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 世界各國錢幣大觀

 

看懂這篇,理專就沒頭路了,因為人人是理專、人人是投資顧問。

 

寫完這篇文章,我將不再寫投資文章,預留一點伏筆,避免手癢,或等局勢改變再來寫,哈。

 

我一直深信各種事情都有一定簡單道理就可以解釋,例如費曼在一九八六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慘劇發生後,應邀參與意外事件的調查。後來在公開的聽證會上,他只用一杯冰水及一只橡皮環,便證明了出事的原因所在。我當然不敢與費曼大師做比較。只是舉例說明:複雜事情的背後都蘊藏簡單的道理,就端看你有沒有慧根能參透箇中學問囉!也就是「悟道」啦!

 

做研究,我也將之歸類為兩大類:用很精密儀器、很複雜方法、很高的經費,窮極一生的研究得到0.999的相關係數、奈米級的誤差;或是用簡單公式、簡單方法得到可接受的相關係數,例如0.7-0.8,雖不滿意,但只要是誤差容許值,也是一個好方法、好結果。

 

投資呢?是不是也有一套方法,讓一般大眾就可以瞭解?當然投資還是有複雜的產業研究、商品組合等那只是簡單道理後的實際運作。

 

讓我開始剖析:

 

基金績效排行榜(一年)

看看過去一年績效排名前20名,看出什麼特性?

 

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東協等

 

基金績效排行榜(三年)

看一下過去三年的績效,看出什麼特性?

 

拉丁美洲、印度、菲律賓、韓國等

 

基金績效排行榜(三個月)

再看近三個月績效,有什麼差別?

 

韓國、東協、印度、拉丁美洲等

 

(其實應該有中國大陸,但是那些基金都會被現在的政府要求不能申購)

 

從不同時間的報酬率看出什麼端倪?

 

1.都是新興國家,有拉丁美洲、菲律賓、印度、東協。

2.有單一國家、也有區域性的組合。

3.例外的韓國,稱不上新興國家,也不算區域組合,但真正講起來他算是受惠於中國大陸與東南亞。

4.沒有產業別為主的基金(唯一可以看到礦業擠進排名)

 

這告訴我們什麼?

 

新能源會賺錢是沒錯啦,但是可遇不可求。

就像生物科技醫療一樣,要有重大突破技術才會上漲。

當然能源需求越高、新能源需求也越高。

這些都是會漲沒錯,只是這些產業都不是我們能掌握,所以我現在也不投資特定產業。

想投資海外基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區域型基金。例如,我看好東協國家的發展,我就投資東協,這些地方會有基礎建設、有生產工廠、有消費市場、全部都會賺錢,我就選區域就好,至於投資哪種產業、哪家公司,就交給專業經理人決定。

說穿了就這麼簡單,只是我的理專都沒告訴我,還給我推薦OOO伯頓成長,地產不動產、新能源基金等,告訴我前景有多好,報酬率有多高?奇怪怎麼沒在前20名的排行榜?

 

補充一點,為何如此?因為產業有景氣週期,短期間的漲幅可能很高,但是不容易預測,而區域型的基金值得長期投資,一個國家或區域的成長,不會只有三個月、一年,企業開始投資,一定看好前景,至少五年以上吧?甚至更久(應該更久),所以不要追求短期特定產業的高報酬,以長期區域型基金為主要投資,花最短精神時間做功課,獲取不低的報酬率。我喜歡這樣的事!

 

補充二點,這個超級懶人投資法其實是聰明的,東協講過了為何為漲?拉丁美洲呢?豐富的原物料、高科技業(巴西);東歐呢?能源、高科技、歐洲的工廠。唉講多了就不值錢了!

 

我的投資比例大公開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