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南大門,拼經濟的媽媽桑

 

8.      想要賺大錢就要努力做功課

 

如果你是小額投資者,銀行給你的理財專員會有多專業?想想也知道,他可能只是找到理專這份工作而已,就成為你的理專,於是你的投資就靠他的建議?你能放心嗎?除非你是VIP投資大戶,銀行給你VIP理專另當別論,不然勤做功課是投資唯一的工作,也才不會被理財專員牽著鼻子走。

 

許多經驗早已證明分析師或投資公司的「公開」資訊是不可信的!大家要牢記一句話:「資訊是有代價的!」,沒有分析師或投資公司會這麼大方將真正有用的資訊公開出來的!會公開出來的,目的無他,就是要影響市場,以達到他們實際上真正想達到的目的:拉抬或打壓市場!這些分析師或投資公司只須為付他們大把佣金的投資人負責,而不需為看報紙、媒體想得到免費資訊的投資人負責!試想想,為何一些分析師或投資公司說的話老是不準,但卻錢越賺越多??生意越作越大?想通後就不足為奇了!

 

這些分析師或投資公司最常見用手法,就是當他們想賣某檔股票時,就會故意在媒體上說看好(甚至與記者串通好!),於是不知內情的投資人就會搶進,正好讓他們出貨!反之,想買某檔股票時,就故意說看壞或調低其評等....當然這些分析師或投資公司也清楚,每次都這樣玩的話,一般投資人遲早會識破,所以他們偶爾會故意放出一些真實的消息,虛虛實實,久而久之之後,一般投資人也就不會懷疑他們的資訊了!

 

如果已經晉升銀行VIP(各銀行不同,有個300萬以上資金才算是個入門,不然永遠是VIP門外漢),當然也可以多花點錢擁有更專業的理財顧問,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資訊是有代價的!」這時候你就可以有不同層次的投資資訊,或許不需要告訴你資訊內容,VIP理專只會告訴你投資獲利有多少?其實我也不知道真實情況如何?因為我也是VIP的門外漢,哈哈哈。

 

做任何投資前,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狀況和能力。實在沒能力或沒時間的,就別貪心,穩穩的投資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之道!當然,想要提高報酬率的,還是得做點功課,你不做功課,你就沒辦法篩選好基金,更簡單說,你不做功課,你也無法辨別好、壞理專。

 

9.      掌握世界脈動,賺大趨勢的錢

 

投資海外基金,有一個始料未及的收穫,關心國際情勢、具有國際觀。不投資,我不會知道美國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也不會知道當自由貿易協定簽訂後,兩個多月時間,韓國指數上漲20%以上,當然韓國基金的報酬率更是高於大盤指數約5%左右。

 

投資較成熟的市場,可以選擇單一國家,但是若是新興市場,單一國家風險較高,反而要考慮區域型的投資,原因即是一個區域若在向上成長,其成長動力通常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即使短期有些波動,只要基本面不受影響就可以放心投資下去!一般投資只要抓大方向,賺大趨勢的錢就好!

 

如果心臟不夠強,不敢投身新興市場,建議投資全球市場,一般來說,只要找單純的全球型基金,並不需有特定主題,這類基金可採用定期定額投資,雖然報酬率被平均掉了,但也相對的穩定;其他特定主題像精品、能源、黃金、貴金屬、醫療生技、REIT’s....等,往往涉及供需狀況或特別題材的加持或減碼,同時考驗你波段操作的功力,熟悉這市場才有機會掌握買點、賣點,否則根本不適合長期投資。

 

相信很多朋友可以發現,我們常常提到幾大新興市場:拉美、東歐、東協及印度!因為這些地區的趨勢都還在穩定向上,且報酬率也相當高!這麼好的投資不做,何必去碰那些自己不熟悉又沒有把握的標的!?像巴菲特就不止一次的表示是他不投資高科技產業,他也明白的表示原因就是因為他不懂!

香榭儷舍大道上,LV旗艦店

 

10.      定期為自己的基金做健檢

 

設停利、停損點?

設停利、不設停損?

設停損、不設停利?

不設停利、停損?

 

眾說紛紜,各有理由,要設多少停利點,可不是那麼容易判斷,你選擇哪一種?

我選擇定期為自己的基金做健檢,所以我沒有設定停利或是停損,「不缺錢就擺著」,賺了20%就該出場?不一定,有時候後市還是很看好,為何一定要出場?繼續放著,等待往上爬!

 

我定期關心基金市場,還算頻繁,一星期一次總是要的(當然想錢想瘋的時候,三天兩頭關心一下總是要的),搜尋報導,看看相關投資報告,這樣就能掌握趨勢了,看多了就會看了!

 

一定要記得「當資金投入市場後,千萬別忘了它存在」

 

by Deep & Cheer

 

參考資料:無責任投資論壇

 

延伸閱讀:投資資訊不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