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養的迷失」作者哈里斯的研究發現其實影響孩子最深的不是父母親的教養,而是同儕間的相互影響,她舉英國住宿學校的例子來說明,因為當孩子小的時候,就被送到住宿學校去就讀,跟家庭接觸有限,因此最大的影響力往往是同儕,我想看過「哈利波特」電影或書的人最能深深感受作者的意思。當然作者也提出很多文獻資料來支持她的論述,雖然我依然認為父母親對孩子的教養仍扮演著重要影響力,不過,我想作者強調的應該是父母的教養絕不是影響孩子唯一的關鍵因素,在孩子成長的路上,其實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面向值得我們去察覺與省思。

 

在養育新生兒方面,其實也存在不少迷失概念,尤其在這個知識爆炸與氾濫的年代,相信很多新手爸媽也跟我一樣也閱讀了不少育兒書籍或網路資訊,但實際面對問題時,卻常常因為誤信了某些似是而非的迷思或謬論,而使問題無法有效解決,往往得嘗試錯誤或是其他人給予當頭棒喝,才會恍然大悟,我則是拜讀了崔西的「超級嬰兒通」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些育兒專家或是資訊根本就有待檢證,有些迷失觀念亟待破除。

 

比方說現在的新手媽媽最常被問到的一個話題是-「你有餵母奶嗎?」,記得有一次我帶女兒在庭院散步,遇到一個鄰居,她稱讚女兒被照料的不錯,便問我說:「有餵母奶嗎?」我說:「有呀!」她便開始跟我數落他們家媳婦,說她媳婦人長的胖胖的,可是卻連一滴母奶也沒有,天壓!這種感覺好像不餵母乳的媽媽犯了滔天大罪,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媽媽似的,其實,我也曾經陷入這種迷失當中,尤其是當我的母奶量不足,需要讓寶寶搭配配方奶時,我也曾困惑了好一段時間,特別是身處在一個以餵母奶為尊的年代,餵母奶好像成為唯一的必然選擇,但在早期很多醫生並不認為母奶的價值有多高,反而都會鼓勵媽媽打退奶針改餵寶寶喝配方奶,因為他們認為奶粉對寶寶才是最好的,由此可見,其實喝配方奶的寶寶也沒什麼不好,只是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見解,而崔西也在書中提到其實很多媽媽在決定如何哺育寶寶時也面臨同樣的困境,但究竟誰才是對的呢?根本不重要,因為不管專家如何告訴我們,我們得自己決定採取何種飲食。還有別忘了有人說過「專家只不過是條訓練有術的狗」!

 

 

她說很多女人都不了解餵母奶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需要準備措施與練習,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或應該這樣做的。尤其是餵母奶是比多數媽媽想像中還要辛苦的事,其次,它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因為這不只是要滿足寶寶的需求,也要滿足媽媽自己的需求。

 

坊間很多照料嬰兒的書中都會列出用奶粉或是母奶的優缺點,然後從對照表中,聰明的爸媽就只能選擇優點較多的母奶來,但崔西試圖用另一種觀點來看待餵奶這件事,她在書中列出了十一點在選擇哺育方式時應該要思考的地方,包括:媽媽和小孩的特別關係、嬰兒的健康、媽媽的產後復原、媽媽的長期健康、媽媽的身材、困難處、便利性、成本、另一半的角色、嬰兒的禁忌以及媽媽的禁忌。由此可見,餵母奶實在是一件值得深思熟慮的大事,如果沒有仔細探究其利弊得失就妄下決定,對寶寶、媽媽或家人來說都會不快樂,因此,崔西也特別鼓勵只有一些母奶的媽媽採用綜合哺育的方式,就是餵母奶也餵配方奶,這種中庸之道反而是更合乎人性、合情合理的一種選擇,不是嗎?

 

記得在懷孕之前,我還看過一本醫學博士寫的書,裡頭談到產後不能喝水,只能喝月子水,而這月子水還得跟她們的坐月子中心訂購,當時的我因為沒有生產的經驗,雖然對這種說法半信半疑,可是深怕一不小心又犯了什麼禁忌,因此,連喝水都變得很謹慎,但實際上哺育母乳的媽媽因為寶寶需要從母體攝取大量的流質,所以,媽媽要攝取比平常多兩倍的水分,不管任何湯湯水水或是營養品,一定要大大的補充,才能同時滿足寶寶與媽媽的需求,說穿了月子水的說法其實只是商人為了賺錢穿鑿附會的伎倆罷了!

 

 

此外,不少書籍、醫生、護士甚至哺乳專家都會告訴新手媽媽哺育母乳的方式是要左右輪流各餵十分鐘,讓寶寶每次吸奶兩邊的乳房都會輪到,我也一直是利用這種方式餵母奶,甚至沒有質疑過,但當我看到崔西的闡述與理論分析後,我認為崔西的主張更具有說服力,雖然現在的我已經餵母奶五個月了,再過一月就準備讓寶寶斷掉喝母奶的習慣,因為六個月後母奶的營養成分已經減弱,而且也無法滿足寶寶的需求了,所以,應該慢慢改以副食品為主。不過,下一胎的時候,我會改用崔西介紹的方法來試試看。

 

崔西從乳汁的成分及產生的時程來告訴父母換邊餵其實不是個好主意,她說乳汁分成三種成分:奶水(像脫脂牛奶,在開始的五到十分鐘)、前乳(含大量蛋白質,在吸奶後的五到八分鐘)和後乳(讓寶寶增加體重的脂肪,在吸奶後的十五到十八分鐘),如果每次只餵十分鐘就換邊那寶寶最多吸收了前乳,卻從未喝過後乳,而且更糟糕的是,換邊的結果等於在發送訊息,告訴身體不需要製造後乳,崔西認為換邊餵奶的方式只適用在開始餵母奶的前三天,之後就應該要一次只餵一邊奶,讓寶寶可以喝到母奶的三種成分,同時也讓媽媽適應這樣的養生法。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如果寶寶因為快速成長所需,喝完一邊的母奶,也要記得換邊讓她喝飽才是。

 

其實,在照顧新生兒時,新手爸媽最容易遇到各種挑戰與困擾,因為是生手,對於許多專家、學派和親朋好友的建議都只好採半信半疑,姑且一試的態度,因此,一路上跌跌撞撞,常搞得自己焦頭爛額,睡也睡不好,自己沒照顧好,脾氣不好,連帶寶寶也不會快樂,因此,套用崔西在決定如何哺育寶寶的方式所給的幾點建議來跟大家分享:具有邏輯的思維、考量自己的生活方式,要記得,你可以改變想法,你也可以決定怎麼做,她同時強調養育孩子真正的快樂來自於我們能夠跟隨我們自己內在聲音的指引。張開雙眼,蒐集情報;考慮所有的選擇,一切照料的方式,從中選取一個最適合你以及你家庭的決定。即使偶而犯錯也是正常,同時別忘了運用常識與直覺去判斷喔!如果不曉得如何判斷,那「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註:「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一書是龍應台針對社會及政治亂象所提出的針砭之見,在此借用這個書名,也希望大家在面對紛紛擾嚷的資訊時,能夠藉由這樣一個判準來決定做什麼以及不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