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書讓我關心繪畫,並教導我有關畫的美與樂趣。因為這個緣故,我開始重視圖畫書的插畫,因為這是孩子最早接觸的繪畫和藝術作品。如果大人做了正確的選擇,孩子可以接觸到最美好的事物,相反的,孩子將失去這個重要的機會。

 

看圖畫書就像用放大鏡看日常的東西一般,能帶給幼兒新鮮而驚奇的感受。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事物,而圖畫書替我們縮小視野,定出視覺的焦點,創造出具體的圖像世界,將不同的事物清楚而深刻的呈現在我們面前。換句話說,圖畫書使我們更清楚的看到,更深刻的感受到許多事物。這些事物我們常常不經易的看到、感受到、注意到,而且感興趣,但是卻沒有真正用心體會。

……………………………………………………………………………………………………

圖畫書不是教科書,更不是問題大全,它應該是孩子的快樂泉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您也不希望每讀完一本書,就得報告一堆讀後感,那麼也請設身處地的想想孩子的心情吧。

 

讀書最寶貴的時刻,不是在讀的時候,而是在讀完以後,這時讀者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和體驗,重新思考書中的人事物,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彌足珍貴的自省時刻。

 

有不少父母認為,從小唸圖畫書給孩子聽,可以幫助孩子早一點讀書、識字,養成閱讀的習慣,增加文字能力,同時培養高尚的情操和豐富的知識。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往往使父母無法輕鬆的說故事,失去了圖畫書最重要的功能——帶給孩子快樂。結果,圖畫書反而變成了虐待孩子的刑具。請父母從孩子的觀點了解圖畫書真正的用途,和孩子一同發掘圖畫書的趣味。

 

我認為大人不應該將圖畫書當作幫助嬰兒成長的工具。圖畫書應該是一座橋樑,讓大人透過圖畫書向嬰兒說話,或親子交談,感受對方的愛。因此,特別以嬰兒為對象的圖畫書並沒有必要。只要嬰兒感興趣,任何圖畫書都可以。但是,粗糙、色彩強烈的插畫,或設計不佳、像玩具或布娃娃一樣扭曲變形的圖畫等,都應該避免。最好選擇形狀真實,令人感覺優美,而且插畫色彩調和的圖畫書。父母不需完全按照書上所寫的來讀,圖畫也不必依照順序一幅幅的看。親子一起看嬰兒感興趣的地方,同時說話給他們聽,對嬰兒來說,這幅圖畫或許會更生動。

……………………………………………………………………………………………………

如果好不容易選到的圖畫書引不起孩子的興趣,千萬不要沮喪,想開一點兒,下次再試試看,最好不要勉強孩子接受,或是想盡辦法要教孩子。因為孩子不會輕易受到強迫,而且這種事也不值得父母連哄帶騙,浪費無味的精力,或因此感到焦躁。

如果在幼兒時期就給孩子機會,充分體驗音樂和語言,孩子在這兩方面的感性及能力,一定會有驚人的發展。

 

今天,人們經常從教育和知識層面,或是單純的情緒反應,來評價圖畫書。大家不停的設法將圖畫書應用在保育與教育領域上,花了許多功夫定位圖畫書,賦予它教育上的功能,希望幼兒從中了解或學到一些事情。結果因為耍弄了太多小動作,反而忘了一本圖畫書是否能讓孩子覺得快樂、滿足。

 

我認為孩子讀完一本書,會發出深深的嘆息,眼中閃著光輝,是最有意義的。我相信,這時的幸福和滿足將成為孩子成長的動力。

 

「圖畫書是大人念給孩子聽的書 」,因為透過圖畫書建立人際關係非常重要。即使孩子已經會自己閱讀,大人仍然要不斷讀書給他聽,這對孩子的成長有不可抹滅的意義。

……………………………………………………………………………………………………………

最近幼兒教育似乎越來越看不到成效,原因之一就是幼兒的語彙貧乏,欠缺足夠的語言體驗。這種情況尤其以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問題最嚴重。

 

父母是教孩子說話的主角。而且養育孩子本來就應該由父母,而不是教育家來負責。但是現在這種觀念愈來愈淡薄,有很多家長甚至認為,孩子應該由保育人員及學校老師負責教育。這種假手他人的想法正不斷的在社會中蔓延。

 

教育,在家中應該由父母負責,專門的教育才必須委託專家來進行。父母不好好負起在家教育孩子的責任,將孩子的教育工作推給別人,還埋怨別人,這是徹頭徹尾的自私。保育人員應該慎重考慮,拒絕承擔這種原本應該在家裡完成的教育。父母在家庭中先盡自己的責任,孩子才有資格和能力接受保育人員和教師等專家的教導。

 

家庭是幼兒生活的基礎,幼兒教育成功與否,決定於父母和幼兒在家中有沒有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幼兒在家中和父母相處融洽,可以從中獲得豐富的語言體驗,長大以後,也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樂意傾聽別人說話。至於要促進家庭中的人際關係,首先應該重視夫婦之間的關係。

…………………………………………………………………………………………………

所有自稱是世界名著的圖畫書,都是簡明版,是模仿原著的膺品。所謂「世界名著精選圖畫書」,只是「原著是世界名著的圖畫書」,本身不過是如「真」包換的仿冒品,希望父母為孩子選圖畫書時,能夠先剔除這類世界名著改編的圖畫書。

 

迪士尼抽掉了世界名著的內涵,擅自改編,做出與原著內容似是而非的東西。比較原著和圖畫書後會發現,迪士尼圖畫書大幅重塑原著人物的性格,誇張不重要的部分,使原著精神完全變質,把原本可以激發孩子豐富想像力的藝術創作,搞成追逐市場的廉價商品。

體驗愈多,想像力越豐富。

盧梭說:「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深切體認。」

一本好書能改變人類的內心世界,對幼兒而言也是一樣。

大人愈少干預孩子讀書愈好,因為讀書本來就是一種個人自由。

為人父母者真的需要每天騰出一段時間,快快樂樂的和孩子交談。

只要有豐富的想像力,肉眼看不到的東西,都可以用「心」看到。

生命中最樸質的感受,就是從心底最深處湧出強烈的、躍動的,無法壓抑的喜悅。(生命的意義,神谷美惠子著)

讀書是一種享受,讀書不是賽跑,不能以快慢來決定勝負,如果母親心急或不安,只會妨礙孩子的讀書情緒。

紐西蘭的優秀兒童圖書館員陶樂絲‧懷特:「只有當我們的心能完全被圖畫書吸引時,我們才能進入它的世界。」

……………………………………………………………………………………………………………

美國著名畫家沙恩(Ben Shahn)「要了解藝術的價值需要一種直覺。這種直覺並非與生俱來,而是經由不斷的訓練累積而成。人剛生下來都是盲目的,經過訓練,才能理解眼睛看到的東西,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天真無邪的眼睛』。群眾的眼睛不是沒有訓練,只是沒有接受良好的訓練,看了太多低俗的、粗糙的視覺表現。」(一幅畫的傳記,美術出版社)

 

讀了沙恩這段話,希望您能思考一下,你給孩子看了什麼?替孩子選擇了怎樣的圖畫書?

……………………………………………………………………………………………………………

延伸閱讀

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備註:彼得兔故事的出版公司 Frederick Warne拒絕授權給迪士尼公司將故事改編成電影,這樣孩子便能透過閱讀讓思緒自由發想,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童話世界。

 

孩子們的幼年,是一片寬闊的原野,你可以在上面任意栽植世界上所有的花草,你也可以在原野上放一把野火,透過這團野火,孩子的世界會變得更多彩,更有生命力。 孩子是你的,雖然他往後的歲月要靠他自己,但是,在這最初的幾年,在他依偎在你身旁的這幾年,他完全要靠你。靠你供给他所有的經驗、所有的知識、所有的有關美的記憶。【席慕容,美的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