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接觸過共同基金的人說:

「基金也就是投資股市而已?為何還要透過經理人來操作?」

「為何要讓基金經理人賺手續費?」

「自己賠錢就認了,被經理人虧錢就很嘔!」

「啥?海外基金?國內的環境都不一定能掌握了?怎麼能知道海外基金?」

「海外基金這麼多?如何選擇?」

有好多好多的疑問!

 

我為何選擇海外基金?

台灣股市在民國七~八十年代,經濟起飛的時候,怎麼買,隨便買,都是賺錢!我在八十幾年還是學生的時候,開始想投資股市,考慮之後,因為不懂股市的操作,所以看著廣告的介紹,除了選擇複雜的股市外,原來還有共同基金可以作為投資的工具。

於是我以定時定額的方式開始投資,一開始確實是賺錢的,但是遇到泡沫經濟、遇到台灣政局動盪,即使經濟、產業還是賺錢的,但是股市常常因為非經濟因素而下跌,即使再怎麼會選股?在整個環境景氣低迷的情況下,也是選不到賺錢的公司。於是我的基金抵擋不住大環境的不景氣,跌跌不休

而我也漸漸的失去對於國內股市與基金投資的興趣

 

在這過程中也發現國內即使是上市公司股票,即使資訊公開透明,仍會出問題,因為其中的小撇步,不是我們這些門外漢能參透的。再者國內基金經理人更換頻繁,未能用心經營其負責的基金,或是利用各種手段協助公司炒作股票,這些都不是正常的情況,於是共同基金應該有的報酬率就這樣被玩掉了。

 

隨著資訊愈來愈發達,要瞭解國外基金的資料也愈來愈容易,於是可以透過網路開始重新注意國外基金投資,至於國外股市由於沒有門路,且市場真正不熟悉,所以依然從共同基金著手。

 

我如何選擇海外基金?

當然有人會問國外基金這麼多?如何著手?幾年下來,我體會到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熱錢走!因為這筆資金永遠在尋找投資的窗口,多年前台灣經濟起飛高科技產業發達,一定吸引很多的外資(熱錢)來到台灣投資。在這之前,這筆資金也一定存在,也許在美國、在日本、也許在歐洲等地。現在這筆熱錢漸漸離開台灣,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不在像以前一樣!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預估可以達10%以上的成長,熱錢不往中國大陸去?這才奇怪!於是跟著熱錢走就對了!

 

現在熱錢在哪裡?

依據過去一年投資報酬率的排名(天空理財網),前50名,報酬率達32%以上,這還包括去年六月股災及今年二月股災,最後表現還有32%的報酬率。

50檔基金中以亞洲地區為標的物的基金共有30檔,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基金16檔;香港、中國的基金6檔等。另外,歐洲市場有7(含新興歐洲);拉丁美洲6檔。

 

這樣的數據應該可以讓你知道全世界的熱錢在哪裡?就在金磚四國、就在東協地區。如果你想投資,跟著這些熱錢走最對了!與其在一堆爛蘋果中要挑到一顆好蘋果是這麼的困難,應該要選擇到盛產蘋果的地區,隨手一摘都是好蘋果。

 

最後,當有一天這些地區經濟發展到達一定規模,就會開始遲緩,這時熱錢一定會再蠢蠢欲動,屆時再跟著他走就對了!

 

By 少東

相關文章

尋找下一檔值得投資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