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女兒滿六個月已經好一段時日了,一直拖了這麼久才提筆記錄其實是有原因的,一來是因為女兒長牙有點輕微的發燒,再加上近來天氣陰晴不定,所以導致女兒感冒了,除了流鼻水外,還伴隨著惱人的咳嗽,因為一咳嗽喝下肚的奶很容易就會吐出來,所以幾乎整整一個禮拜都在換床單跟洗床單,所以,嚇得我都不太敢讓女兒喝配方奶了,還好打從四個月開始我就開始嘗試讓女兒吃副食品,先從米粉開始試起,再來吃水果泥、蔬菜泥以及稀飯泥,後來就用果汁機把菜、肉和稀飯一起打成泥給寶寶吃,餵完再吃水果泥,因此,託感冒的福就開始讓寶寶養成照三餐吃飯的習慣,反而配方奶變成副食品的角色,只有寶寶早上五六點起床時先讓她喝點配方奶,之後再跟大人一起吃早餐,還有晚上睡覺前再讓寶寶喝些奶,讓她吃飽飽,以期一覺好眠到天亮。

 

二來也因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被傳染了感冒,雖然情況並不嚴重,但是總是會有些許的不舒服,再加上女兒因身體的不適導致情緒不穩,所以又要更加費心地照料,然公公婆婆的工作量又日益增加,幾乎鎮日都在外頭奔波,每天幾乎都是早起晚歸,有時連三更半夜都還要出門辦事情,真是一刻不得閒,我也因此得多分擔一些家務,所以根本無暇抽空寫文章。

 

原本就有心理準備女兒可能會感冒,因為斷母奶後,少了來自母親抗體的保護,女兒就得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這多變的天氣,以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對抗外來的病菌,因此,我反倒很樂觀地看待生病這件事,所以,在女兒生病這段期間我常抱著女兒以安撫她不安的情緒,我也藉此告訴她說:「媽媽知道你身體不舒服,媽媽會陪在你身邊,你也要勇敢一點,讓我們一起去面對病菌的挑戰,克服感冒的病痛。」我想生病只是人生痛苦的一部份,遲早都得學會如何去面對,況且未來我們作父母的也都還要跟孩子一起去面對各方面的機會和挑戰,因此,如何在逆境中培養樂觀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課題,也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最佳態度之一。

 

根據我查詢過感冒症狀的相關資料後,經評估女兒算是很輕微的感冒,只有流透明的鼻水,跟些許的咳嗽,因此本來打算再多觀察幾天,並視情況再決定是否看醫生,我希望小孩能藉由多喝水、多休息以及吃些營養的食物與水果來慢慢調養身體,但婆婆總是牽腸掛肚,心中彷彿吊了千斤重的石頭,因此她還是堅持去醫院看醫生拿藥,聽聽醫生怎麼說,所以後來還是去了一趟醫院,醫生也認為不嚴重,因此,開了裹了糖衣的藥粉跟藥水,並叮囑按三餐及睡前吃藥,後來跟婆婆協商溝通後決定讓女兒早晚吃藥就好,其餘的就只好靠蘋果跟枇杷來加強治療了,還好病情因此控制得當,大約一個禮拜就慢慢康復了。

 

生病雖然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不過也讓我們更深切地體悟到平時保養身體的重要性,我想我沒有辦法保障孩子永遠不生病,但是為人父母者可以幫寶寶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作息,並提供均衡的飲食,身體健康強壯了,病菌自然就不容易入侵了,再者多方攝取醫學新知也是很重要的,新手爸媽則可以參考丹瑪醫生對飲食的觀點以及值得注意忠告,例如:寶寶完整的食物泥中應包含澱粉、蔬菜、蛋白質與水果,牛奶容易導致貧血及中耳炎,在正餐之間不要讓孩子吃餅乾糖果,以及不要讓孩子喝果汁等,其實都是很值得思索與檢視的好問題。

 

另外,隨手記錄其他成長重點如下:

 

※粗運動技能

可在大人支撐狀態下坐在地板上

可坐在高腳餐桌椅上用餐

可在大人的扶助下稍微站立

可以左右翻身,而且越翻越順

可俯臥搖擺,像飛機一樣

可搖晃向前移動,甚至可慢慢旋轉360度至頭尾顛倒

可用腳指頭勾玩具

 

※手部技能

手會伸向前去拿玩具,如積木或搖鈴

會將玩具從一手換到另一手,甚至放進嘴巴裡品嚐

喜歡抓自己的手,左右互抓,玩手指頭

會抓媽媽的頭髮和眼鏡

還是喜歡將手塞到自己的嘴裡吃雞腿

 

※語言與社會技能

喜歡發出各種聲音,牙牙學語狀

會模仿ㄅㄚㄅㄚㄅㄚ的聲音

依不同的需求發出不同的聲音

喜歡有聲音的玩具

逗弄身體時會發出咯咯咯的笑聲

 

※認知技能

越來越喜歡聽故事和看故事書中的圖片,聽故事時會手舞足蹈,顯得非常興奮,至目前已經聽過十幾個故事了,即使重複的故事也聽的津津有味

喜歡聽古典音樂,並玩節奏和聲音強弱的遊戲

會用手觸碰玩具來辨識形體

認人的能力越來越強,能區變熟人跟陌生人,雖然如此,但總是微笑以對

 

 

 

※其他重要記事

兩顆牙齒冒出來了

開始用鴨嘴杯喝水

體重身高繼續迅速成長,而頭圍已經突破成長曲線圖的紀錄了!是名符其實的大頭妹~

喜歡坐在推車上,讓媽媽推車去散步,逛逛鄉間小路,欣賞阿公養的小鳥、阿媽養的雞以及大自然的花草樹木等風光,正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同時也希望藉此實踐蔣勳所說的-美的覺醒從眼、耳、鼻、舌、身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