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參加過許多競賽、考試與抽獎活動。對於那種只有機率、未知結果的抽獎活動,等待公布中獎人,是期待的欣喜,但沒中獎是理所當然、家常便飯。

 

對於其他競賽或考試,在參與的過程中,自己有多少實力?其實就已經大約知道結果;對於明知沒把握的競賽,等待成績公佈,其實就只是等待落選結果的公布。

等待結果公布的過程總是令人忐忑不安,該來的就會來,忐忑的過程只是尋找面對結果公布的那一時間的坦然面對。

 

我說那件事?

我在說這一次的美股、拉美、東歐、台灣、韓國股市的跌跌跌!

終於跌了,真是鬆了一口氣!

過去看著各地股市漲 漲,總有些擔心,不是擔心下跌而自己的資產會縮水,因為總是會有下跌的時候,而自己也是經歷了好幾次的下跌。

而是擔心這樣熱過頭的股市,會讓身邊剛剛加入投資的朋友誤以為永遠會賺錢的,而衝衝!

 

終於跌了,真是鬆了一口氣!

股市下跌是健康的,就如同地震釋放能量,雖然造成傷害可能不小,但帶來兩件正面的事情。

1.能量釋放,避免蓄積的能量長期無釋放,持續累積,形成嚴重的災害。股市也一樣,快速過渡的經濟成長,如果經濟體質不好,也容易形成通貨膨脹、經濟泡沫、股災、更嚴重的貧富差距等,甚至總有些投機客喜歡利用短暫投機獲取暴利。如果能釋放壓力,讓不好體質的企業重新檢討,未來將走得更穩健。

2.記取教訓。在發生過土石流的地區,你去做防災教育宣導,每個人總能點頭如搗蒜,但在未曾發生過災害的地區或是災後時間過長,人民總是會遺忘的,拍胸脯保證不會啦,我住在這裡一輩子了,一定不會的,如何如何

 

希望這次股災,沒有造成你慘痛的損失,而是讓大家學習如何穩健成長。

 

面對這一次的股災,可以讓我們學的更多,再次提醒自己與大家!

1.對於一般上班族,投資賺錢是很重要,但是需要在積極與保守間取得謹慎的平衡點,如何平衡?只能利用多餘的錢從事投資,絕對不能借錢投資,並保留部分現金在身邊,以因應生活所需及部分緊急用途

 

2.先學著虧錢,再享受賺錢,這樣的賺錢才會珍惜,並且認清不是每一次投資都是會賺錢的,應該更小心謹慎,避免衝動追高

 

3.定時定額長期投資,平均投資成本。若抱著長期投資的心態,這種震盪每年總是會幾次的,各有不同原因,這可是平均成本的好時間,只要這市場還正常,就繼續扣款,等著長期獲利。

 

4.分散風險,投資在不同市場。很多人問我有一筆錢想要買海外單筆基金,要買哪一市場?我通常很難給建議,因為任何單一市場都是有風險,我能坦然面對這一次美洲股災,是因為我分散風險,雖然我都投資在新興市場,但是還是有區別的,例如:拉丁美洲下跌約810%,連帶東歐也下跌,跌幅小於拉美,但是東協、印度地區跌幅有限,所以也是可以承擔這樣的風險。

5.想要賺更多的錢還是要關心市場的,這次的拉丁美洲就是一次好單筆買進的時間(我就一定會這麼做),但是這是針對有在投資定時定額的人的建議,如果你已經投資,但是是個懶惰的投資人,你一定會錯過這次的加碼,不過如果你有看我的部落格,我還是會提醒一下的,呵呵。

 

by 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