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洋,所為何來?

 

前言

 

海洋教育,怎麼又多了一個教育新名詞?它到底是什麼啊?已經有資訊教育、環境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生涯發展教育和家政教育等六大議題了,還需要再增加海洋教育嗎?而且生命教育、防災教育、防毒教育也都很重要呀!已經推行了這麼多種教育,老師上課的時間都不夠了,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去上什麼海洋教育呢?況且我又不是海洋相關科系畢業的,也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我怎麼知道要教什麼呢?所以,可不可以不要再開創這些教育新名詞,讓老師把現有的課程好好教一教,讓學生好好學一學不就好了呢?不然又有很多老師會開始頭痛了。

 

我想這是不少老師在面對教育部新政策時,心裡一定會產生的疑惑,只是教師基層的心聲不見得有機會被高層所聽見,因為當政策決定後,教師們往往沒有多餘的機會和心力去討論或辯證新政策的妥適性,最多只能與學校的同事在言談間抱怨東抱怨西,然又得無奈地去接受這既定的事實,因此,這一篇希望能與教師們談海洋、聊教育,同時讓我們找到實施海洋教育的理由,因為唯有先說服自己,認同海洋教育的重要性,我們才能進一步談如何教海洋。

 

地球行星?還是海洋行星?

 

如果從太空看地球,可以發現地球是一個由水所構成的世界,雖然地球基本上由岩石所構成,但超過70%的表面則由海水所覆蓋,海洋構成地球上97%的生活空間,是地球賴以維生的生命系統,影響著世的氣候,並提供食物、能源和礦物等基本資源,同時也是人類生存與遊憩的場所。

 

95%的世界貿易是透過海洋來進行,經由海上貿易與交通聯絡了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海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人們對海洋的使用與依賴也越來越重,但是我們的海洋正面臨著魚貨量的日益消退、人們對海洋環境的破壞、污染災害、日漸消失的珊瑚礁和海洋資源,以及全球氣候變遷的種種威脅,這不僅影響著海洋的命脈,同時也深深影響著居住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因此,海洋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怎能有理由拒海洋於千里之外,身為海洋行星的公民,我們應該能做一些改變來讓我們的海洋環境更健康[1],唯有當海洋能繼續維持其生命之道時,人類也才得以永續生存與發展。

 

【參考書目】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