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說過我中了商周的讀毒了 ...

壯遊--Grand Tour 請看1004-1005期

 

1999年夏天,那時我二十出頭,跟學弟約了暑假出國一趟,那是我第一次出國...

那時很單純的想法,就是想出去旅遊,想去玩,但總要包裝一下的,所以我用「遊學」這樣的方式說服了我的金主。

我的遊學一定要自己來辦,一定要是自助遊學,並不是找個遊學團,一票台灣人一起出團去。而是自己處理每一項手續,自己申請遊學學校....

那年我在舊金山待了一個月,並且行經亞利桑納州、內華達州及加州的不少地方,遊玩是表象的,是立即得到的快感,但面對陌生環境的探索態度是整個過程經歷的重要經驗。去年有同事去韓國開會,四天行程除了會議之外就待在旅館,這對我而言是那麼的不可思議?我問:沒出去晃晃?他們說:人生地不熟,又沒交通工具!我再問:可以找旅遊資訊?可以搭公車?...他們說:語言不通!他們也是出國多次,但總是跟著旅行團走...

我想這就是我的自助遊學帶給我,與他們不同的地方。

雖然我的旅行與「壯遊」的規模有明顯差距,但也達到部分精神。

出去走走吧,那些從沒自助旅行過的朋友!

「壯遊」是指胸懷壯志的遊歷,包括三個特質:旅遊的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劃,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壯遊不是流浪,他胸懷壯志,具有積極教育意義。(節自商周)

by 少東

若你還沒出去走走,先看看以下的這些書 是一定要的

余秋雨/行者無疆、千年一嘆

張曼娟/天一亮就出發

吳淡如/淡季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