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同事寄了一篇今週刊的報導給我,標題是「面臨破產的台灣三大退休基金」 ,看到這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害她開始擔心起未來退休金的請領問題,因為報導指出2025年軍公教的退輔基金將宣告破產,而這一年適逢她54歲提退休的年齡。

後來我在回信中告知同事說:

 

其實我很早就已經知道政府所操盤的三大退休基金是個大黑洞了,因為當政府財政出現缺口時候就會動用到它,再加上投資報酬率不太理想,因此 我寧可每個月從戶頭裡提撥些錢出來投資海外基金,畢竟靠自己比靠這個會開空頭支票的政府來的可靠多了。

 

如果想投資理財賺大錢,每天就多花點時間就努力認真做功課吧!想想如果有一百萬投資海外市場,每年的報酬率以15%來估,一年就會多15萬,之後用複利計算,錢滾錢可是很可怕的唷。況且理財專家也說投資新興市場每年報酬率沒有超過30%都不算賺錢,而且放越久投入的金額越多,賺得也越多,所以大家一起努力賺大錢吧!

 

我也跟我們家老爺討論起這個話題,他則回應說:

 

「如果我現在有100萬每年投資報酬率是20%,到2025過程中,都不再投入任何金額,我會有2600萬,如果我現在有200萬,一樣的報酬率,2025年我會有5300萬,如果我繼續投資五年到2030cheer到你的年紀,原本的100萬會變成6600萬,200萬會變成13000萬,重點是這過程,不用再投入金額,而是要做功課找的好的投資標的物,如果懂得這遊戲,哈哈哈....

所以我現在的勞退新制,員工自提部分是0,我不相信政府,我相信自己能掌握的!!」

 

對於投資新手而言,該如何Step by step投資致富,下回待續囉!

 

面臨破產的台灣 三大退休基金  

今週刊 Vol. 926 Sun, 2005

撰文︰ 修辰 

 

台灣三大退休基金,本該是所有勞工退休生活幸福的保障。但這三大基金,一個不足2,500億元,一個將在2025年破產,最後一個則是超過8成的人領不到


由政府負責的台灣三大退休基金,資金加總超過一兆元。政府就像是一家全國最大的投信公司。它不僅強制全台灣每個人每個月都得「定期定額」加入它旗下的三檔退休基金,讓它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卻也是管理效率最差的投信公司


這三大基金,其一,勞保基金。現在全國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的人超過一百萬人,這百萬名勞工的勞保退休給付總額高達七千億元,但目前撲滿裡只有四千五百億元,少了二千五百億元。


也就是說,現在所有符合勞保退休資格的人,若全部退休,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 
 

其二,另一份應該由企業雇主每個月為勞工「定期定額」,提撥薪資的二%至一五%的勞工退休基金,更是只有超過十分之一企業提撥,超過八%以上的人根本領不到這筆退休金(指舊制)

 

其三,不僅勞工沒有保障,握有全國六十萬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退撫基金也拉警報因為原始設計的提撥率不足,使得每月流入的退撫基金不足,後來在國軍精實案、公務人員優退影響下,提早退休軍公教人員大增下,使得過去四年間潛藏負債大幅攀升,九十三年的退撫基金未提撥退休金負債(潛藏負債減掉已提存退休基金)竟攀升至七千零三十一億元


一份登上國際學術期刊SSCI的論文,擊破六十萬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美夢。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張士傑所做的〈不確定下的退休基金價值評估:應用隨機及動態監管系統〉研究顯示,如果以過去九年,退撫基金平均四%的年報酬率計算,未來軍公教人員的退休人數加上領取年限,退撫基金最快將在二二五年正式破產。


退撫基金潛藏負債高達七千億元勞保基金更高達一兆九千億元。而中央政府一年總預算不過一兆六千億元。也就是說,即便中華民國一年內什麼事情都不做,把總預算統統拿來處理這兩個黑洞,還無法填滿


 
可怕的是,台灣人口目前平均每七五個工作人口(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人口)需扶養一個老人二十年後,將剩下三五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也就是說,未來每個月繳交退休金的工作人口越來越少,但是要領取退休金的老人越來越多

 

現在的退休金黑洞效應將會越來越大,缺口也越來越難應付。「現在是,越晚退休的人,越倒楣。」邱顯比解釋。  
 

台灣的退休金黑洞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黑洞怎麼來? 
 

原因一:報酬率不能低於兩年期定存 
結果:虧損股票不賣,越套越深


過度承諾的投資報酬率,形成了政府操盤退休基金的奇特現象:一旦政府買的股票跌破價位,絕對不會有停損動作。例如,退撫基金買的威盛電子均價在二百三十五元,但現在威盛只剩下二十五元,光是這檔股票的投資金額就縮水了近九成,但退撫基金卻不敢動它。 

「因為沒有一個公務員敢做主賣出這些虧損的股票,因為只要一賣掉就得認列虧損,萬一該年度退撫基金報酬率不及兩年期定存條款,國庫就必須撥補。那賣掉的公務員就等於害國庫損失這些錢,「哪一個公務員敢擔這個責任!」 這也形成一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怪現象:好的股票先被賣掉,實現獲利;住進「套房」的股票,反而成了政府退休基金的長期住戶,而且越套越深,越住越久。


事實上,目前退撫基金帳上虧損超過三百二十億元,勞退基金則有一百七十億元,勞保基金則有七十億元。實際的投資報酬率狀況不透明,三大退休基金的九百萬基金持有人,根本無從知曉。


事實上,檢視這三大退休基金中績效最好的退撫基金。它在網站上公布的「已實現收益」過去九年來平均高達六六%,比過去九年平均兩年期定存利率高。但是這項「已實現收益」的算法,是計算退撫基金已經賣出股票,或者債券、定存利息等的實際獲利數字,而不是採取一般國外退休基金整體淨值的計算方法


若換算帳上實際的淨值後所得到的「實際收益率」,退撫基金報酬率降至四二一%,這數字是比過去十年平均兩年期定存利率還低。事實上,每個軍公教人員上網看自己退休的報酬率,看到的都是被政府「灌水」後的結果


原因二:管理人員專業不足 
結果:如同散戶,看短不看長 


勞保局財務組它竟是全台灣第二大本土法人,進出股市金額高達八百億元的勞保基金自營部股票交易室。整個交易室只有八個人負責交易、交割與研究,平日只有一個交易員坐鎮看盤。  


整個四千五百億元的勞保基金,更只有三十五人負責管理。勞保局長史哲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受限於法令及制度,政府退休基金都面臨人力不足,而且組織法規彈性不夠,勞保局也無法相對增加人力來管理這些基金。 
 

三大退休基金委外代操的目標報酬率,不僅規定代操基金績效要打敗大盤,更明明白白規定年報酬率得在一二%以上。 


勞委會副主委賴勁麟坦言,這種要求投信代操「只賺不賠」的邏輯,逼得每家代操業者只得積極把錢全投入股市。一旦股市大環境不佳,縱使代操基金經理人有通天的本領,也不可能出現比大盤還多出一二%的報酬率。  


因此,只要這些代操基金一出現報酬率不符合兩年期定存保證收益門檻,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就會馬上解約收回,免得要國庫撥補。這逼得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公務員,變得跟散戶一樣隨市場起舞,看到股票代操不好,就馬上解約,完全沒有退休基金該有的長期資產布局可言。


原因三:原始設計提撥率太低  
結果:資金不足,報酬率難提升


一手籌備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淡江大學副教授陳登源說,退撫基金成立之初,就知道會有破產的一天。因為政府為了討好軍公教人員,通過退撫基金條例時,就不顧專業的精算報告數字,把退撫基金提撥率訂在八%的低標。


退撫基金提撥率太低,再加上報酬率又訂出保證兩年期定存利率的條款,造成資金不足,報酬率難提升,相乘下來的退撫基金潛藏負債黑洞才會越滾越大,速度超乎想像。


現在政府亡羊補牢之計是,將軍公教人員每月提撥至退撫基金的比率一路調升,明年更將上調至一二%,同時修法延緩軍公教人員的退休資格,試圖增加退撫基金的現金流入速度,以及減少退撫基金的現金流出,以減緩破產的速度。


現在政府官員猶如把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每個政客都在想,如何把這個退休金燙手山芋往後面的人丟,讓退休金炸彈不在自己執政任內發生。 


 
該如何自保?


班族須自己準備退休金救生圈 未來的台灣在舊制退休金不保,新制退休金不好的時代裡,靠政府養老的夢將破滅。目前因為被政府掩蓋著,民眾普遍尚未認知到危機。


以一般民間的作業,共同基金每三個月,就會寄發投資人一份基金淨值及持股明細說明書,唯獨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卻完全不照遊戲規則來玩。基金資訊不透明,使得這些退休基金就像悶燒中的炸彈。「哪一天會爆炸,都沒人知道。」陳登源說。  
 

看來,在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的退休浪潮裡,上班族只好準備好自己的退休金救生圈,自求多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