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女兒滿十個月了,但是我卻無法陪在她身邊,一起度過滿十個月的紀念日,因為調校,再加上接任行政工作的緣故,即使是暑假,我也必須收拾行囊趕赴台北走馬上任,接受未來的各種任務與新挑戰。

 

一時之間沒有女兒在身邊的日子,心情是複雜難述的,畢竟從去年九月中旬回南部待產,十月初生下女兒,到每天一點一滴的照料,看著女兒慢慢成長茁壯,迄今也過了將近一年的光景。每天都一起相處的兩個人突然就這樣被硬生生地分隔兩地,說不難過是騙人的,雖然暑假只需要上半天班,但是台北跟嘉義實在太遠了,我們也不可能時常搭高鐵回南部探望女兒,只能跟老公一起變成七分之二的父母,每週開車往返兩地,平常也只能打電話關心女兒的成長狀況,什麼事都使不上力,這無疑是假日父母的一大遺憾與感慨。

 

上個週末開車回南部,老公稱許我說:雖然女兒不在身邊,但我卻沒有歇斯底里的情緒反應,讓他覺得有點訝異,他認為我的情緒管理還不錯,但其實早在離開女兒的前一兩個星期,每到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著正在嬰兒床熟睡的女兒,心中一想到再倒數幾天,我就必須因為工作的因素,沒辦法每天看著孩子快樂的成長,心裡常常滿懷惆悵與不捨,眼淚經常就不自主地就流下來了。

 

雖然老公一直鼓勵我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分離,他總是告訴我說:在人生這麼長的旅途上,女兒難得有機會學習如何跟爺爺奶奶相處,甚至也因為公婆的生活圈與生活型態跟我們作父母的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表面上雖然少了聽故事、唱歌的學習時間,但也藉此增加女兒與其他人互動的時間,所以,長遠來看,其實是件好事。

 

天底下的父母對小孩的牽掛往往只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不會減少,這是無庸置疑的道理,我也藉機提醒自己,因為我是孩子的母親,因此,我必須表現的比孩子更堅強,而不能只用淚水來解決問題,更應該積極地學習用開闊的心胸去接納與面對未來各種的考驗。

 

上個星期五抵達家門的時間已接近晚上十點了,為了不吵醒跟婆婆睡在同一間房的女兒,我們沒有刻意將女兒移動到二樓的寢室,而是決定隔天早上早起迎接女兒起床。

 

約莫七點左右,我在房門外依稀聽到女兒習慣性地發出微弱地說話聲,這表示她剛剛從睡夢中醒來,所以,便開門進去探望,煞時間女兒看到我的時候,先是一副驚訝的表情,但沒多久又開始露出那甜美可愛的招牌笑容,像極了一隻快樂的畫眉鳥,讓我的心情暨驚又喜,慶幸女兒在婆婆的照料下平安健康地成長,也慶幸女兒還記得媽媽,沒有因為短暫地分離,而顯得焦躁不安,或是難以教養,看來女兒EQ的功力比媽媽高出太多了,反倒是我這個做媽媽的要拜女兒為師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