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滿十個月了,除了冒出上排的兩顆小門牙外,最重要的變化就是從爬行、自行坐立到手握嬰兒床的欄杆站立,有時還會嘗試左右移動,甚至試圖放手,不仰賴任何輔助物站立,因此,由總總跡象顯示,女兒離學會走路的時機也不遠了。

 

我們並沒有刻意訓練孩子提早站立或走路,只是時間到了,女兒發現左翻又翻,或是由爬行的姿勢轉成坐姿已經不具任何挑戰性,所以當她待在嬰兒床時就會試圖握著圍欄把手站立起來,剛開始的時候,總是無法盡如人意,雖然雙手緊握欄杆,但是腳的力氣或姿勢卻無法順勢搭配,因此,常常無法一鼓作氣站起來。

 

經歷多次的嘗試錯誤,但女兒並沒有因此氣餒,後來我則特別站在雙人床上示範由高跪姿轉化成站立的分解動作來讓女兒瞭解,同時當女兒在練習時,我則適時地指導或修正女兒腳部的姿勢,幾次之後女兒似乎也理解箇中的道理,因此,很快地就學會如何站起來了。

學會站立後的一個禮拜,只要將女兒放到有嬰兒床的地方,她的第一個反應動作就是去握床把,然後站起來,漸漸地當站的越來越穩之後,她便嘗試放開一隻手,同時試圖移動身軀,去摸觸吊掛在嬰兒床上音樂旋轉搖鈴的小玩偶,因此,也藉此學習如何左右移動,我則趁機指導她移動時該注意的步伐,所幸當她學會站立後,左右移動似乎就不是一件難事了。

 

除了站立之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女兒這一陣子因為吃了太多黃色食物,導致手腳的指頭和皮膚都有明顯泛黃的跡象,原本還擔心是否為黃膽症狀,但考量女兒的便便顏色都算正常,所以,便猜想有可能是飲食導致的結果。

 

後來仔細分析女兒每天所攝取的食物跟水果,赫然發現:因為她時常在一天裡頭所攝取的食物泥中包含胡蘿蔔和南瓜,而夏季盛產的水果又為木瓜和芒果,因此,造成黃色食物攝取過量導致皮膚變黃。

 

解決這種現象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或停止此類食物的攝取,但後來因為婆婆幾乎不讓女兒攝取上述食物,卻也因此導致女兒的眼睛似乎因維生素A攝取不足而呈現微紅的症狀,所幸醫生檢查過後,診斷為輕微的結膜炎,按時點藥水就可以改善,從這件事情中讓我更深刻地體悟到:為人父母者真的要好好注重孩子的飲食健康,以及各色食物的均衡攝取,以免有所偏廢,而導致身體的各種不適或症狀的發生。當然維護環境的整潔與隨時注意寶寶手部的清潔也是同等重要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