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留職停薪的日子即將邁入尾聲,而新的學期又請調到台北市的新學校,因此,暫時得先回工作崗位,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好先將寶寶留在南部給婆婆帶,我跟先生就一起變成七分之二的父母,每週開始南北奔波的日子,雖然心中滿是不捨,但公公婆婆早已習慣南部生活,況且他們也都有雜事在身,因此,也無法舉家遷移,再加上先生是家中唯一的兒子,因此,婆婆常感慨自己都幫忙帶外孫了,怎麼可以沒照顧內孫呢!所以,在兩難抉擇的情況下,我們幾乎是不可能把小孩帶到台北請保母照顧的。

 

雖然心中有百般不捨與無奈,但既然得做這樣的選擇,我總是得想想法子讓小孩能與公婆多一些良性的互動,畢竟他們也不太擅長說故事給小孩聽,所以我特別買了兩片台語傳統兒歌的專輯,除了希望寶寶能從小聆聽台語的兒歌與旋律外,也希冀讓早年為了照顧弟弟而無法上學的婆婆透過台語歌曲來學習識字,順便唱唱兒歌給女兒聽,或是教女兒唸唸兒歌,否則老一輩的大人很多時候其實不太知道怎樣跟孩子玩遊戲與互動的。

 

為了完成小中小小的夢想,我當然不可能直接把買來的音樂丟給婆婆,要求她自己想辦法了解內容,因此,現在我每天都會撥一小段時間播幾首台語歌給女兒聽,同時也看著歌詞唱給女兒聽,其中一首歌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也感觸最深,聽著聽著忍不住就會心酸酸,眼眶泛著淚光,我想有可能因為自己親自帶小孩,深感為人父母者之責任重大,也因即將面臨短暫的別離,心情特別錯縱複雜,在此,特別書寫下此刻的心境,也跟大家分享這首為人父母者不能錯過的搖籃曲「搖嬰仔歌」。

 

盧雲生   呂泉生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子日落山,抱子金金看,子是阮心肝,驚你受風寒;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一點親骨肉,愈看愈心適,暝時搖伊睏,天光抱來惜;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同是一樣子,哪有兩心情?查甫也著疼,查某也著晟;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細漢土腳爬,大漢欲讀冊;為子款學費,責任是咱的;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畢業做大事,拖磨無外久;查甫娶新婦,查某嫁丈夫;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痛子像黃金,成子消責任;養到恁嫁娶,我才會放心。

 

歌詞出處:紅田嬰 台語傳統兒歌集 信誼出版社

 

延伸閱讀與聆聽

由「搖嬰仔歌」到「打開心內的門窗」

蔡幸娟:搖嬰仔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