率59.02%,嗯!還不錯,但是這是八年左右ㄟ,平均下來每年7%左右,也還可以,總比定存高了。

 

無論是「高科技」或是「積極成長」,我都是只看名字,完全沒有概念他是投資哪一公司或是產業,就這樣填一填基金申購書,就寄出去了

就以為投資就是這麼簡單哈哈哈

 

直到有一天我才恍然大悟,好的公司,好的基金其實是不用宣傳的ㄟ,好像也不需要把基金申購書放在銀行門口或是醒目處的旋轉台!

好的公司,好的基金一樣在全球募到很多款,一樣有很高的投資報酬率,一直在幫大家賺錢,只是我不知道!

 

於是幾年前我開始注意海外基金,注意不同市場,注意不同標的物,也開始分散風險,去年年底結算一下獲利,也還不錯,夠我去買台fancyNotebook了。

 

很多分析師一直看好台股,說台股價值過低,值得投資,也有不少人說:台灣市場都看不完搞不清楚了,怎還會有能力去看海外市場

但是我還是不敢投資台股,我也沒有花時間去看台股

我不是唱衰台灣,我不是從洋媚外,

給大家看看以下數據:(數據來源:商週)

三年前台灣資本市場還是亞洲第二大,僅次於日本,台股單月成交值為亞洲四小龍之冠,是南韓的1.8倍,香港5.2倍,新加坡20

200610月台股成交量為南韓的一半,香港的八成,只領先新加坡,但是台資企業也往新加坡去了(2006年底已有17家企業在新加坡上市)

2006年香港地區新股上市規模為全球之首超越紐約、倫敦,很快的香港在大陸的加持下,即將大幅領先台灣,我想以新加坡擴張的速度(新加坡新上市的企業可是比香港還多),超越台股指日可待。

 

你對台股有信心嗎?

其實我不是很有信心,所以未來我還是會選擇投資海外市場。

 

by 少東

相關文章

我必須承認我是很俗氣的^^

我又來俗氣了~商週推薦十檔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