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行,韓國真行(PART I)

 

2007/6/21 在韓國的第三天

比起昨晚的爛醉,今晚是非常清醒的,所以趕緊紀錄一下對韓國的感覺。

這是第一次到韓國來,終於見識到了韓國的實力與努力。過去對於韓國的了解就僅止於我們一起是亞洲四小龍,韓國跟台灣一樣,有著同文同種的兄弟,卻不常往來的國家,或許有人不同意台灣與大陸是同文同種,但是就我感情的認知確實是這樣。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發現寒()流來襲,在路上現代(HYUNDAI)汽車、KIA汽車、大宇(DAEWOOD)汽車,漸漸取代TOYOTAHONDANISSANLG家電、SAMSUNG家電漸漸取代我們對於SONYHITACHIPanasonicMade in Japan 的信賴與喜好;不只這些,韓劇的威力更是驚人,夾著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深入台灣每個角落,當然我們不難想像這樣的行銷方式,絕對不止於台灣地區,這樣的模式一定在全世界複製著!

 

此行交流的對象是Korea Institute of Geoscience and Mineral Resources, KIGAM,位在Daejeon,來韓國之前查詢一下Daejeon的特色是什麼?大田是聚集許多研究機構科技園區的地方,大約就是這樣,資訊很有限,下次就算我要規劃韓國自由行肯定不會來的地方,即使是韓國的官方旅遊網站對Daejeon的介紹也是有限。不過來一定是有原因的,這地方有多大?一進大門,不是辦公大樓的門喔,就像是去了工研院一樣,研究所內有許多棟不同目的的大樓,還有許多綠地包括一進大門的大草坪,可以打棒球的大草坪。這只是一個研究所ㄟ,為什麼規模這麼大?我也搞不清楚,在台灣同樣定位的單位應該也只有兩棟樓左右,這規模真是差多了,我們拜訪的單位是Geological & Environmental Hazard Division, Landslide Hazards Research Group. 來這裡交換了八張名片,仔細一看,八張名片全部註記著Ph.D. 這個Division 約有50人,這個Group應該7-8人,這樣的Ph.D.的比例也太誇張了!原以為我服務的單位其學歷已經夠嚇人了,但是這裡更驚人,規模更龐大,我們的Division只是韓國Group的大小,果真是小一號。從這樣的規模可見韓國的企圖是多麼的明顯!

一路過來從Incheon機場進入韓國,就一路南下到Daejeon途中見到許多集合式住宅,樓高約20層,一個聚落約20-30棟,甚至更多,而且這樣的棟與台灣有點不一樣,台灣的一棟大約是正方形地基,規模比較小,這裡的集合住宅你可以想像一個軍營中,有很多長條形的建築物,每一棟有編號,沒騙你這裡的住宅因為長得太像了,所以也是有編號,但是,不是軍營中的4樓,而是20餘層樓。可以想像這樣的規模?而且到處都是!從外觀看起來異常整潔與一致,就像沒人居住一樣的無趣,但是似乎都是有人居住的,可以想像這背後的意義是?如果不是有極多的工作機會?或是活絡的經濟活動?這樣規模的建築物是不可能存在的!在此同時,也可以了解為何韓國國民所得已經超越台灣,許多品牌已經取代日本高價格的產品行銷全球!這絕對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做得來的!這是長期累積的!

 

國民所得(美元)

 

台灣

南韓

新加坡

香港

美國

日本

86

13,904

11,237

25,225

27,170

30,424

33,761

95

16,030

18,373

29,474

27,679

44,197

34,181

成長率(%)

15.29

63.50

16.84

1.87

45.27

1.24

(看一下數據,數據偶爾會騙人,但是這數據提醒我們,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多)

 

在韓國我幾乎只見到當地的國產車,也就是之前舉例的汽車品牌,非常齊全的車款,即使這裡汽油價格約台灣兩倍(每公升約60元台幣),依然看到滿街跑的汽車,我去的研究所幾乎每人都是有一部車,自行開車上班。在路上只見過1-2台機車,為何幾乎每人都買得起汽車?即使這麼貴的油價,還是都消費得起?真是令人不解。這裡我看不到墮落的中學生,上次在Kanazawa, Japan就看到很多花姿招展的中學生,我猜這裡的中學生應該都在乖乖的唸書吧。

 

待續….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