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紙筆測驗偏重智育表現或學科知識的評量,而且經常偏重學習的結果,而忽略學習過程的重要性,同時無法使學生和家長真正瞭解考試分數的意義,以及隱藏在分數背後的種種訊息,更常使同儕之間相互爭逐高分數,使學生淪為考試的機器。

 

透過學習檔案來蒐集學生完整的學習歷程,包含實作作品、個人反省的日記與日誌、同儕的觀察與評價、家長的回饋、教師的觀察、自我的評量,以及從草稿到成品的計畫或作品,甚至也可以含括紙筆測驗的紀錄等,以真實地呈現學生豐富的學習,也讓學生的學習看的見。

 

Goodlad1984)在他的著作「一個名叫學校的地方:對未來的期望」(A Place Called School: Prospects for the Future)一書中也強調學生參與學習的重要性,他說:「因為傳統的學校學習是被大人所宰制和控制的,所以學生很少為自己的學習下任何決定」。

 

因此,在學習檔案的過程中,學生被要求思考自己在某方面的需求、目標、優點和缺點,他們也常需要選擇最佳的作品,並解釋為什麼這些作品對他們而言是重要的,所以,在學習檔案中學習者的反思對評量歷程中資訊的三角檢定是有很重要的貢獻的(Santos, 1997)。

在整理學習檔案的過程中,我們希冀培養學生收集、選擇、反思、自我評量的能力,並發展認知及後設認知的策略技巧、以強化批判思考及系統管理的技能,最後達成自律學習的目標。

 

在檔案中紀錄學生在非傳統評量領域或標準化測驗下的學習成果,學生必須學會如何對自己的學習負責,透過檔案收集整理的過程,除了能有效提高學業及作品的品質外,也能提昇學生的自尊與自我認同感,並使學生成為主動的自我評量者,而不再因受迫於外在的獎賞而影響學習的動機

 

此外,透過教師多元的教學活動,來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與想像力,而不同的學習檔案也能展現出學生的個別差異與多元智慧的不同面向,更重要的是它真實具體地刻畫出學生進步與成長的軌跡,因此,迦納(1991)認為學習檔案應用於教育不僅是成果作品的展現,更重視經驗歷程的體驗。也唯有透過深入地剖析與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與成果,才能使學生真正體認學習是一種生活態度,並養成終身學習的觀念

 

「人類改變自我的力量,就是學習,學習可能是自身最深刻動人的事。」

桑代克(Edward Lee Thorndike

【系列文章】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策略與歷程發展

【延伸閱讀】

1.          Jensen, E.1998/2002.Teaching with the Brain in Mind.

    雲霞(譯)。大腦知識與教學著。臺北市:遠流。

2.          Paris, S. G. & Ayres, L. R.1994/2000Becoming Reflective Students and Teachers.

    林心茹(譯)。培養反思力。臺北市:遠流。

3.          Lazear, D.1999/2000.Multiple Intelligence Approaches to Assessment.

    郭俊賢、陳淑惠(譯)。落實多元智慧教學評量。臺北市:遠流。

4.          Campebll, L., Campbell, B .& Dickinson , D.1996/1998.Teaching & Learning through Multiple Intelligences.

    郭俊賢、陳淑惠(譯)。多元智慧的教與學。臺北市: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