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功課

離開校園後,投入職場、組成家庭後,什麼事情是你生活的重心?

 

對我而言,有「健康」、「財富」、「養兒育女」、「休閒」、「旅行」、「置產」等。我想很多人的需求是差不多的,只是先後次序的差異。面對這些「功課」你怎麼解決?

 

這些功課這就像是回到校學時候一樣,我稱為「生活功課」,這些功課是自己給自己出的題目,當然也是要自己去找答案,我跟我老婆就像回到校園時的好學生,老師出了功課,我們最努力做功課找答案,不同的是,這些功課是我們自己出題的,沒有明確嚴格的繳交期限,也沒有人會評分,功課也沒有做完的一天,所以只能每天做一點,有時會怠惰,有時會互相砥礪,我們是兩人小組,老婆是永遠比我用功與仔細的好學生。

 

不只是從建立部落格,才開始分享我們的經驗,過去就常會跟周遭的朋友分享我們的經驗,希望如果別人有遇到我們的問題時能多一種解決方法或是思考機會,我們算是用功的學生,做功課不會只要有就好,而是會收集資料、做差異比較、篩選有用的資訊,這樣的經驗是很具有參考價值的,而且我們的功課還在持續。

 

有部落格這樣一個空間,我們就把過去的經驗分享轉移到這裡來,記錄下來、可以給更多人參考,而且在化為文字後,會更精準貼切,因為口頭分享仍嫌欠缺組織,或是丟三漏四的。

 

剛剛提出的許多功課,我首先回應「財富」這一題,或許這一次或許下一次在陸續回答其他題目。

 

「財富」

為什麼先回答財富這一題,因為我認為所有功課都脫離不了財富,養兒育女脫離不了財富,休閒旅行脫離不了財富,置產更是脫離不了財富,健康也是。或許你會反駁沒有財富依然可以休閒旅行,我也同意,只是休閒旅遊的性質方式不同,這樣說似乎銅臭味重了點,但這也是事實。不過你也應該注意到,雖然我要先回答財富,但是我把健康排在第一位,因為如果沒有健康,其他功課都是奢望。也因為這樣,在追求財富的課題我是以健康為考量的。

 

離開學校之後,除非有個富爸爸,不然求職就業就是第一件要事,為何要把這件事當第一要事?因為經濟獨立是最根本的。但是我們也發現一般的工作要累積財富是多麼的困難?或是說能賺到財富的工作通常容易失去健康。所以有哪種方法能在一般工作之餘還能累積財富?

 

在做「財富」這門功課時,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嘗試不同方法,增加工作量、減少支出、省吃儉用,雖有效果但成效不彰現階段發現投資海外基金是最好的方式,這樣累積財富的過程,我們的生活依舊不拮据,該有的也不缺,有多好?其他文章已說明的很清楚,以後也會陸續分享,不再贅述。

 

「健康」

這是我要回答的第二個功課,這裡的健康功課不是只有自己的健康,包括家人,有小嬰兒、也有老人家。常常會發現老人家身體不舒服時,總是選擇撐一下就過去了,或是去看醫生時,醫生也問個兩句,就開個藥,如果自己不懂,很難問醫生多一丁點的問題,所以我們永遠是醫病關係中的弱勢,為了突破這個弱勢,只好自己用功作功課,看書查資料,這過程總會發現很多似是而非的方式,或是兩種背道而馳看法,最後會發現即使是醫生也未必做最正確的判斷,如果自己什麼都不懂!

因此自己的健康一定要自己懂,這裡我們比較幸運,老婆的妹妹是醫生,也是我們最好的顧問,但是即使是醫生也會有不懂的問題,這很正常,不懂、不確定的他會明確的表示,然後再去收集資料給我們回覆,但是一般醫生有哪會承認自己不足?承認自己不懂?當你問題太多,他還會提高音量的說:這很難解釋,解釋了你也不懂,結果我們就不好意思問了。

 

在財富的功課中我推薦投資海外基金,在健康的功課中我推薦大家一本書,潘懷宗/飛碟早餐之醫學新知,文經社出版。潘懷宗目前是陽明大學藥理學教授,這本書是之前在飛碟電台飛碟早餐節目中與主持人趙少康之專題節目,我們常常聽,但是聽聽也就忘記了,感謝潘教授在去年年底(20069月出版)將節目中的討論收錄成冊。推薦你,這是一本家庭必備參考書籍,

 

「十大抗老、防癌的超級食物」

1.蕃茄:含有大量茄紅素,能提高人體免疫力,減少攝護腺癌及其他腸胃道的癌症發生,此外還有養顏美容的維生素C、預防老化的β胡蘿蔔素、合成細胞DNA所需的葉酸、降血壓的鉀、健胃整腸的有機酸

2.菠菜:100中含鐵1.6~2.9毫克,蛋白質2.4(一斤波菜相當兩顆雞蛋蛋白質)、維生素A3毫克(多於胡蘿蔔),維生素B10.06毫克,維生素B群有20.16毫克,維生素C31.4 毫克(蕃茄3),葉酸、鈣鎂等,難怪大力水手是吃菠菜的!!

3.花椰菜:含有蘿蔔硫素,幫助人體細胞抵抗致癌物侵襲,另外含維生素C、鉀、纖維質、礦物質。

4.蔓越莓:又名小紅莓,豐富維生素C、鐵質、單寧酸、蔓越莓多酚,幫助女性生理健康有很好效果,預防結石、清除血中毒素與治療尿道、陰道的細菌感染,而且沒有抗生素的副作用!

5.大蒜:預防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抗細菌、霉菌,幫助排便,增強精力,埃及法老王會給金字塔奴工吃大蒜!同時抑制癌細胞分裂增生。

6.鮭魚:最重要的是Ω-3不飽和脂肪酸,增強腦功能、防治老年癡呆、預防視力衰退等功效。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有幫助。

7.燕麥:豐富維生素B群、E及微量礦物質,有降低血脂功能。

8.堅果: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等,各種堅果都是植物的精華,有其富含的成分,詳見書本。

9.紅酒:豐富抗氧化劑(黃酮類物質)比維生素E30倍,擴張血管效果,預防心臟疾病,每日一小杯紅酒對大腸癌、食道癌及皮膚癌有預防效果,另外還能預防骨質疏鬆。

10.綠茶:兒茶素,強力抗氧化劑,有多好?日本人常喝綠茶是個最長壽的民族,與喝綠茶習慣脫不了關係。

另外要談一個營養成分,葉酸,可以幫助阻止胎兒先天性缺陷及出生體重過輕,孕婦在懷孕期間缺乏葉酸,母體會有貧血、倦怠、臉色蒼白、暈眩、情緒低落、皮膚呈灰褐色沈澱、呼吸急促等症狀。同時也會導致胎盤自動剝落、自發性流產、早產、生產困難。加拿大在1998年起強制規定部分食品必須添加葉酸,美國FDA規定在每100克穀類及麥粉中添加140微克葉酸,台灣衛生署建議懷孕期間婦女每天應該補充600微克,但是大部分婦女每日連100微克都不夠,但是沒有立法規定,另外因為葉酸屬於水溶性,容易流失,所以要每天補充

以上簡單介紹其中一段文字,你是不是跟我一樣?發現自己的醫學常識多麼貧瘠?買書是一種獲得資訊的方法,當然別忘了潘懷宗教授也是有部落格的,老婆曾在其他文章中提過,沒關係我再推薦一次。

別忘了以上的食物,一定要在日常生活飲食中,常常吃這些東西,如果你是幸福的在家生活一族,讓這些東西常常出現在你的餐桌吧!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老外族,三餐老是在外族,自助餐會是不錯選擇,或是補充營養品,營養品我推薦紐催萊,紐崔萊是全球第一大營養補充品,七十多年來,堅持在自有的有機農場栽種、淬鍊出最好的營養補充食品,讓身體自然吸收,自然照顧健康,最近應該常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這則廣告。

紐催萊產品包括除了紅酒沒算在營養品外,其餘的抗老、防癌的超級食物紐催萊都有出品。雖說如此,我還是必須說,天然食物最好,除非你是跟我一樣三餐老是在外,必須補充健康營養品。

 

除關心大家財富外,我也是很關心大家健康的!不然有財富,沒健康,只能眼見財富乾瞪眼!別忘了增加財富要做功課,維護健康也是要做功課!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