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 把「不要」拿掉 正面管教更有效

 

更新日期:2007/04/27 04:39 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老師斥喝學生「在教室不要亂跑」與輕聲說「教室內慢慢走」有何不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全球老師用正面管教法,表揚學生優良行為次數和糾正犯錯次數應維持四比一的比率,長期下來,有助師生關係和諧,且能達到管教效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六年出版《正面管教法》使用手冊,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出版中文版。人本強烈反對體罰,人本執行董事史英說,棍子不要放到小孩身上,用說理、肯定態度面對學生,效果更好。

 

什麼是正面管教?老師斥喝學生「在教室不要亂跑」是負面管教,輕聲說「在教室內慢慢走」就是正面管教,兩句話說同一件事,但聽在學生耳朵,有刺耳與悅耳的差別。

 

《正面管教法》提出六項正面管教技巧,包括:聚焦和輕語、直接的說明、持續監督、非語言的信號、分享、低姿態處理法。例如,當有學生犯錯,老師可以在活動進行中,不知不覺接近行為失當學生,提醒改進,避免讓學生當場難看。

 

史英日前出席一場「零體罰」座談會,有人當場嗆「如何正面管教?」某校生教組長還說,有次他喝斥學生「不好好走路,小心被車子撞死」,學生卻回「你威脅我,小心我告你」。這位組長認為,對這種學生,正面管教可能會沒用。

 

史英回答,他會對學生說:「走路要排路隊,比較不會被車子撞倒。」很多大人喜歡用負面言詞指責小孩,這不會讓他們行為變好,可能還會以不禮貌方式反彈。多肯定、讚美小孩,效果意想不到。

 

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說,有次上音樂課,有學生沒帶笛子,她說要登記下來懲戒。有學生竟回答:「我就是沒帶,你要記就記。」

 

蕭曉玲表示,事後她瞭解,學生其實有帶笛子,只是放在教室裡,沒帶到音樂教室來。她當時如果態度和善,並允許學生回教室拿笛子,音樂課氣氛可能會好一些。

*********************************************************************

 

今天早上看到以上這則新聞,讓我想起美國Scholastic出版社的一本書,書名是:教孩子關懷與合作(Teaching Kids to Care & Cooperate),我對這個出版社所出的教學叢書一直都很喜歡,除了可以欣賞到美國的創意教學法外,更可藉此窺見美國學生多采多姿又極富創造力的作品展現,因此,即使是原文的教學參考書籍,我也喜歡買來閱讀,讀起來一點都不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我會嘗試將其中一些好的教學模式轉化到實際的教學當中,不但活化了自己的教學知能,更可以跳脫傳統教學的框架,讓學生體驗生動有趣又有意義的教學活動。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書中的一個教學案例「建立班規」,建立良好的班規是維持班級秩序穩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唯有當班級秩序穩定了,教師才有辦法進行有效的教學,因此,其重要性不可言諭,但一般的班規大多是制式的規定學生不要做什麼,或不可以做什麼,往往都是負向的規定與要求,鮮少以正向的思維來建立好的行為規範,而美國是個講求民主自由的國家,因此,從下面這個案例,我們也有機會察覺到如何在國小階段就讓學生從教室這個小型社會中實踐民主法治的精神,有興趣的教師朋友們不妨下次可以試著用到自己的班級喔!

 

【建立班規】

 

★腦力激盪的小秘訣

 

1.      請想一想在未來的一年我們應該有怎麼樣的班級?

2.      在這個學校你希望其他同儕如何對待你?

3.      你認為一個平和的班級看起來像什麼?

4.      你認為清教徒剛到美國的時候建立了什麼樣的規矩?為什麼他們建立這些規則?

5.      假如你和一群朋友組成一個社團,你們想要談論或建立什麼規矩?

6.      假設我們必須搬到另一個星球,我們必須做什麼,以確保每一個人都被平等地對待同時能夠和平相處?

 

★建立基本規則:讓學生有權利去通過這些規矩,這樣會比只是張貼公告更有意義。

 

1.      避免不雅的文字 Avoid bad words.

2.      舉手或輪流 Raise your hand or take turns.

3.      傾聽他人的聲音 Listen to others.

4.      與說話者眼神交會 Make eye contact with speakers.

5.      不要侮辱、冒犯或做無禮的回答 Don’t use insults or put-downs.

6.      不要打斷 Don’t interrupt.

7.      上課要專心 Pay attention..

8.      不要偏離主題 Stick to the topic.

9.      不要喧嘩 Don’t yell.

10.  試著瞭解其他人的想法 Try to understand others’ ideas .

11.  不要插嘴 Don’t butt in.

12.  打起精神 Don’t space out.

13.  不要三姑六婆 Don’t gossip.

14.  不要胡鬧 Don’t horse around.

15.  彼此尊重 Respect each other.

16.  有責任感 Be responsible.

17.  控制自己的脾氣 Keep your temper.

18.  與小組合作 Work with your group.

19.  三人行必有我師 Learn from each other.

 

★當班規建立後,要做什麼呢?

 

1.      張貼到布告欄

2.      用學生設計的圖表來展示

3.      把班規變成摺頁

4.      在學期初把班規寄給父母親,以便他們瞭解教師的管教哲學,以及在學期間使用的規則,在很多討論之後,指出這些被合作開發的規則。

 

★班級憲法

 

在制訂班級憲法的時候,需要讓學生先瞭解美國的歷史,或者讓他們瞭解有哪些權利或責任。你可以利用下表來作為討論的基礎,一旦學生決定他們的權利,可請求自願者來寫下文件,並請全班簽名。

 

權利 RIGHTS

你有權利去…You have the right to…

 

是安全的,同時讓你的隨身物品保持安全

be safe and have your belongings be safe

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工作

work in a quiet place

被平等地對待

be treated fairly

在一個乾淨的空間工作

work in a clean room

使用學校的器材和設施

use school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被傾聽同時尊重你的意見

be heard and have your opinions respected

讀書和學習

study and learn

即使犯錯也不會被批評

make mistakes without being criticized

結交朋友

socialize with friends

被尊重

be respected

 

責任 RESPONSIBLITIES

並且有責任去…and the responsibility to

 

適當地對待並珍惜其他人的財產

treat other people’s property appropriately and with care

安靜地工作並且不打擾其他人

work quietly and not disturb others

公平地對待其他人

treat others fairly

保持空間的乾淨並且身體力行

keep the room clean and pick up after yourself

分享學校的器材和設施

share school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仔細傾聽並尊重他人的意見

listen to other’s opinions thoughtfully and respectfully

讀書和學習

study and learn

允許其他人犯錯,而且不嘲笑他們

let others make mistakes without making fun of them

結交朋友但避免干擾你的學習以及同學的學習

keep socializing from interfering with your learning and your classmates’ learning

尊重其他人

respect others

 

範本:

我們是○○老師五年級的人民,我們正在起草這個憲法,以確保班上的和平,同時避免混亂。我們將尊重每一個人,以及所有的財產,同時我們將彼此合作。

 

我們將盡力做好我們的工作,並且注意我們的行為舉止,我們將幫助其他人,當其他人在說話的時候,我們將專心傾聽。我們將總是感謝那些跟我們談話以及為我們做些事的人。

 

不恰當的言語和無禮的回應是被禁止的,假如我們不能說些好話,我們就不要說。所以我們將仁慈地對待其他人並且展現我們對同學的關愛。

 

我們知道建立這些規矩是為了全體的安全、和平與健康,我們簽署這份憲法,以證明我們在未來的一年將遵守這些規範。

 

Reference:

Pike, K., Mumper, J. & Fiske, A. (2000). Teaching Kids to Care & Cooperate : 50 Easy Writing, Discussion & Art Activities That Help Develop Self-Esteem, Responsibility, & Respect for Others. U.S.A. : Scholas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