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我將正式離開「蝦米國小」,這所曾經是我夢寐以求、一心嚮往的實驗學校,歷經人事的諸多變革,原來的實驗精神與本質已逐漸隱藏不見、消失殆盡,雖然心中滿是惆悵,但我依然非常感念曾經在那一起度過不同時光的大小朋友,雖然每個人因為人生不同的選擇早已各奔東西,但不論當時的感受是高興、難過、喜悅、悲傷、興奮、痛苦、甜蜜或感動等,在人生的經驗當中其實都是非常值得回憶與珍惜的一段故事。

 

回想大四那年參加學校的破土典禮,看著學校從一片荒蕪之地,慢慢蓋出一棟棟白牆紅屋頂的建築物,後來因工程延宕必須寄人籬下到鄰近的國中商借教室上課,因此僅能招收一年級的新生,但也因為學生人數 和 老師皆稀少,培養出一段同事間的革命情感。

 

之後,學校工程完竣後,全面招生,我也開始擔任起行政工作,接觸非本行專精的業務-啟學(特教)與評量,一路上充滿艱辛與挑戰,但也因此獲益不少,除了開拓自己教育視野,接觸國外新興的教育型態與教學策略,也因當 時指導 老師L的牽線,讓我認識我們家的內子,這無疑是一段意外的收穫。後來也在那些年的努力下,完成一本尚無緣出版的書「學習檔案」。

 

之後,因工程弊端,迫使設校校長掛冠求去,雖然倍感遺憾,但也在因緣際會之下,讓我認識生命中的另一個貴人T,也因此有機會到地方的教育主管單位歷練一番,實地瞭解教育行政的運作之道,也在T的大力支持與鼓勵下,爭取到國外進修的機會,並藉此推展「海洋教育」的工作。

 

回顧七年來因為各種的機會與挑戰,讓我有幸能擔綱不同的職務,扮演不同的角色,其間雖然酸甜苦辣五味雜陳,但自己也在各種源頭活水不斷注入下成長茁壯,雖不致成熟完美,但這段經歷已非一般教師所有,也彌足珍貴。

 

今日正值部落格蓬勃發展的年代,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創造歷史、紀錄歷史,讓自己在獨一無二的網路空間盡情揮灑,書寫下心情點滴或所見所聞,不論出發點為何,都有機會藉由這樣的平台讓自己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記者甚至作家。

 

記得音樂製作人黃國倫有一次在電視節目中談到音樂明星進化論,他說這必須歷經五個階段:1.人:一般人2.會唱歌的人:具有歌唱技巧會唱別人的歌3.歌手:經過唱片公司包裝,出版自己的專輯4.明星:有屬於自己獨特味道的歌和成名曲5.超級巨星:具有國際格局。

 

其實寫作或出版也可以套用這套邏輯,我有自知之明,在網路世界或是平面媒體中,下筆如行雲流水的人比比皆是,我沒有能力去跟別人一較長短,充其量我只是個會記錄的人,單純地只想把自己多年來專研的兩個教育議題-「學習檔案」和「海洋教育」,藉由部落格的媒介與更多人分享,同時也真實地記錄下這段生命的軌跡,因此,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開闢這兩個專欄,每個禮拜定期刊出文章,歡迎大家訂閱或定期上網收看,如需引用請告知,並請註明出處,感恩喔!

 

最後,感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更有信心與勇氣繼續刊出拙著,也懇請不吝發表留言或予以回應,讓我有機會聆聽不同的觀點與聲音,但懇辭廣告與宣傳,如有不妥將刪除,謝謝您的合作與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