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祈求生子要拜註生娘娘,卻很少人知道祈求生產順利要拜什麼神明,而護生宮是全台唯一一座專門祈求神明保佑媽媽懷孕分娩順利的廟,位於嘉義縣中埔鄉頂六村。

我是在眾多朋友中比較早婚,又比較早生小孩的人,回想當初懷孕的時候,因為沒有什麼人可供諮詢,所以花了不少時間上網收集相關資訊,並閱讀相關文章,以彌補沒人可以共同討論的缺憾。

 

為了減少準媽媽摸索的時間,在此特別整理一些實用的網路資源以及相關資訊,提供給各位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朋友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囉!

 

*雜誌篇

國內出版的嬰兒雜誌還不少,有興趣看可愛寶寶照片的媽媽可以視情況買來閱讀,不然去婦產科看診等候時,其實也都可以拿來翻閱看看。

媽媽寶寶

嬰兒母親

媽咪寶貝

BABY親子雜誌

Baby Life育兒生活

*討論版

 

奇蜜親子網提供不少淺顯易懂的懷孕和育兒資訊,可讓準爸爸準媽媽有初步的認知,是個蠻值得瀏覽閱讀的網站。另外,台大椰林風情跟童心部落兩個討論版都算是還蠻有人氣的,所以,可以看到其他父母分享自己懷孕或育兒的經驗,不過基本上這都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最好還是要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並運用智慧和判斷力來正確解讀資訊。

童心部落

Mababy.com

寶貝家庭親子網

奇蜜父母學習中心-奇蜜親子網

台大椰林風情-養兒育女孩子是寶

*婦產科

一般醫院婦產科的網頁資訊都不是非常詳盡,而女人心事的網站內容做得還蠻完善,資訊也都是透過專業婦產科醫生的回覆,因此,可信度比較高,另外該網站也提供上網諮詢的服務,因此,有問題卻有不敢看醫生的朋友可以先利用此管道提問,再評估後續的作法。

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柯滄銘醫生是國內親子鑑定專家,如果有需要做優生保健諮詢、產前診斷(遺傳疾病基因檢驗)或羊膜穿刺(染色體檢驗)都可以考慮找柯醫生看看。

中山醫院杏群診所

此診所提高胎兒高層次超音波和胎兒4D立體超音波檢查。

懷孕到二十幾週時建議自費進行胎兒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這項檢查可以詳細地看出小寶寶各項器官的生長和發育狀況,以確實瞭解並掌握嬰兒的健康情形,費用大概兩千元左右。至於4D超音波則可以具體呈現寶寶的原貌,不過頂多留下光碟照片留念而已,並不具太大意義,因此,可評估是否有此項需求。

*母乳資訊

一般都建議媽媽至少餵母乳六個月,因為這樣寶寶的身體有來自媽媽的抗體,會比較健康,但坦白說,餵母乳是一件辛苦又漫長的事,要考慮的因素也不少,而且不同的學派有不同的主張與觀點,因此,不論媽媽是否決定要母乳,建議先查詢相關資訊,多聽聽別人的經驗談,或跟有經驗的朋友聊聊,這樣才有助於自己做適切的選擇。

Garden逛花園哺乳衣

台灣母乳協會 ㄋㄟㄋㄟ共和國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母乳最好--哺餵母乳必備指南

作者 陳昭惠 醫師,是台灣推廣母乳運動的重要人物,她從醫學的角度教導媽媽成功哺餵母乳之道。

 *參考書籍

以下四本書籍都是我實際讀過,同時覺得很實用的,因此,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參酌。不過在養兒育女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和說法,老一輩的作法不一定就不好,因此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家寶寶的作法,這就端賴有心的父母花時間收集資訊、研讀資料,並做比較和分析,用為人父母的專業與直覺找出你們覺得最合情合理,適合全家人的作法,那就可以了。

懷孕生產育兒百科

內容包含以周為單位的懷孕40周檢查列表、分娩課程以及產後6周課程等,讓新手爸媽可以清楚地瞭解每一週胎兒的生展狀況為何。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這是一本超級實用的育兒好書,不過這本書目前已經搶購一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再問問出版社,或者隨時上網關心何時上架。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親密育兒百科

【延伸閱讀】

超級嬰兒通重出江湖

我愛科普

 

照片來源: 護生宮導覽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