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教師研習中,由教師帶領學生分享學習成果,並反思教學活動歷程

 

有一句廣告台詞說:「我是當爸爸以後,才學習如何當一個爸爸。」這一句話對 應到 老師身上,我們也可以說:「我是當了老師之後,才學習如何當一個老師。」想要成為一個好老師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夢想,而想要扮演好這個角色,除了擁有專業的素養之外,豐富的教學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教學經驗往往取決於年資的長短,也就是說資歷 越深的 老師,通常教學經驗越豐富,也比較能處理一些繁雜的問題,相對的剛畢業新手教師由於缺乏教學經驗,所以在教學生涯的初期比較容易碰到許多瓶頸與挑戰,但實際上不論是資深教師或是新手教師都擁有各自獨特的優勢。因此,學習檔案將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教師們可以藉由分享彼此的教學策略或學生的成果,將焦點放在學生及其作品身上,以增加彼此的教學專業知能。

 

我們也可以將學習檔案的執行過程視為一種行動研究或是課堂研究,藉由不斷試驗新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來提升班級的運作和發展模式,並將研究的重點放在學生的需求、興趣與進步上,以重新塑造教室文化與課程。

 

藉由這樣的方式,學習檔案不但能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的發展,也讓老師運用不同角度的評量切入點重新省思學生的學習,並時時反思自己的教學歷程,同時藉由評量指標的建立,來澄清師生間對作品的期望,使學生產生更高品質的作品,教師也可從學生對學習檔案作品的回饋中,來修正自己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式,當然教師也可以透過親自動手製作專業成長檔案,來積累自己的教學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