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在老婆全心的照顧陪伴下,我這新手老爸難有很大發揮空間。雖然我努力的在週休期間參與Asha的成長,但我仍不止一次錯過重要時刻,例如:滿四個月的收涎儀式。

 

過去的五個月我是這樣生活的,每週往返台北--嘉義,從無間斷,但是滿五個月的這一天(3/3),因為補上班所以這週就沒回嘉義,不過也因為年假的關係在嘉義住了很長的時間,跟家人的相處時間特別長也特別有感處。

 

一個星期回家一次,最常做的事是採買生活日用品。家中因為媽媽幫姊姊帶過小孩,所以很多東西都是現成的,但是姊姊的經驗只是參考,面對自己的小嬰兒還是要去發現他的需求,老婆就會利用Asha睡覺的時候,上網查查看市面上有啥好東西?感謝網路的發明,讓我們可以搜尋到更多的意見,透過網路購物、週末的採買,倒也能滿足Asha的需求。例如:老婆在網路上買布書、嬰兒床用的乳膠床墊等。這些都是以前姊姊育兒時沒有想到的,沒有用過的。而我主要負責到啄木鳥藥局採買奶粉、尿布這一類的消耗品。記得第一個月的時候,去買奶粉,因為還沒固定奶粉,藥局的小姐很熱心的推薦我○佳奶粉,說這是可○可奶粉的新品,顆粒很細,容易溶解,添加○○東西對小孩很好,推廣期間有優惠折扣,我是一個願意嘗鮮的人,就想這大廠應該沒關係,就先買一罐回去試試,結果很細的顆粒,卻很難溶解,對小孩很好的添加物,從小嬰兒的排泄物中,看出好像無法吸收的樣子,趕緊換了回來。另一次因餵奶粉沒了請姊姊幫忙帶一罐回來,雖是同一牌子,但是製造地竟然是中國大陸,我都不大敢吃中國大陸製的食物了,怎可讓我的小女兒吃呢?而且他還用英文寫China,真是過份,這個字對我們來說都是認識的,但是在鄉下地方,有多少人不識英文字?就這樣買了大陸製的奶粉!這兩次事件之後,我就只買歐洲原裝進口的奶粉,產地是歐洲還是不行,我要原裝進口的,連在另一地分裝的我都不要!當然這種歐洲原裝進口的總是價格最貴的,但我願意搭國光號往返台北嘉義,將省下來的錢給Asha喝品質好一點的奶粉。

(買東西只能相信朋友的推薦,一般店員的推薦不是因為利潤高,就是有業績壓力,所以不要太相信店員的推薦,廣告多的產品勢必提高成本,在品質上只好打些折扣,以達到市場的價格競爭,好品質不用廣告,藉由口耳相傳也能銷售常紅。這道理套用在基金投資市場也是一樣的道理,好的基金公司,不用廣告,每一檔基金都能招募到許多投資人的青睞,至於廣告打很兇的基金通常只能吸引入門的投資者,獲利與否?冷暖自知!)

小嬰兒有三種表情:笑、一般表情、哭,其中哭是最難處理的,既要幫他解決問題,也要滿足他的需要,而且在滿足需要上要做到剛剛好,這真的很難,也不是我這2/7父親會拿捏的,這部分老婆跟女兒每天朝夕相處,他就很厲害了,有一次我在哄他睡覺,他有點哭鬧,這是睡眠三步驟的其中一部份,我想沒關係的過這階段就會閉上眼睛乖乖睡覺了!老婆從書房過來告訴我:這聲音是ㄣ便便的聲音!天啊真是太厲害了,果真是老婆聽到的這樣,而我怎麼都聽不出來?對於哄小孩睡覺這件事,老婆也是很有辦法的,他可以知道哪一時機點要把小孩放到嬰兒床上去,哪一情況又是需要抱起來哄一哄,給女兒剛剛好的滿足,透過老婆的教育,我雖無法完全掌握,但也漸漸能上手。

 

女兒的指甲長得很快,通常一週要修剪一次以上,若不修剪,他就會抓傷自己跟我們,剪指甲這件事就落在我身上,因為我的手巧,對於這細膩的事情,總是作的比老婆好,所以我就利用老婆餵牛奶的時候,幫女兒剪指甲,因為這時候是最專心、最安靜且不會亂動的時候。而我要很迅速的完成,因為女兒喝奶速度驚人,我稍一怠慢,他就喝完牛奶了。為了奶嘴這小玩意,我們也鬧過笑話的,根據姊姊的經驗,不要買開孔最小號的,因為小嬰兒會吸很慢,容易睡著,而是要買Y孔的,豈知?Asha喝奶的速度與眾不同,那一次,幾乎是一個瞬間就喝完了,連他自己也不知是怎麼喝完那80c.c.的奶?所以我們到現在還是用最小號的奶嘴。

 

其實在自己有小孩之前,我是很怕抱小孩的,小嬰兒軟趴趴的,深怕一不小心,沒把頭扶好,一個閃失搖頭晃腦,不知會留下什麼後後遺症?但是自己的小孩,不學習抱他,是說不過去的!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學習,幾個月下來,女兒偶而會貼心的將頭輕輕靠在我的胸前,一副撒嬌模樣,讓我常常即使手酸了,依然想繼續抱著他,小嬰兒總是有一股嬰兒味,乳臭未乾用的好,就是乳臭味,以前聞來有點小噁心,現在卻是很貼心,有時還會因為他在我的衣服擦嘴,所以我的衣服也會留下他口水的痕跡,驕傲的證明我是會抱小孩的,哈!

 

關於餵奶這件事,可是越來越難了,女兒似乎只聽媽媽的指令,以前我餵他喝奶時,奶瓶一嘟到嘴邊,他就西哩呼嚕的喝了起來,這次年假時餵他喝奶,總是嘟個老半天,他還用舌尖嘟過來嘟過去的,就是不喝奶,總是要老婆在旁邊說:Asha喝奶了,爸爸餵你喝奶喔!這句話就像是開啟喝奶的密碼,咕嚕咕嚕的快速喝起牛奶,而且屢試不爽!

 

床邊說故事,這我也會,只是我會亂扯,我最喜歡扯的故事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當然我是講中文的,不然我的菜英文壞了女兒的學習就不好。這本書是以前修教育學程時,老師介紹的童書,我覺得很有趣,主要就是毛毛蟲一直在吃東西,吃蘋果啦、吃梨子啦一直一直吃,最後肚子好痛好痛。奇怪這情節怎麼好像跟我很像?除了說故事之外,女兒也喜歡我唱歌,不用唱歌詞,用叮叮叮哼旋律他就很高興了,而且會笑出咯咯咯的聲音,我會哼多拉ㄟ夢的主題曲、fireman,難道我在這單位上班,就不自覺哼起這首歌?下次換一首了。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原本小女兒都是老媽媽幫忙洗澡的,其實這是一件很難的事,也是很危險的事,即使手巧如我,還是不敢幫小嬰兒洗澡,但是不能一直依賴老媽媽,總要練習的,所以就趁不久前,媽媽去動手部神經手術,不方便幫小朋友洗澡時,我就下海了!一開始,我們夫妻倆,手忙腳亂的胡亂洗一通,有泡到水,有沾到沐浴乳就好,幾天下來發現越來越純熟之後,小嬰兒皮膚縐摺處都有,才知道之前真是亂洗一通,都沒有洗乾淨。現在我一個人也可以搞定洗澡這件事!

 

上星期老婆說:根據Tracy的建議,新手爸爸最適合:採買家庭用品、幫寶寶洗澡、還有下班後餵奶等。或許是老婆刻意安排,也或許新手爸爸就真的適合做這一些事,我還真是都做到了。給我85分!

 

 

紀錄女兒五個月大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