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突然接到馬來西亞表嫂的電話,她打來關心小寶寶的狀況,並問說:「小孩現在晚上要起來喝幾次奶?」她說他們家四歲大的小孩到現在晚上都要兩次夜奶,一次在兩點,一次在四點,也因為這樣害的她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覺,還得跟小孩溝通是否可以少一次夜奶,因此,她奉勸我早點讓小孩養成一覺到天亮的好習慣。

 

不少新生兒的誕生經常擾亂家庭原有的作息,也常害的父母變成熊貓家族的成員,如果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還好,萬一是職業婦女那可真是蠟燭兩頭燒了,雖然現在賦閒在家做個全職媽媽,不過,我還是認為如果寶寶能越早學會一覺到天亮,不但寶寶有充足的睡眠,爸爸媽媽也能獲得充分的休息,家庭才會健康幸福又美滿,所以,即使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的過程是個挑戰,不過,我還是願意奮力一戰。

 

雖然我們家的寶寶大約兩個月左右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不過,小嬰兒的生活作息總是不可能像大人一樣規律,除非你上輩子修得的好福氣,生到一個Angel Baby,否則寶寶其實是很敏感的,比如說:之前鄰居蓋新房子施工時轟隆隆的聲音連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小嬰兒,再者有一次打掃房間不小心動到床位,犯了胎神,小朋友當晚就怎麼哄都睡不著,此外,住家偶爾會傳來遠方軍營發射大砲的低隆聲響,陣的窗戶都緊張起來了,而且每個星期大概有兩三次,如果是在白天還好,更糟糕的事這種情況有時恰巧都發生在小孩正準備入眠的晚上,小嬰兒總會因為這零零總總而受到驚嚇,進而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如果知道原因,還好處理,有時候,還真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就只好祈求神明多保佑了!

 

最近時常因為外來因素而改變小孩原本一覺到天亮的作息,有時也因為太早入睡,例如晚上六點多睡覺,因此,往往半夜還要起來喝一次夜奶,雖然對我來說,滿足小孩一次夜奶的需求並不是什麼難事,但我還是衷心期盼能讓孩子早日養成睡眠的好習慣,因此,首先得盡力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排除可能破壞睡眠的因子,並嘗試運用各種專家所說的有效妙方,以企圖突破重圍,以及早達成目標,雖然,我知道小孩可能還是會因為不同的成長階段而有不同的變化,例如:副食品添加的不適應或是長牙等等,但我深信愛與規範是不衝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