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從小開中藥行,妹妹今年醫學系畢業,正式 成為 醫師,雖然有著中西醫的家庭背景,但我對藥物總是敬謝不敏,不是因為害怕吃藥或是看醫生,而是我認為如果能從飲食中去攝取所缺乏的營養,身體便能自然調節,因為你從每天的飲食中攝取了什麼食物,就會形塑出怎麼樣的身體機能與構造。

 

飲食均衡,身體自然健康,如果有所偏廢,身體無法順利運行,就容易生病,所以,我非常注重我們家女兒的飲食狀況,雖然九個月大,但她每天三餐的食物泥中除了基本的米飯之外,還包含三、四種蔬菜、肉類和黑豆,另外三餐飯後還要吃水果,一天至少吃三種水果,至於牛奶則是偶爾添加作為補充之用,因此,她的身體還算健康,所以也不常生病,迄今只得過兩次感冒,不過因為調理得當,很快就康復了。

 

老子道德經第25章寫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告訴我們天地萬物都有其自然運行之道,只要順應自然,便能自然成長。中國人也據此提出五行學說的看法,主張宇宙萬物都是透過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運行和變化所構成。中醫則採納五行中相生相剋的關係來解釋五臟六腑間的關連,以及病理上的相互影響,以作為診斷治療之用,茲列出五行歸納表如下:

 

自然界

五行

人體

方位

氣候

發展過程

五色

五味

時令

五官

形體

情志

小腸

血脈

西

長爰

肌肉

大腸

膀胱

 資料來源:http://www.lulala.ca/tcm/mainpage/b-3.html

 

雖然感冒只是很小的病症,不過一旦小孩感冒,大人也沒好日子過,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平時注重飲食營養的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勤洗手,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身體自然健康,感冒不再來。萬一不小心感冒了,就得趁感冒初期症狀還輕微時,好好把握時機自我調養,相信就可以很快地度過擾人的感冒囉!

 

以下提供幾則感冒初期自我調養之道,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不過最好的保養妙方,就是從每日的食物中來攝取,便可跟感冒說BYE BYE

 

1.用鹽巴漱口,可抑制病菌的生存,使病菌不容易附著。

2.新鮮的檸檬切薄片沖熱水(可酌量加入鹽巴),趁熱喝完,可以省下喝伏冒熱飲的錢喔!

3.熱甘蔗汁:可以買市面上的現搾甘蔗汁(三瓶一百),加熱後加幾滴檸檬汁,或是放入薑片熬煮,可以驅寒或是舒緩喉嚨不舒服的症狀。記得以前有醫生說過:甘蔗汁含豐富的葡萄糖,喝甘蔗汁的效果就相當於打點滴,對補充體力,或是女性生理期來訪都相當有助益。

4.熱烤橘子:將橘子剝一個小洞,灑點鹽巴,包上鋁箔紙,放入烤箱五分鐘,便可食用,可舒緩喉嚨乾癢的症狀,不過橘子要等到冬天才有盛產喔!

5.川貝冰糖燉梨:梨子削皮後,挖去中間的部分果肉跟果核,放入川貝粉(到中藥行買,就是「川貝枇杷膏」中所指的川貝)及適量冰糖,加入些許冷開水攪拌,放到電鍋中隔水燉煮,最後果肉跟果汁一起吃,小朋友則可用果汁機打成泥來吃,就跟吃甜品一樣好吃喔!我們家寶寶就是吃這個治好咳嗽的唷!

6.綠豆水:將綠豆洗淨,加水煮滾,轉小火滾30分鐘後熄火,泡30分鐘後取綠豆水喝,有潤喉止渴的功效。

7.葡萄汁加甘蔗汁混合飲用,可治聲音沙啞。

 

    能預防感冒的蔬果:花椰菜、胡蘿蔔、清江菜、香菇、葡萄柚。

    能改善咳嗽症狀及保養肺部的水果及功效:

1.止咳化痰

2.鎮咳化痰、潤五臟,改善感冒引起的發燒、咳嗽症狀

3.滋養潤肺

4.潤燥止渴、止咳化痰

5.利痰潤肺

6.止咳

7.降火去痰

8.順氣潤肺、生津止渴

9.潤肺清喉

10.補中益氣、潤肺生津

【丹瑪醫生說】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醫學會議,跟一個年輕的小兒科醫生閒聊時,我說小兒科醫生最重要的職責是,教那些作母親的,好好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和飲食。我強調說,教母親好好照顧孩子的健康,比光開藥要好多了。

這個年輕醫生聽了,竟然攤開雙手回答說:「教這個又不能賺錢!」

也許帶小孩去看獸醫比較好,獸醫都很重視「病人」的營養,也很清楚食物是最重要的一環。

 

【延伸閱讀】

Who is Dr. Denmar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