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手教師而言,要帶領孩子製作學習檔案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要帶領的對象又是懵懂無知的一年級學生,無疑是難上加難,也讓人深深體悟到「凡事起頭難」的真諦。

 

剛開始帶領學生做學習檔案的時候,其實也是一頭霧水,不知從何開始?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動手做!記得在第一年教書的時候,因應學校要求,我親自動手製作了一本屬於自己的教師專業成長檔案,所以,藉由這樣動手作的歷程,讓我自己有了實際參與製作檔案的經驗。

 

雖然當時是在短時間內將檔案製作出來,不過,還是可以擷取一些製作檔案的共同精神或原則,以作為日後發展學習檔案之用。例如:我們必須要養成保留資料或作品的習慣,再來考慮要將哪些作品放入檔案夾中?讀者是誰?他們想看到什麼東西?自己想呈現什麼樣的風格或形式?是否有評量的規則可作為整理的依歸?

 

不論在製作教師專業成長檔案或是學生的學習檔案,都時常會碰觸到以上這些問題,因此,只要我們清楚地掌握學習檔案的發展脈絡時,我們便可以回歸到學習檔案的本質去看待『如何教孩子認識學習檔案』這件事,而學習檔案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從「收集」(collection出發,因此,我們可以以此為出發點來向一年級的學生說明學習檔案究竟為何物。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收集郵票、剪報、照片、信封、信紙和卡片等物品的習慣,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教學活動來和學生討論「收集」的概念。

 

1.我們可以邀請有收集特定物品興趣的大人來分享他們的收藏,或是邀請學生從家中帶他們自己的收藏品來學校與同學分享。

 

2.跟孩子討論收藏的想法,如此一來,孩子對於收藏這樣的語言會比較熟悉。我們也可以試著問以下的一些問題,來幫助彼此互相了解與認識,例如:(1)在你的收藏中,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你最不喜歡的東西是哪一個?為什麼?(2)對於收藏珍愛的物品有什麼感覺或特別的意義嗎?

 

3.讓孩子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收藏,也可以試著讓學生作簡單的分類,並讓他們彼此說說分類的依據,藉此,可初步建立學習檔案中「分類」的概念。

 

4.我們可以在此時向學生介紹學習檔案,並進一步鼓勵孩子將學期中的作品定期收集起來放到檔案夾當中,此時,如果教師可以借到上一屆一年級學生的檔案夾的話,我們便可以拿出來展示給小朋友看,同時讓學生知道在未來的一年裡他們將進行的活動或製作的作品有哪些。如此以來,相信可以激發學生製作學習檔案的動機與意願。

 

另外,由於一年級的孩子對於學習檔案的概念還相當模糊,因此,初期的時候,我們可以將重心放在學生能定期收納整理放入學習檔案的作品。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也可以設定不同的標準與目標,我們建議在低年級的時候,將重點放在蒐集作品、選擇作品以及將作品分類整理;在中年級的時候,則將焦點放在作品的欣賞、回饋與分享方面,或進一步選擇一些作品進行修正;在高年級的時候,則將目標設定在反思自己或他人的作品,以及學習檔案書面或口頭發表活動的進行。

 

參考書目:略

 

輔助繪本:收集東.收集西

 

作者:何雲姿

繪圖:何雲姿

出版社:信誼

 

收集東、收集西,

你喜歡收集什麼東西?

 

我喜歡收集娃娃衣。

 

奶奶喜歡收集木屐。

 

清潔伯伯收集很多、很多ㄌㄚ ㄐㄧ。

樹上的烏鴉

收集了一堆怪東西。

 

我問隔壁的圓圓:

「你喜歡收集什麼東西?」

 

圓圓問我:「『藍色』算不算是東西?」

 

秋天喜歡收集落葉。

月亮喜歡收集星星。

 

海邊收集了很多、很多石頭。

 

天空收集雲。

 

小溪喜歡收集雨滴。

 

我問媽媽:

「妳喜歡收集什麼東西?」

 

媽媽說:

「我收集的都是

『妳』的東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