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實施海洋教育課程時,最常面臨的問題是多數老師很少有機會將海洋的元素納到教學活動設計中,因此常常不知該如何開始,為了增強教師在海洋教育教學活動設計的能力,我特別挑選幾篇澳洲海岸和海洋教育的課程設計,這些課程基本上都是老師帶領學生實際從事海洋或海岸環境的田野調查活動,內容不但饒富教學意義,又可培養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也是國內比較欠缺的教學型態,因此,為了減少教師閱讀原文的壓力,也希望讓更多老師有機會一窺國外此類課程設計的原貌,特別翻譯出來,提供老師作為參酌的範本。

我想知己知彼,終能百戰百勝,因此,接下來將陸續刊出澳洲的四個教學活動範例,老師可以稍做修正,或挑選幾個感興趣的活動,然後轉化成符合學校和學生適用的教材。

海洋尋訪 Marine Trailing

 

■主要議題:我如何感受海洋環境?

■重要成果

發展對海洋環境的正向態度;發展序列思考並運用個體的視覺、聽覺、嗅覺和感覺來評估一個地區。

■所需物品:筆、記事板、蒙眼布、放大鏡、標籤和貼紙

■做什麼

1.依據參與者的年齡來選擇活動和地點

2.自動導向的探訪

3.在特定地點運用蒙眼布、放大鏡、標籤和貼紙等物品

4.顯著的標的物很適合用來作為碰面的聚點

5.注意危險的海洋生物、碎片和潮間帶

■建議活動:

1.思考或列出該地漂亮、健康和安全的點,並與其他熟悉的地方做比較。

2.列出指定地點的天然資產,以及他們會造成人類什麼麻煩?

3.在該地可以聽到什麼聲音?你喜歡或不喜歡?你可以辦別他們的來源嗎?

4.看看某一風景區周遭的各種特色,包含海岸線和岩石等。思考它們主要的形狀、大小、比例和線條。

5.在海邊的這些形狀和線條與城市中和郊區風景的人造物有什麼差別呢?

6.比較該地的現在、過去和未來,如海平面上升、溫度上升、人為使用增加等

7.細心觀察紅樹林

8.如果你是對造物者的神話有強烈信念的部落一員,你如何詮釋紅樹林的樹和根的設計?可否創造一個神話故事呢?

9.在特定地點,觀察並儘可能畫下所在的空間,如溝槽和小徑。空間是被包圍的還是切割的?

10.選擇一個在遠端近水或離水的大或主要的物體,聚焦於該物,排除其他物體,紀錄當你靠近時的變化。或是從不同的點或方向觀察一個地標。

11.寫一首五行詩:

(1)寫一個字來命名某物

(2)寫兩個字來描述它

(3)寫三個能描述該物行為/行動的字

(4)在一個片語中寫四個關於該物的字

(5)寫一個字來做總結

12.想像你自己是一個遭遇船難的水手,你有什麼感覺?你要做什麼?你要往哪裡去?

13.坐下來感受大地,讓泥土、水和沙流過你的手指,拾起一些,是溼的、冷的、溫暖的?當你放手時,會發生什麼事呢?是否有任何東西生活其中呢?

圖片來源:http://www.whitsundaytourism.com/index.cfm

【延伸閱讀】

與海洋緣起不滅   

教師應該要知道的海洋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