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嘉義人,今天看到以下這則新聞『嘉義連三天 熱死三老農』,真是心疼。在台北生活的我,中午外出吃飯一定要選一個有冷氣的地方,上下班要搭捷運,全部在地下移動,避免因為轉乘公車的短暫接觸陽光,但是我幾乎忘記了,在這個時間,家鄉裡父執輩的長輩還在耕種,還在採收農作物,這期的水果是香蕉、鳳梨,種植這些作物都是很辛苦的,不是生長在都市的人們想像的田園樂。

 

我就曾經跟老爸下過田,那是怎樣的日子?忙的時候一天超過10小時以上的時間曝曬在大太陽底下,中午也是坐在溪邊樹蔭下吃便當,過去我們家附近種的都是菸草、稻米,近年由於稻米已經完全沒有利潤了,菸葉也因為公賣制度結束而結束,所以這群老農夫在七十多歲的年紀還要面臨轉型,不轉型也不行,這個應該屬於他們退休生活的的年紀,但是依然勤奮的在田裡工作,聽聞頗覺心酸,總之成天與這塊土的為伍的老農夫,不忍田園一天荒蕪,於是繼續尋找新的產業、新的技術,不要以為種田的技術都是一樣的!每一種作物都是不同的,換一種作物,就跟我們換一個職務一樣,幾乎都要從頭來,他們當然擔心是不是能種成功?賣不賣得掉?會不會遇到大盛產?但是許多的問題他們都沒法預知或解決,只能辛苦的繼續耕作!

 

下一則這樣熱死人的新聞,我都擔心這些人可能就是我的叔叔、伯伯等。

 

我要怎麼幫他們?幫忙賣鳳梨會不會造成他們更忙?這樣的念頭我掙扎了一下,但是想想透過傳統產銷制度,他們又得不到合理的報酬,所以只好更加努力的工作,以賺取那微薄的利潤。是不是要讓他們的水果都賣得出去?或許賺不到退休的那一天,但是至少減少賣不掉水果的擔心?

我還沒取得他們的授權,但是我要幫忙賣鳳梨,就在辦公室發出E-mail,也獲得很多迴響,如果有人有興趣,請跟我聯繫,金鑚鳳梨(台農17號),價格一定合理。

我的MSN已改成  賣金鑽鳳梨  產地直銷

 

by 少東

 

 

熱死人》嘉義連三天 熱死三老農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29 07:10 記者:記者朱惠如/嘉義縣報導

全台連日來的酷熱,不但用電激增,甚至已經熱死人。嘉義縣已經連續三天發生老農被熱死的意外,三名死者都是在中午的時候工作。

養了一百頭羊的大林鎮八十歲老榮民李義生,前天中午外出割牧草,因不耐酷熱引發心悸昏倒,被發現時已氣絕,胸部及手部嚴重曬傷起水泡。

除李義生被熱死外,另兩起為新港鄉七十七歲老農林麗昆及八十三歲蔡清標,從廿五日起一天一起。參與相驗工作的員警發現,三人共同點都是七、八十歲,日正當中獨自在田裡工作,被曬昏倒地後無人及時搶救,活活被熱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