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曾經提過的天才保母崔西嗎?前一陣子赫然發現她的暢銷著作「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中文版竟然再版了,這對於新手媽媽或爸爸而言無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了這本神奇的育兒寶典,帶孩子就不再是一件令人無所適從的事了,也希望透過這育兒知識的傳遞讓更多人願意加入生產報國的行列,這樣讓從事教育工作的我未來才有穩定的工作,不會被裁員,呵呵~

 

英文諺語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崔西成為兒語專家(baby whisperer)也是經過一番歷練的,她說:「我花了一生的時間來準備從事這個工作。」因此,扮演好父母親這個角色也值得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投入。崔西主張融入嬰兒世界的鑰匙就是「尊重」,她把每個嬰兒是為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語言、感覺和獨一無二的性格,而所謂的尊重就是「避免去侵犯或干擾對方」。此外,她認為成為最佳父母的基石還包括:和寶寶對話,而不是說話;去傾聽寶寶的聲音,當被要求時,迎合寶寶的需要;同時經由一個可靠、有條理、可預期的環境,讓寶寶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簡言之,我認為尊重就是將心比心,站在寶寶的立場設想,如果自己是寶寶,希望怎麼樣被對待呢?用我們期望被對待的方式,去關照寶寶的需求。

 

在書中,崔西根據自己觀察和對話超過五千名嬰兒的經驗將寶寶歸納成以下五種類型:天使型(Angel)、教科書型(Textbook)、敏感型(Touchy)、活潑型(Spirited)和性情乖戾型(Grumpy),並且透過一個簡單的測驗讓父母親去瞭解寶寶在哭泣、睡覺、反應和性情上的傾向,以便進一步掌握和寶寶相處的訣竅。除了認識寶寶的特質之外,父母親也需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因為放任型和計畫型的父母,對待孩子的教養方式也有所不同,雖然如此,她則提出一套E.A.S.Y.理論,讓各式各樣的父母都能用輕鬆又簡單的方法來照料家中的新生兒。

 

她覺得把嬰兒照顧好的成功秘訣在於幫寶寶建立生活的規律,雖然有些隨性的父母會認為寶寶根本不需要有生活時間表,應該順應寶寶的需求和發展來走,但是崔西認為寶寶只是個嬰兒,他們還不知什麼才是好的,她同時強調尊重寶寶和放任寶寶寶寶主導一切是截然不同的,這就誠如丹瑪醫生Dr. Leila Denmark)所說的:「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來跟你們住?」一樣的道理。

 

E.A.S.Y.理論是EatingActivitySleepingYou這四個英文單字開頭的縮寫,意味著以吃飯、活動、睡覺、你自己的時間作一個循環週期,循環的時間大約三小時左右,這套模式採用一個全家人的觀點來運行,它不僅是單向的迎合寶寶的需求,它同時滿足每個人的需要,讓家庭的運作不會因為寶寶的加入而亂了方寸。雖然有些教養專家認為寶寶還小所以不需要任何規範,應該任其自由發展,或是等到孩子長大一點、懂事一點再來教導,但是崔西強調你希望家庭變成什麼樣子,當寶寶從醫院回家後,就開始去做,即使是訓練寶寶獨立亦是如此。她舉例說道,她建議總是抱著寶寶只為了哄他入睡的父母,試試抱一袋約 十公斤 的馬鈴薯半小時,那是幾個月後你想做的事嗎?還有那些不斷陪在寶寶身旁為了逗他玩樂的父母,當寶寶大一點的時候,希望過怎麼樣的生活呢?

 

這也讓我想起丹瑪醫師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她說:「如果父母親經常搖著寶寶入睡、唱歌給寶寶聽或一直抱著寶寶,而且每次都是滿懷愛心去做,就不會對寶寶有什麼害處。可是問題就出在很多父母樂意為寶寶開始這個習慣,但是當他們累了或是想做別的事時,寶寶如果一定要有人搖他、抱他或唱歌給他聽,他們就會生氣,不願意繼續維持寶寶愛上的這個習慣。當孩子發現父母不見得可以信賴時,心靈就會受傷。因此,丹瑪醫生強調如果我們自己開始這個習慣,那麼當孩子要求我們繼續維持這個習慣時,我們就不能夠生氣。父母若想培養出一個快樂、有安全感的孩子,就應該在家裡的每面牆上都大大寫著「一致」這兩個字。」

 

面對寶寶擾人的哭泣與不安,崔西則提供了一個S.L.O.W.策略給父母參酌,也就是Stop(暫停)、Listen(傾聽)、Observe(觀察)以及What’s up(怎麼回事),此外,她還特別分章節詳細說明寶寶吃飯,也就是餵母奶或配方奶的優缺點、選擇之道,及其哺育方式,寶寶的活動型態、內容,不同類型寶寶的睡眠模式、寶寶的睡眠語言、一覺到天亮的秘訣,還有父母親如何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夫妻如何因應寶寶加入後的相處之道,以及如何調整或改變寶寶既有的習慣等,因此,對新手父母而言,這無疑是一本超級實用的育兒參考書,此外,因為書中列舉了許多作者實際輔導諮商的個案故事,讓讀者面對育兒的相關問題時更能感同身受,再加上作者幽默風趣以及善用比喻的調味,更拉近了讀者與作者的距離,讓整本書讀起來趣味橫生,並進一步省思何者才是對寶寶或父母親最合適的育兒方法。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4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