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已經滿八個月了,在媽媽不厭其煩說故事的薰陶下,已經開始慢慢愛上閱讀了,甚至還會爬到床上的一堆書海中,找到她喜歡的故事書,拿起來摸一摸、翻一翻,順便咬一咬,彷彿在暗示我說:「我喜歡這本書,讀來聽聽吧!」。

 

老一輩的人,例如我的公婆或媽媽,看到我在讀故事書時,總認為說故事給這麼小的嬰兒聽是白費力氣、徒勞無功的事,因為他們假定嬰兒根本聽不懂,但事實上嬰兒懂得其實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出許多,只是受限於語言發展、肢體發展和其他的發展尚未完全而已,但這並不代表她們什麼都不知道,如果讀過商周的「語言本能」這本書,就會知道語言其實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它彷彿是電腦中的積體電路,在大腦中早就設定好語言程式,只是需要環境刺激與時間來啟動。

 

記得有一次先生的小姪女來家中聚餐,雖然她只是個幼稚園大班的學生,但卻是個能言善道、創作俱佳的說故事高手,因此,我便央求她說故事給女兒聽,不料她竟回應說:「她那麼小,聽不懂啦!」但我婉轉地告訴她說:「雖然妹妹還小,如果你說給她聽,她就有機會懂了,如果你不說,她就永遠都沒機會瞭解了。」同樣一個邏輯,套用在其他的學習也是如此,如果我們都沒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去嘗試新鮮的事物,去試一試,去玩一玩,我們就沒辦法體會箇中的滋味,也無法得知究竟可不可行。

 

在這個圖書事業蓬勃發展的年代,除了中文本土的繪本創作外,國內出版業者也大量引進國外優秀以及得獎的作品,讓我們並不因語言的限制而喪失閱讀優良作品的機會,而且繪本中的故事題材包羅萬象,從生活、人際、動物、自然、知識、想像、品格,甚至特殊的話題,只要你想得到的題材幾乎都含括在內,因此,想要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觀察力、思考力、專注力、邏輯力、推理力、語言力、幽默感,以及良好的品格、人生態度與好習慣,繪本故事絕對是最佳選擇。

 

以下簡要記錄女兒的私房書單,雖然是讀給孩子聽的故事書,但其中有不少繪本我也非常鍾愛,希望透過親子共讀能開啟孩子認識世界的一扇窗,同時也能讓家庭氣氛更和諧愉快。

 

中文書單

我的小書包系列(信誼)

雖然基本上不太鼓勵大家買套書,因為不少套書售價都是以萬為計價單位,但這套書的價格絕對物超所值,在網拍上每本售價平均不到50元,而且內容包含語文、創造想像、社會認知與自然觀察等四類的題材,共計有30本平裝小書,大小剛好,很適合小朋友閱讀與取用,因此,對於沒時間一一挑選好書的家長倒是值得考慮。

禮物

同行

種蘿蔔

嘰哩呱啦

借你一把傘

國王生病了

花園裡有什麼

我家是動物園

小燕子和他的朋友

蒲公英的種子飛飛飛….

 

艾瑞卡爾系列(上誼)     

這是深受大人小孩喜愛的兒童繪本作家,已經年滿78歲的他,從事繪本創作超過30年,至今仍懷有滿腔的熱情以及源源不絕的創作力,持續為兒童創作圖畫書,其創作題材主要以自然界的動物為主,獨樹一格的拼貼畫風為其個人最大的創作特色,同時在書中經常善用重複和韻文式的句型,讓孩子很容易就朗朗上口。2002年在美國麻州的安默斯特市(Amherst, Massachusetts)成立「艾瑞卡爾圖畫書美術館」(Eric Carle Museum of Picture Book Art)。

海馬先生

好忙的蜘蛛

袋鼠也有媽媽嗎?

好餓的毛毛蟲

 

東西圖書大科學系列

企鵝

 

猜猜我有多愛你

你要去哪裡?去看我的朋友!

……………………………………

 

英文書單

Eric Carle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Puffin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Puffin

Where Are You GoingTo See My Friend!(信誼)

Leo Lionni

李歐李奧尼出生於荷蘭,後遷居美國,為世界級寓言圖畫書大師,小時候住家鄰近美術館,因此假日常常在美術館臨摹各種藝術創作中度過,雖然擁有經濟學博士的學歷,但50歲時卻無心插柳進入圖畫創作的世界,擅用不同質地、顏色和形狀的紙做拼貼,構圖雖然簡單,但故事內容卻往往蘊藏深厚的哲理,足以發人深省,不僅適合兒童閱讀,更適合成人思考。

A Color Of His OwnScholastic

SwimmyScholastic

Learn to Read Series Creative Teaching Press

這是以前上英文課準備的課外教材,包含科學、社會、數學和想像四大系列,但大多偏重句型訓練,因此,故事張力不強,頁數也比較少,當然其中也有一些比較具有故事性的英文書,但一般來說,比較適合用來教導大孩子學習英文句型與單字。

Who Will Help

What’s going on

 

My First I Can Read Books SeriesHarper Collins

這是「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的作者汪培珽推薦的英文讀本,彩色印刷的內容,每本約有30頁,每頁都有 一兩 句簡易的英文句子,平裝版本,大小適中,適合英文程度有國中水準以上的家長準備,簡單、有趣且生活化的英文內容更適合讀給小小孩聽。

Go Away, Dog

How Many Fish?

Oh! Cats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Walker Books

Have You Seen My Duckling?Scholastic

What Do You Like?North-South Books

養兒育女除了滿足基本的生理需求,提供健康營養的食物外,更重要的還有心靈與精神食糧的補給,就如同李歐李奧尼的經典圖畫書「田鼠阿佛」故事內容所描述的:當田鼠們正忙著收集糧食準備過冬時,其中一隻叫阿佛的田鼠卻忙著蒐集夏天的陽光、顏色、字詞與希望。冬天來臨,起初田鼠們有足夠的糧食可以享用,但進入嚴冬後,糧食逐漸耗盡,洞裡愈來愈冷,生活也變得愈來愈暗淡。這時阿佛開始發揮他的想像力,以優美動人的詩詞,給大家陽光般的溫暖,豐富了田鼠們的心靈,也擺脫了冬天的飢寒。

備註:以上書本圖片均下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