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湯圓這玩意兒,年紀越大越來越不吃,總天真的陶醉,以為不吃湯圓就不會老一歲,但是這不可能的。在元宵節沒有堅持吃湯圓,就像很多傳統的活動簡略了一般,年味也就越來越淡了!

 

這個年是Asha度過的第一個農曆中國年,對她而言,每一件事情都是第一次,每一天都有新發現,但是這個年味已經愈來愈淡了,以後等你長大一定會更沒有節慶的味道,除非我們持續堅持一些傳統!  文化特色,或說記憶的價值,就是靠堅持傳統、堅持古法般的去進行。就像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一樣,八月十五日只是365天的一天,但是穿鑿附會的加上嫦娥奔月,或是為了揭竿起義吃月餅等故事的流傳,中秋節就有文化特色了,有記憶的價值了!但不知從哪時候開始,中秋節演變成了烤肉的節日,吃月餅、斬柚子(斬賊頭)的文化也就愈來越薄弱了,這應該要拜「一家烤肉,萬家香」的萬家香醬油之賜。

 

吃「元宵」這件事,我一個人時候就不會做這件事;但是老婆就會,他會一個人去買湯圓來吃,這讓我想到過年期間聽到的一個廣播節目,應該是于美人跟呂如中主持的節目,他們說如果很多傳統特色都有人繼續去維持,這個年味是不會淡的!是的,所以我家現在還有以下這些習慣,先這樣記錄著,以後可以來跟Asha說故事。

 

【小年夜拜天公】

小年夜這晚,村莊裏的家家戶戶都要拜天公,這跟大家習慣聽到的農曆初九拜天公是不一樣的。每年這一晚大都利用子時的時間在庭院裡拜天公,冬天的子夜總是冷冽的,常常拿著香,抖動的拜著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平安順利,就像陳之藩的「謝天」,「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還是感謝天吧!」,謝完了天,圍著金爐燒天公金、福金、補運錢等等,這時空氣暖和了,大家也熱絡了,最後時間放上一串鞭炮,完成謝天儀式。

 

【除夕貼門聯】

小時候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告訴我一定要在除夕前貼門聯。古時候有一種會吃人的年獸,餓了就會到村子裡來吃村民,年獸的習慣是吃完一家的人後,會用鮮血塗在門上作記號,然後往下一家去,聰明的村民發現年獸這個特別習慣,便在自己的門上塗上家禽的鮮血,也順利的騙過年獸,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家家戶戶都在門邊塗上家禽鮮血,幸運的騙過年獸,漸漸的演變成在門邊塗上紅色顏料,也寫些吉祥話。就是這樣的故事所以一定要在除夕前貼上門聯,才能平平安安的度過這個年。

 

【蒸年糕】

過去的每一年,媽媽一定會在過年前自行做年糕、發糕、甜糕,年糕大部分是蘿蔔糕,自己磨米漿、切蘿蔔最後用灶蒸年糕,而我通常是守在灶前添加材火的小助理,冬天守在灶火前是一種擁有滿滿暖和的幸福。今年媽媽因為手痛的原因,過年期間並沒有自己做年糕,清閒了不少。不過這樣技藝應該要繼續教給我的老婆才是,這樣才能有美好記憶。

 

【年夜飯】

年夜飯圍爐的餐桌上一定要有這樣的菜:芥菜,又名長年菜,希望吃了芥菜便能長命百歲:魚,這是家家戶戶餐桌上一定會有的一道菜,代表年年有餘;菜頭,好彩頭;筍干控肉等。以後我一定要加上元寶(水餃)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吃水餃了。而且,我家早年真的會在餐桌下點燃一甕爐火,當成真正圍「爐」,而且我們家的圍爐不是只有人圍爐喔,還會在爐火旁邊圍著銅板錢幣,希望聚財。我家會在吃年夜飯的時候發壓歲錢,即使我現在已經結婚生子,我的爸媽還是會給我壓歲錢,收到壓歲錢真是一件最有年味的活動了,當然我也一經發了好多年的壓歲錢了,不過我發壓歲錢實在太沒趣味與挑戰性了,以後應該要來想一些噱頭!當天晚上一定要將那壓歲錢藏在枕頭下,避免被其他人偷走,哈哈。

當然除夕夜一定要守歲的,守歲主要含意為祈求父母長壽,另外也有這麼一說,古人睡也叫「困」,除夕整夜不睡,是取「不窮困」或「不困厄」的意思。

我們家在吃完年夜飯是有選時辰關門的,不是隨便關門的喔,而且還會在大門後面一些縫邊擺上零錢,這樣一來,大年初一開門,零錢掉落滿地,意味「金銀財寶滿大廳」。你是不是也想學習呢?

 

【大年初一】

俗語說:初一早、初二早  初三睡甲飽,大年初一的開門,跟除夕的關門是一樣的,都是有選時辰的,選在好時辰,用力開門,讓前一晚擺在門上的前應聲落下,小時候我們幾個小孩就會去搶那些銅板零錢,漸漸長大,哪些銅板對我的吸引力實在越來越小,所以現在就讓它在地上擺個一天。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家會拜神明、祖先,並且吃素。為何吃素,也不知真正原因?同時也是用素食拜拜喔。另外,小時候的這一天,一定要穿新衣戴新帽,那也是幸福的時刻,在我小的時候,似乎也只有這時候才添購新衣,那時大家經濟跟現在是不一樣的。最近幾年,大年初一還會進行另一件事,到附近廟宇拜拜祈福,也藉以行春。

大年初一還有一些忌諱:忌掃地,以免把家裡的財富和福氣都帶走;忌殺生、忌用刀類,因為刀為兇器,意味著凶與破,同時也不希望嫁出去的女兒在大年初一回娘家,會導致娘家變窮。

 

【慶元宵、提燈籠、猜燈謎】

我是最不會猜燈謎的,但是我會作燈籠,小的時候,哪有跟現在一樣點小燈泡的燈籠?我們提的燈籠是自己作的:找一個奶粉罐,榔頭、大大支的鐵釘,開始在奶粉罐周圍打上各式各樣形狀的洞,或是排列出不同的圖案,最後在奶粉罐中間插上蠟燭,選根竹子,將奶粉罐掛在竹子上,這樣自製燈籠就大功告成了,小時候的鄉下,到了夜裡一定是暗鴉鴉的,這時候我們就會拿著燈籠點上蠟燭去探險,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明明知道這些地方白天都那麼熟了!怎會有新發現?但是小男孩就是愛幻想!

 

以上記錄這些小活動,都是我曾經參與的記憶,這些記憶填滿了我的過年氣氛,也許有些活動已經漸漸精簡,或是被取代。過去的文化一定會隨著時代作一些改變,在我們參與改變的同時,也要思索新方式如何延續舊傳統?舊文化如何擁有新生命。

 

紀錄Asha 經歷的第一個過年,以後這些場景如果我們沒有繼續維持,Asha你將無法經歷我童年的樂趣。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