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首爾的印象:勤奮工作的韓國人

Inje進入首爾(Seoul),先體驗一下高速公路塞車狀況,這是每一個大都市的共同現象,Seoul也不例外。在市區中見到的依然是韓國人愛用國貨的現象,市區中盡是韓國車滿街跑,鮮少進口車輛,商店、消費市場依然是韓國貨的天下,StarbucksMcDonald’s等國際連鎖商店雖然有,但是真的不多,見到了Audi汽車的展場竟然也在B1,這樣要如何賣出汽車?Seoul街道規劃完整、捷運方便,但是攤販太多,導致街景有些髒亂,這樣先進與老舊、流行與傳統尚未形成特色的混亂,作為國際大都市,還有一段距離,同時都市的創意活力略顯不足,這是一個愛用國貨下導致的負面隱性問題?但必須肯定人民是勤奮工作的,似乎政府給了人民希望,給了人民機會,只要你願意工作,就有機會改善經濟,於是許多人民便用了最原始的勞力、努力去改善過去的經濟狀況。

Seoul我見到幾件印象深刻的事情:

1.用人力拖著一牛車的貨運,走在首都的大馬路上;一群年老的馱工在重要街口等待,等著外地送來的貨物轉送到大樓的各角落,一時之間我幾乎忘記了我是在Seoul還是在中國大陸?有些混淆了,其實有點不捨這樣上了年紀的人,駄負著沉重的貨物,是不是有更文明的作法?來提高效率或是減低年邁老者背負沉重的壓力。

 

2.擺滿商家販售物品的人行道、攤販佔據的人行道、還有送貨運的機車穿梭的人行道,這樣擁擠的人行道,雖拼出了經濟成長率,但這不是給人行走的人行道,這情況似乎還潛藏著大男人主義的不尊重女性、不尊重弱勢的因子,應該還要再提升一些品質的。

3.全民拼經濟,近幾年流行的韓風風行全台,你可以在台北五分埔等這樣的地方,找到很多的流行韓服,如果你自己去韓國,要找到盤商批發地方,可以去哪裡?告訴你答案就在東大門附近,沿著清溪川兩側的東大門市場、東大門總合市場、平和市場、新平和市場、東平和市場、德運市場等。另外,在南大門市場也是有相當多的商店,但南大門主要是零售市場,不同於東大門的批發市場。東大門市場等這地方逛逛就好,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基層拼經濟的努力,但是批發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除非你是批發商,不然南大門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這些地方只適於遠離年輕流行的我,你是年輕人這種地方你不會喜歡的,你應該要去明洞附近的商圈或是黎泰院附近的商圈,這些地方比較適合年輕人去感受流行的資訊。

4.相對於男人用最原始的力量拼經濟,東大門推著小貨車送貨的的媽媽桑與南大門換錢的老婆婆,一樣是竭盡所能的找到自己的方式拼經濟,南大門這些換現金的老婆婆真是貼心,當你逛街把錢花完之後,隨時可以協助你補充銀彈,當場換韓元給你,她就用一台計算機就跟你做起了銀行業務,而且可以給你更優於銀行的匯率,所以下次到Seoul來不用擔心現金不夠,美金可換、台幣一樣接受。

 

5.清溪川整治工程,這是一個偉大的決定,決定遠比工程技術的偉大,雖然在首爾有漢江(Han-Gang)經過,已經足以成為一個偉大城市需要具備的必要條件,然清溪川的整治與重見天日,更是城市對於歷史的尊重與重視。清溪川在1950-60年代因為都市發展需要被覆蓋成為暗渠,在1970年代更在上面興建高架道路。2003年首爾市長決定活化清溪川拆除高架道路,重新整治清溪川成為市中心重要的休憩空間。這觀念值得我們借鏡台灣許多都市也曾經將都市中的溪、川覆蓋為暗渠,這是過去的作法,未來我們是否有魄力將他回覆原狀?

 

反思

從韓國看台灣,我看到韓國的問題:在韓國很難看到外國公司、建築鮮少有特色、中學生不太作怪、只開國產車、大部分事務過份的中規中矩,這樣一個社會只要努力人人有機會,所以每人都很努力工作,正所謂全民拼經濟、因此可以見到市場經濟的活絡。

從這些描述可以發現:我眼中的韓國是缺乏創意的,因為一元的社會很難培養出多元的思考邏輯。多元社會激盪出來的創意產值,將遠大於付出勞力的成長,或許現在的台灣正處於轉型期間,政治的紛亂,或許是給人民反省的機會;政治的吵雜,讓我們有更多元溝通的機會,希望這是一件好事,從前一篇文章可以見到,美國國民所得在86年的時候已經是三萬美元,十年後成長幅度與力道依然強勁,可見台灣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雖然韓國已經超越我們了,讓我們暫時屈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但是每一國家都有待解決的問題,也有其優勢,如果我們能發揮優勢,解決應解決的問題,成長應是可預期的!

 

以上純屬私觀點,歡迎與我分享你看到的現象。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