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與愈來愈多的人討論投資基金一事,也就常常遇到以下這樣的問題:

「現在買哪一檔基金好?」

這問題其實很可怕!因為如果我說了:我覺得OO不錯,如果還有餘錢我想投資這檔基金。你就會想跟進?通常我的答案是不行跟進,因為我的投資跟你的不一樣!

 

我喜歡邀大家一起投資,其實也真的應該要投資,大前研一的新著作「即戰力」提到即戰力包括:語學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其中財務力即明言積極投資晉身經營高手,投資的大前提就是,世界上並沒有全球通用的勝利方程式。但是,如果因為害怕而觀望不前,永遠也學不會!(節錄自3/18聯合報)。擁有投資能力是對的,千萬不要依據老一輩的作法成為定存族或是跟會族。但在這邀集大家投資的過程,其實也愈來愈擔心你們是否能承受風險?甚至懷疑直接推薦基金是否正確?於是「給魚吃」還是「教釣魚方法」?就在內心衝擊了。如果不給點魚吃,似乎又引不起興趣?但是這不是一個良性的方法!

 

我的立場是帶大家到海邊,一起去釣魚,有人喜歡黑毛、有人釣到臭肚、有人喜歡軟絲、透抽、有人喜歡抓螃蟹,這些都很好,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喜歡總有原因的,我今天喜歡軟絲,可能是我前天釣了一些魚,所以今天我喜歡軟絲。在與大家一起釣魚的過程中,分享彼此的看法,甚至分享魚獲,在各自喜歡的領域裡專研,在不同的領域裡分享成果。

 

投資也是這樣,今天我覺得B市場不錯,可能是我已經有A市場了,所以我現在選擇B市場作資產配置或是分散風險。但是你跟我不一樣,或許你應該去投資A市場,而不是跟我現在選擇B市場一樣,或是你應該發現一個適合你的C市場。總之你的投資應該要說得出理由來,但這裡由不能是:某某某告訴我B不錯。

 

另外,你的投資金額要依據你的財務狀況作分配,若你問我五萬去買單筆基金會不會太多?我會問你:五萬是你的100%的投資金額,還是5%的投資金額?如果你是剛剛入門,我會建議由小額開始,同時開始學習分散風險。就像大前研一說的,投資的重點是別讓自己一失敗就站不起來,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因此不妨由小額、分散的投資開始,對那些無論如何也不能忍受風險的人,我只能說,別想成為專業了,除了殉國、和日本這個國家一起自殺之外,別無他法。(節錄自3/18聯合報)

 

我過去的建議也是先利用部分的錢作定時定額投資,因為有投資才會開始關心、注意市場變化,而且一開始經驗不足,利用定時定額也比較能分散風險,當你逐漸瞭解市場,知道哪一基金出現買點時,這時在利用單筆方式投資,這樣獲利會比較可觀。

 

我就是這樣開始的,先定時定額減少自己的消費慾望,有一些多餘的錢,當看到好時機在單筆買進,例如956月就是一個好的時機點,因為全球股市都下跌,基金也一樣,那時進場的應該都賺到錢了。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