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先生辦公室辦尾牙,很幸運的抽到了誠品的禮券,因此,就抽空去逛了一趟誠品書局,先生買了幾個可愛的磁鐵要送辦公室同仁,以感謝他們籌辦尾牙活動的辛勞,我則趁79折的特價順手買了一本洪蘭老師極力推薦的親子教養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這本書紀錄著一個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在台灣、曼谷、新加坡等地求學、生活與教養的點點滴滴,雖然文章看似淺顯易懂、平淡無奇,但背後則蘊藏著一股意義深遠的道理,以及發人深省的教育哲學觀,不論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或做為母親的我看了之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感動著一個母親為家庭無私的奉獻、對營造美好家庭氣氛的努力、對子女品格教育的堅持、對孩子學習的關心、付出與執著,然過多的讚美無疑是錦上添花,因為教育好一個孩子並不是將手中神奇的魔法棒揮一揮,就會儼然成形,因為用心,所以美好,因為父母親點滴的努力積累出優秀的孩子,這不是犧牲了誰,或成全了誰,就像Shel Silverstein的圖畫書「缺了一角的圓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因為找到了那個遺失的一角,彼此豐富了彼此,生命因而圓潤,親子關係是如此,婚姻關係亦是如此。

 

在職場上有句話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這句話套用在父母對孩子的教養身上,我們也可以說:「父母用心,小孩不一定會變好,父母不用心,小孩一定不會變好。」這是根據我從事教職這麼多年下來的觀察結果,在校表現較好的孩子往往跟父母親對親子教養的重視呈正相關,這裡所指的表現不僅是學業上的表現,更重要的還包括做人處事以及應對進退上的展現。

 

在教養子女上,我認為先天的遺傳與後天環境的教養同等重要,記得有一年教國小一年級,有一個學年老師教過都稱讚的男生,父親任教於某國立大學,也曾擔任過學校的學務長,媽媽雖然是學音樂出身,但專職在家帶兩個孩子,由於父母親極微重視孩子的教育,所以,在上小學前家裡就聘請外籍英文教師到家中教孩子英文,雖然這孩子已經有不錯的英文基礎,但在課堂上的表現與專注的眼神卻令老師驚奇連連!原因是有些孩子往往因為在補習班提早學英文,因而在學校喪失學習的興趣,常在課堂中搗亂作怪或是表現的毫無生機,但這個孩子就是不一樣,即使學過的東西也都展現的興致勃勃,彷彿都是第一次接觸似的,而且不是只有英文課如此,其他課也是這樣,孩子的聰穎遺傳到父母的優秀當然無話可說,但學習態度的表現我想除了人格特質的影響外,父母親的教養觀絕對有一定的影響力,而且孩子越小的時候越是如此。

 

最近有一本超熱門的暢銷書「優秀是教出來的」,書中的廣告宣稱「隨便放三十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作者Ron Clark在教書生涯第五年即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同時也是唯一一位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小學老師,他把孩子帶好的關鍵秘訣在於,他認為「我每年開始帶一班,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個孩子的一生。我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從事教育工作應有這種熱忱,帶自己的孩子更應如此,畢竟孩子的成長也只有一次。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是美國南方人,而美國南方是最講究生活教養的,因此在書中所臚列出的「超基本五十五條」班規除了搞笑的那一條之外,幾乎都是他從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規矩,由此,更可以印驗了小時候的生活教養對孩子日後學習與成長的重要性。

 

想起大學時就非常喜歡的一首詩,即使到今天這首詩依然饒負深意,值得再三品味、細細思量,這是阿拉伯世界的知名文學家紀伯倫(Kaklil Gibran1883-1931)在他的作品「先知The Prophet」所提到的「論孩子On Children」:

一個懷中抱著孩子的婦人說,請和我們談談「孩子」吧!他說──

 

你們的孩子,並不真的是你們的,他們乃是生命為其本身所渴望而降臨的。

他們是憑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給他們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探訪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像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倒流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之矢。

那射者在無窮之中看定了目標,也用神力將你們引滿,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遙遠地射了出去。

讓你們在射者手中的彎曲成為喜樂吧;因為他愛那飛出的箭,也愛了那靜止的弓。

不管帶班或是帶自己的孩子絕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這是一場考驗耐心、愛心、恆心、毅力與時間的馬拉松賽,父母或老師的教育觀深深行塑一個孩子未來的雛形,教養則是一道則得花一輩子時間深入探究的哲學問題。

 

延伸閱讀:

1.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精彩書摘與簡報檔搶先讀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gf012/index.asp

 

2.優秀是教出來的五十五條班規

http://blog.yam.com/kidfamily/article/5330959

 

*********************

愛,除了自身別無所欲,也別無所求;

愛,不佔有也不被佔有。

因為,在愛裏一切都足夠了。~紀伯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