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女兒竟然已經滿五個月了,孩子的成長真是快的驚人,稍不留意就錯失關鍵的歷史鏡頭

 

今天晚上八點把睡夢中女兒叫起來吃最後一餐,雖然老一輩的婆婆總是主張她想睡就讓她多睡沒關係,可是我這個孩子的媽可不這麼認為,常常四小時的循環週期時間一到,就要慢慢喚醒正在睡覺的女兒,叫她起來喝ㄋㄟㄋㄟ,雖然老公總認為我的作法很殘忍,但是我覺得寶寶白天有小憩一下就好,通常睡個 一兩 個小時就夠了,如果真的要睡,就留到晚上一次睡個夠,千萬不要讓寶寶養成白天一直睡,半夜起來喝奶的壞習慣,所以,即使寶寶還在睡,我還是會毅然決然地把她喚醒,讓她睡前吃的飽飽的,才能一覺好眠到天亮。

 

女兒在半夢半醒中喝奶,喝完奶我就把她放在床上,結果不一會兒她就側身睡著了,我猜想她可能累了,索性就背對著女兒把電視打開來看,看了一下子,想回過身來確認女兒是否真的睡著,結果,眼前的畫面著實嚇了我一大跳,她竟然雙手撐在床上,頭抬的高高的,還對我微微笑,讓我的心中既驚喜又狐疑,上個禮拜女兒才剛會翻身,這也是無意間被發現的,怎麼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她自己翻完身還會撐起身體來呢?因為猜不透她到底怎麼學會這麼複雜的技能,只能對這樣的行為嘖嘖稱奇,除了感嘆上帝造人的奇妙之外,改天我也要來好好觀察一下了。

 

*********************************************************************

最近女兒愛上了發音練習,常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扯開嗓子,就開始ㄚㄚㄚ,還挺像我們以前合唱團練唱前的發聲練習,是連續的ㄚ喔!看她自己玩著聲音的遊戲,偶而啃啃自己的雞腿,還蠻自得其樂的,我則在一旁默默觀賞她的演出,深怕一不小心就造成干擾,不過,有幾次女兒半夜突然嘴巴癢,很想咬東西,看她抓著嬰兒床的布圍,又拿著泰迪熊玩偶塞到嘴巴,只好塞個固齒器讓她過過乾癮,但她可能因此知道媽媽在旁邊,所以便醒過來,結果只好餵奶滿足一下她的生理需求,餵飽了,她竟然興致一來又開始ㄚㄚㄚ地高歌起來,猜想她應該很滿足吧!不過,我還是得趕緊告誡她說:「現在半夜時刻,大家都在睡覺,所以不要發出聲音,以免吵醒爺爺奶奶。」

 

*********************************************************************

 

前趁著女兒滿四個月時,買了兩本布書,一本是英文版的猴子動物園(Monkey See Monkey Zoo),一本是台灣麥克出的會發光的小星星,當時只是很單純的想藉由布書來作為跟女兒互動的媒介,否則,每天要跟女兒玩耍,究竟要玩啥,還真得費一番功夫思考呢!剛開始的時候,女兒對猴子動物園的立體猴子很感興趣,每當我介紹動物園裡的各種動物時,她總是高興的手舞足蹈,可是當我想介紹第二本書的時候,她不知怎麼一點興趣都沒有,還會轉頭看別的地方,甚至發出無奈的聲音,我想可能時機未到,所以就先將書擱置一旁,我認為總有一天會用的到的。

 

沒想到過一陣子,她對猴子動物園有點膩了,我便開始說會發光的小星星的故事,她也慢慢地接受了這本書,最後,每到晚上當我把日光燈關掉,開啟小夜燈並播放晚安曲時,我便躺在床上,依偎在女兒旁邊跟她說這兩本布書的故事,原本只是單純地看圖說故事,後來為了要讓簡單的故事變得豐富有趣,每天都有一些小變化,我只好使出渾身解數,利用聲調起伏、動作、手勢等各種變化,來增添幾許趣味,女兒也因此越聽越有趣,也因為女兒有興致,所以我也得邊講故事邊加油添醋,最後竟演變成她睡前一定要聽的床邊故事。

 

雖然我一直都認為閱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夫妻也都保持閱讀的習慣與興趣,但萬萬沒想過要這麼早就教孩子讀書,有時老公還因為我講的內容太深奧了,還邊聽邊笑,害怕女兒聽不懂,不過,我認為培養孩子的興趣與好習慣永遠不嫌早,雖然她只有四五個月,在我們的眼裡不過是個懵懂無知的小丫頭,或許她沒辦法用我們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從寶寶的肢體動作與表情,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很陶醉於這樣的閱讀氛圍中,我想樂在學習是一件值得驕傲與高興的事。

@會發光的小星星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00008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