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認識海洋?

 

瑞秋卡森(Rachel L. Carson)說:「自古以來,海洋一直挑戰著人類的智識與想像力,時至今日,它仍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未知的疆域。」[2]因此,對世界各地幾世代的人來說,海洋是娛樂和夢想的發源地,所以,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從事海洋休閒活動,包括游泳、水肺潛水、釣魚、航行、划水和衝浪等。而法國潛水冒險家及作家古思杜(Jacques-Yves Cousteau)則說:「如果海洋死亡了,它將是人類災難史,同時也是和人們共享地球的其他動植物中最後與最大的浩劫。」[3]

海洋為何如此重要?以下六點理由值得我們深思[4]

 

一、海洋可以調節氣候

 

海洋占地表面積超過70%,因此,大多數到達地球的太陽能將會影響海水溫度,實際上在海洋最上方3公尺的地方,包含和大氣等量的熱能,所以,海洋是氣溫最大的調節者,它可以慢慢地將大量的熱氣從甲地移動到乙地。[5]而今日全球氣候的變遷與異常現象的發生無一不影響著我們以及各種動植物的生存,因此,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年輕人或成年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我們要學氣候?我們又無法改變任何事情。」我們可能無法控制氣候,但是我們可以控制如何對天氣或氣候做出反應與準備。人類是對天氣敏感的生物,我們的工業、農業、運動、休閒、商業、交通甚至我們的心情全部都會受到天氣的影響,因此,當我們對天氣與其他影響因素瞭解越多時,我們越能做出正確與理性的判斷。

二、海洋是休閒的最佳去處

 

很多人都嚮往住在海邊的Villa別墅,看日昇月落,聽潮起潮落,大啖海鮮美食,坐船出遊,體驗各式各樣的海洋休閒運動,這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也是很多辛勤工作的上班族放假出國的最佳決定之一。海洋總是散發無窮盡的魅力,召喚著無數的人們投入海洋的擁抱,因此,每年總是有不少人喜歡到國內的海邊或海島國家度假,例如:墾丁、澎湖、綠島、巴里島、塞班、帛琉、夏威夷、澳洲、蔚藍海岸等。

 

此外,海洋也提供人類食物和重要的運輸,世界上大多數的重要城市多位於海邊或河邊,掌握海洋就掌握了全世界的權力,因此,海洋在人類的歷史上已經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在未來也將成為國家致勝的關鍵要素,因此,世界上有不少重要的國際都市不是有大河流經就是瀕臨海洋,例如:倫敦、紐約、巴黎和上海等。

三、生病的海洋值得你我的關心

 

好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就一直把海洋當作一個超級大垃圾桶,總天真的以為海洋那麼大,自然有一套消化吸收的能力,所以不管什麼垃圾通通都倒到海洋,但是看不到並不代表垃圾就會因此憑空消失不見。根據統計每年人類傾倒了260億噸的垃圾、污水、廢棄的工業化學物品、石油,甚至輻射廢棄物等,雖然1972年通過了國際海洋垃圾傾倒公約(International Ocean Dumping Agreement),但海洋迄今依然繼續淪為人類的垃圾場,而且隨著全球人口數的急速增加,海洋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每況愈下。

 

海洋曾獲選為原子時代污染性垃圾以及其他「低放射性廢料」的「天然」掩埋場,人類將這些廢棄物置於桶中,再用水泥密封,托運至外海,傾倒在預定地點,人們以為將這些廢棄物封存後丟棄到深海底,是最佳的解決之道,但根據研究測試的結果,多數的容器在數百公尺深就會因壓力過大而導致破裂,[6]然流洩出來的放射性污染物除了影響到海中生物的生存外,也會經由食物鏈的循環,最終傷害到人類的健康,因此,怎可輕忽之!

四、海洋牽動世界的經貿發展

 

世界各地的海洋彷若國際貿易的水路,幾百萬噸的貨物可透過海運運送到世界各地去,而早在人類有歷史紀錄之前,海洋也被視為是擁有權力、威望、軍事優勢的關鍵因素,例如:希臘、羅馬、西班牙、英國和美國等國家都因為擁有優越的海軍而發揮強大的國家競爭力。

 

商業捕魚提供人類各式各樣的海鮮食物、油和肥料,海中也存在一些人類勉強知道的元素原子和分子,而伴隨著海洋採礦技術的發展,很多礦物資源,例如:蘊藏礦物質的海泥、深海的錳塊、天然氣、石油等,也都可以轉變成人們日常生活中許多有用的產品和材料,另外,透過科技的進展也能進一步提昇海洋牧場的產量,以減少全世界的糧食危機。

 

五、海洋帶動未來科技的進展

 

人類對海洋的認知猶如冰山中的一角,因此仍有許多領域值得人們花時間進一步去探索與發掘,並透過科技的進展來善用海洋所帶來的天然資源,以使人類的生活更臻美好,例如:科學家正在尋找方法來讓海水能量產生動力,因為儲存在波浪裡的動能是非常驚人的,透過適當的技術,波浪能將可以產生大量且乾淨的電力,如太陽能。

 

此外,水是人類生存的絕對必需品,但是世界上多數的人對水資源的取得仍有困難,因此,對未來的世代而言,海洋將是純淨水的最佳來源,但是現今技術卻受限於成本太高而難以實施,唯有當技術日益純熟到可將海水中的鹽分和其他多種成分或元素移除後,人類和農業對水資源取得的擔憂才可能會減少。

六、海洋與人類社會和歷史的發展唇齒相依

 

從最早期的紀錄到今日,人類的歷史跟海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荷馬、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時代,甚至更久以前,詩人和哲學家已經仔細思索海洋了。例如:西元前76世紀,古希臘的泰勒斯認為大地是浮在茫茫大海之中,西元前四世紀,古希臘的亞裏斯多德在「動物志」中已經描述和記載了愛琴海的170餘種動物。[7]

 

不論人們是否居住在海岸邊,世界各地的人跟海都是有關連的,然而跟休閒、航運、垃圾傾倒和漁業有關的決定等都將與社會、財經和環境密切相關,也唯有透過教育,讓人們知道、瞭解和察知海洋環境如何運作及其與人類的相互影響為何,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做出有益於海洋未來發展的良好決策。

【參考書目】略


【影片欣賞】

Renewable Energy From the Deep Oce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