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早熟悉八月起新接的行政工作,連續三天要千里迢迢跑到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上課,還好進步的台北市有聘專 車接送 老師上下山,讓人覺得還算貼心。但昨天在南部打包行李準備北上時,不小心查詢了一下教師研習的電子護照,才赫然發現已經報名的研習竟然沒被錄取,心想我都已經要接新職務,還不讓我去參加研習受訓,到底該如何是好?

 

雖然一心希望自己能及早進入狀況,但又捨不得離開可愛的女兒,想去跟不想去的念頭在兩邊拔河,心情雖然忐忑不安,加上假日一時也聯絡不到承辦人,所以跟先生商量的結果還是硬著頭皮去碰碰運氣好了,大不了裝傻,佯裝自己是無辜的新進教師,搞不清楚狀況,應該還不致於拒絕旁聽吧!

 

今天為了趕赴八點在台北火車站的交通車,七點左右就出門了,順路買了早餐,步行一段距離才到捷運站,搭了十幾分鐘的捷運,約末七點四十分左右就到了預定地,因為是第一次搭車上山參加研習,為了掩飾自己的緊張與不安,首先觀察一下情勢,張望了一下車子行進的方向,順便看看周圍有沒有長的很像老師的人。

 

沒想到太早來,人煙稀少,不過還是碰到了一位福興 國小 老師,沒想到一問之下,她比我更緊張,前一天就跑來實地瞭解如何搭車了,心想三天的研習上山下山所需交通時間還不少,沒想到這位老師參加的研習還是連續三週的教學導師研習,天壓!十五天的課程,到底要上啥?還不能住在山上的宿舍,每天都要這樣通車往返,真是令人難以想像,要是我太概早就瘋了吧….

 

車子大概七點五十分就從火車站發車,因為後來有一堆教師不知從哪裡突然冒出來的,所以一下子連續發了兩班車,一路上看看台北市的街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國內外知名商店,雖然店門尚未開啟,但依稀可以嗅出繁華大都市的味道,跟南部的街景相較真是迥異不同,最後車子開上了仰德大道,沿路上一棟棟獨門獨戶的花園別墅,令人好生羨慕,但不知道裡頭究竟住著什麼樣的豪門世家?也頗令人值得玩味。

 

下車後,抱著不安穩的心情找到了研習教室,一進教室在簽到表上雖然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但卻很高興看到一張空白的簽到表已經有人先簽名了,所以我也順理成章的接續簽名,變成第二位現場報名者,但教室一眼望去卻看到每張桌子上都早已擺好研習講義及號碼立牌,所以,五十個名額全部額滿,只剩後面約莫六張桌子沒人坐,還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到的人也有位子坐,因為陸陸續續一堆老師都進教師準備上課了,雖然還有十個空位,但現場報名的老師只能望桌興嘆,只能拉張椅子坐在走道旁聽課了,最後中場休息時,等生活輔導員確認已報名的教師確定無法出席後,才能候補到位子上就坐,由此也可窺見台北市在教師研習課程上的嚴謹安排。

 

一天的課程下來,主要有主任督學的行政經驗分享,以及一位候用校長的理論與實務的的經驗分享,雖然已經有好幾年的行政經驗,應該不至於兵荒馬亂到不知所措,不過也因為休息了大半年的時間,藉這個難得的機會好好回鍋充電一下,熟悉一下未來有哪些業務重點與挑戰,無疑是先幫自己打了一針強心劑,順便也認識一下其他學校同職務的教師,感覺也挺不錯的。

 

原本心想這種研習應該不至於額滿,而無法錄取,但經講師上課調查才發現原來有一大半老師是第一次接行政業務,況且還是接到學校的第一大組的組長職務,甚至還有人剛畢業就被派去接任這個職務,或是有整個處室全都是新手的光怪陸離現象,研習這麼熱門不是沒道理的,藉此也提醒自己以後做事要更注意小細節,千萬別再搞烏龍了….

 

研習筆記:

Ø          裁示v.s.結論:上級指示v.s.大家共識

Ø          脾氣是出一口氣的功夫,修養是爭一口氣的本事。

Ø          承辦人員要有三種功力:把不可以辦成可以,把可以辦成不可以,依法行政。

Ø          做行政要做好規劃,讓學校人員動起來。

Ø          依法不依人,做行政要自己熟讀法令,不要人云亦云。

Ø          強者講法律,弱者講道德。

Ø          對小朋友好,家長就好溝通。

Ø          做行政要快樂、健康。

Ø          看別人的事情要客觀,過自己的人生要主觀。

Ø          教育現場真相只有一個,但如何詮釋自己想辦法說明,但不能說謊。

Ø          做行政要持中性看法,要有是非,沒有好壞,由別人來評滿意度。

Ø          行政要塑造核心價值,讓學校人員能自然按軌道運行。

Ø          當行政要使當下資源運用到最好,而不是跟別的學校做比較。

Ø          領導達人:識人、知人、用人、待人,用人要花揮別人的光芒,讓別人樂於工作,成為自己的左右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