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夜空

你曾經背了一堆英文單字,遇到外國人啞口無言,卻還試圖在腦中將一個個單字拼湊出完整的句子嗎?相信這是不少人都曾經遇過的窘境,也是我們學了十幾年英文一直成效不彰的最大問題,說穿了,學習語言不得其道,當然學不好了,如果還持續用這套方式學下去,不但興趣缺缺,也難有所突破與進展。如果今天讓你有機會換一種方式重新學英文,從小浸淫在英文故事的環境裡,聽英文故事、歌曲或看英文影片長大,從劇中的人物對話去學習單字、片語與句子,我想很快的英文就會說的跟母語一樣嚇嚇叫了!

 

最近這段時間看到女兒牙牙學語的模樣,想到先生學習英文的痛苦,特別有所感觸,所以藉機跟大家聊聊「全語言」,千萬不要認為這只是老師要學的知識與功課,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喔!如果想把第二外語學好,一定要看,如果想讓小孩語言能力一級棒,更應該好好瞭解,如果想讓語文教學變得更有趣,那就更不能錯過囉!

……………………………………………………………………………………………………

 

「全語言」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個陌生的名詞,即使是學教育或是當老師的人大概也很多人壓根沒聽過,我則是在修完師資培訓的課程後,準備進入職場正式教書,才開始接觸,當時也因為沒有實際的教書經驗,即使讀了『全語言的「全」 全在哪裡?』這本全語言聖經,很多概念還是有讀沒有懂,後來有一段時間還得每週抽出一天的晚上跑到台北松山機場附近找老師補習,然後回學校慢慢將所學套用到實際的課堂中,漸漸才累積出一些心得。

 

雖然認同全語言的重要性,不過書卻一直被塵封在櫃子裡,好幾年的時間都不曾拿來翻閱,直到最近開始讀故事書給女兒聽後,我才突然意識到「大量閱讀」不就是全語言最強調的精神嗎!所以,又特別把書翻出來仔細讀了一遍,經過了這麼多年,終於漸漸能體會書中所傳達的概念究竟是什麼了。

 

莎士比亞故居(Stratford-Upon-Avon)的公立圖書館

傳統的語言學習強調生字、語詞的認識與熟練,中英文皆然,因此,回顧以往的作業型態就是國語生字寫幾遍,語詞寫幾行,英文單字背幾個,片語讀幾個,因為過去的教育學家認為把語言拆成一個個的小單位,對兒童來說最容易記誦,也最容易學習,但是在這種我拆、我拆、我拆拆拆的情形下,語言變得支離破碎,學習也變成毫無意義,常常學會了一個個的單字片語、生字語詞,卻無法將之組成完整的句子,甚至寫出一篇通順的文章,因此,1970年代一群美國基層教師開始對這種教學與課程產生反動,他們主張語言的學習應該是完整的,也就是「全語言」的「全」所代表的意涵,而全語言並不僅是一種語言教學法,它更是一種教育哲學觀,是對語言、學習、課程與教師等四者的重新思考。

 

簡言之,傳統的語言學習是「見樹不見林」,而全語言的方式則偏向「見林不見樹」,我認為最佳的語言學習法應該是「先見林、再見樹、再見林」,也就是「合、分、合」的概念。以國語文的教學來說,先讀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在腦中有完整的語言圖像,之後在學習句子、語詞,最後再回到故事本身,讓孩子重新瞭解語言是如何被完整的表達與詮釋。

 

以下摘錄書中的部分重點,迄今我還是相當認同其中的觀點,我想有機會從另一種觀點來看待語言的學習,並藉此與我們過往的學習經驗相對照,或許能幫助老師與家長找到孩子學習語言的最佳方式,同時避免不必要的錯誤。

 

孩子入學時,就已經對語言有基本的掌握,他們亟欲瞭解周遭的世界。如果學校把語言切割成小片段,有意義的事物就變的毫無意義;而無意義的事物,是孩子很難理解的。抽象的學習片段,也讓孩子難以掌握、不容易記住,孩子便逐漸認為,學校只是一個學習無意義事物的地方。

 

所有的學習都涉及冒險。由於大部分家人對嬰兒最初的語言嘗試多採鼓勵的態度,也就減少嬰兒冒險的威脅,他們便能夠自在地犯錯,一試再試。就語言發展而言,學校必須和家庭一樣,鼓勵個人有冒險的精神。

 

我們通常都能容許嬰幼兒犯語言的錯誤,但是當孩子年紀稍大,犯下語言上的錯誤時,我們的容忍度卻降低了,好像認為孩子在語言發展上,應該可以不犯任何錯誤就一步步的往上發展。

 

【什麼情況讓語言學習變得更容易?】

 

1.      與生活經驗相關

2.      具有生活和學習上的目的

3.      以意義為中心

4.      尊重個別差異

5.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彼得兔作者波特小姐(Helen Beatrix Potter)的博物館

【語言學習的歷程】

 

一、功能先於形式:如果孩子覺得語言是有用的,他們學習語言就容易多了。

 

二、由整體至部分:事實上,認為嬰兒先學單字,再將單字組合成句子的想法,是一種錯覺。這種錯覺的產生,其實是因為嬰兒在一開始的時候,控制發聲的生理能力極為有限,但每個如「ㄉㄚㄉㄚ」「ㄇㄚㄇㄚ」的發聲,事實上都是一句完整的話,代表的意義可能是「過來抱抱我,我需要一些照顧、關心」

 

在一個成功的全語言課程方案中,教師會盡最大可能地提供各種聽說讀寫的事件,此外,教師也需要有充分的語言發展知識,並能注意、追蹤和支持語言的成長。

 

【全語言教師的信念】套用在父母身上也適用!

 

1.      全語言教師相信孩子、尊重孩子是一個學習者,珍惜孩子們的個別差異,並且以愛和尊嚴來對待孩子。

2.      全語言教師相信,人類的學習和語言,有它獨特的地方,相信所有孩子都有語言,有都具有學習語言的能力。

3.      他們認為自己的角色即再幫助學生,擴展原己的精彩語言。全語言教師期望學生會學習,而且陪伴在旁,以便能隨時幫助他們。

4.      全語言教師在面對完整、可理解的語言時,知道只要從整體著手,自然而然能掌握語言中的小片段,學習變成水到渠成,更加容易。

 

全語言教師最重要的是扮演導引者、促成者、兒童觀察者等新角色。

 

攝於法國坎城,招牌廣告的文字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來源之一

【在學前的讀寫課程】

 

幼兒讀寫能力的發展從模仿家中成員所做的開始。父母在此階段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應該與孩子一起分享生活中各種語文活動,像是讀信、填表格、看廣告單、讀雜誌、包裝盒及共同參與其他的讀寫事件。

 

【提高語文能力的具體作法】

 

1.      培養孩子對文字功能的知覺(awareness),不管是環境中的文字符號、資訊性的閱讀、文字筆記的書寫,或是休閒性的閱讀等。

2.      營造讀寫環境,提供各種具有功能的文字,經常鼓勵孩子去注意、使用它,並與之互動。

3.      延伸孩子對書本的知覺,瞭解書本的使用方式。

4.      延伸幼兒對敘述性和說明性文字的認知。

5.      延伸幼兒對書面語言各種形式和風格的知覺。成人不但要唸書給孩子聽,還要與孩子一起閱讀,更要鼓勵他們練習書寫,把想表達的意思說出來,由老師或是其他助手代寫,或讓孩子親自嘗試寫自己的意思。

 

【參考文獻】

 

李連珠譯(1998)。全語言的「全」 全在哪裡?。台北:信誼。

原著Ken GoodmanWhat’s Whole in Whole Language?

 

【延伸閱讀】

 

芬蘭教育:「見樹」又「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