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屋注意事項一、二、三

 

By 少東

 

這次來談點「集吉堂」的本業。有很多人好奇「集吉堂」是啥?

來個說文解字,集吉堂:集合、聚集吉祥、吉利的處所。

話說古早古早以前,我的曾祖父張茂林先生(附註),曾向某先人學習堪輿五行之術,學成之後,為民解惑,成為地方上受人尊重的長者。之後隔代傳給我老爸,也就是現任集吉堂堂主,所以少東從小耳濡目染也是略知一二。我想,繼投資理財暫時停筆之後,開闢集吉堂專欄,讓大家簡單知道一下風水與生活的關係。

 

最近少東在找房子,我發現台北人找房子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不在乎風水,尤其是年輕人,所以我就成為房屋仲介眼中極為 怪腳的年輕人,或許我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所以就特別注意這些古禮。在找房子過程中堂主耳提面命不少注意事項,我將之歸納為五大注意事項一次傳授給你,希望大家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能取得平衡。

 

住屋五大注意事項分別為:

一、坐向方位

二、廁所位置在虎邊

三、進出門位置在龍邊

四、房屋格局方正,

五、灶台不能朝北

 

一、坐向方位:這是選房子的首要之務,有人房子買了之後非常注意屋內擺設細節,要有魚缸、盆栽且分別在哪一方位才能聚財如何書桌、床位,要如何擺設才能增加讀書效率或是夫妻感情?但是堂主指出大格局不合,小細節的努力提升都是事倍功半,這跟我們處理事情也是一樣,大方向是對的,其他細節瑕不掩瑜。至於方位要如何選擇,依每人命格略有不同,這部分還是要請懂堪輿的人指點迷津,俗話也說:福地福人居。所以每人適合的方位確實有差異。當然方位有很多很多的細節,等我哪天略知三四後再來分享。

忘了講如何判定居家方位,傳統上是指進出大門的方位,由內而外,即為朝向。但是現在大都市中,進出的門口實在是混亂,尤其是大樓社區,居住在台北的人一定能想像的,所以堂主建議一併採用客廳落地窗向外的方向為朝向。

二、廁所位置在虎邊:何謂虎邊?不是虎鞭喔,《白虎通義》曰:「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即在形容環境。《地理大全》則講的更具體:「地理以前山為朱雀,後山為玄武,左山為青龍,右山為白虎,姑借四宿之名,以別四方之山。」這裡談的很簡單,就說左龍、右虎,(也就是俗稱的大邊、小邊),這裡的左、右是指從屋內往外的方向,左邊是龍邊(大邊),右邊是虎邊(小邊)。廁所這位置就在虎邊就對了,也不用管會不會在中間的問題等等?

 

三、進出門位置在龍邊:剛剛解釋過了何謂虎邊與龍邊,進出門的位置應設置在龍邊,但是堂主也說過,第一坐向最重要,尤其社區大樓,很多人的出入口都是搭電梯從後門進入,另一方望向視野好的地方才是客廳,所以真正從龍邊進出的房子實在有限,除非自己蓋房子,依這樣標準,少東到現在也還沒找到格局正確的房子。

另外,堂主也看過目前陳總統官田老家的房子,出入口就在虎邊,還是當了總統。

還有我家,這一點也未完全符合,哈哈哈。

 

四、房屋格局方正:這件事在都市中也很難,或說是現代建築很難符合,因為建地的限制,或是造型結構的設計,很難有格局方正一事,如果有一定很醜!哈哈,就跟我鄉下的房子一樣。另外,應注意如果地基不方正,有歪斜的畸零地,應留做綠地,主建築物仍應配合格局方正的限制。

 

五、灶台不能朝北:這是什麼道理?我猜是因為在中國大陸,冬天吹北風,傳統灶台容易熄火,所以延續到今天依然有此一說,同樣道理還有朝北的房子如果前有建物擋住越好。但是現在的瓦斯爐功能遠勝過灶台,所以煮不熟是因為技術不好,不是因為朝北的關係,哈哈。

 

 

附註

以下文字記錄在嘉義縣中埔鄉鄉誌中

(http://jhongpu.cyhg.gov.tw/Community/Longsing/4.htm)

 

(六)保正頭

日據時代佇汴頭「樹頭埔派出所」邊,設立一個聯合保甲會,當時社口、灣潭仔、樹頭埔與枋樹腳,成立一聯合會。四保兮保正,若開會攏要彼保兮甲長,來參加聯合保甲會,由派出所兮「部長」(相當現代派出所主管)宣導政令。日本尾期時代,社口保正黃順、灣潭仔方祥、樹頭埔蘇興鴻與枋樹腳張茂林上出名,聯合保甲會會長是由日本人指派,攏是由灣潭仔保正方祥擔任較濟,張茂林亦識做過。保正配合日本仔統治台灣人,權勢真大,喝水會堅凍。

(七)五大員外

四五十冬前,倫理價值觀念真重視,庄頭兮長輩真受後輩者敬重。日本早期彼當時,枋樹腳程祿、竹圍仔張茂林、後仔柯春連、湖仔厝張茂、下厝仔江木壽五前輩者,對事業經營真認真,累積真濟財富,攏有一寡現金佇借人,有錢兮人講話較大聲,喝水會堅凍,有人稱呼是樹頭埔保「五大員外」。兮後代,逐家表現攏真有出脫,張茂林兮公子是張玉德與張玉水,做過鄉民代表,孫仔張森山即陣攏熱心公益;張茂三公子,攏受真好教育,毋是醫生,就是教授,孫子張炎憲做國史館館長;江木壽後代江朝露,做過鄉民代表,擔任過庄頭漢文班義務老師,真受庄頭肯定,孫仔江志晃佇中埔國中擔任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