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甜、多汁的水蜜桃

~來自奇益果園

 

By 少東

 

這次要談的問題很嚴肅,不過我給了一個有趣一點的標題,同時也給奇益果園主人多一點宣傳,他的努力會讓人看見的。

 

上一次上梨山是一年多以前,退伍後跟老婆一起到武陵農場度假,途中只是經過梨山,看到荒廢的梨山賓館吸引不了我的駐足,路邊擺著許多水果攤,沒留下什麼特別印象。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八月初又上了一趟梨山,進行中橫公路對當地社會衝擊的評估工作。兩次目的不同、心境不同,一個是為了瞭解中橫復健對當地的影響;一個純是為了度假,感受完全不同。

 

先說梨山地區,是一個生產高山水果與蔬菜的地方、有個著名的梨山賓館,但是自從九二一地震以後,中橫公路交通中斷、梨山賓館荒廢了,似乎斷了梨山的命脈與精神象徵。遊客減少,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產業也因為中橫復健與否爭論不休,增加當地產業的運輸成本與社會成本。

 

這次上山從台北出發,經宜蘭地區由台 七甲 線進入梨山地區,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大約半天時間我們就上到梨山了,交通建設的完成縮短了往返的時間,但是也因為這樣,一路經過宜蘭,連便利商店都沒有停下來。這讓我想到:梨山地區的交通命脈中橫的復健與否,似乎與雪山隧道通車對坪林、宜蘭的影響;及蘇花公路對花蓮的影響必須一同討論,究竟便捷公路的開發對於產業、觀光的發展是帶來錢潮、人潮、還是只是過客?甚至是對環境的破壞?

 

從觀光的角度看來,把人留下來,且多留幾天,似乎比過客能帶給觀光地區更多的消費金額,或許從旅客量的減少,轉化為質的提升,反而能帶給當地更多得產值。梨山地區現在就是這個問題!在中橫尚未中斷以前,梨山地區還是以一級產業為主,一級產業人口遠高於三級產業人口的兩倍多,對於觀光業的發展似乎是不重視,或只是讓往武陵農場或合歡山的旅客經過梨山時買一盒水果,就足夠了。當整體產業轉型服務業時,梨山地區依然以種植農作物為主,鮮見以觀光為主,能留住客人的觀光主題的規劃或設計。

 

中橫到底要不要復健?這地區是不是還是敏感區或是不穩定區?從前幾天的豪雨、颱風事件,又導致中橫中斷,從歷史紀錄看來:「通往和平鄉谷關溫泉區的中橫公路,4年來已「斷」了10次,(聯合新聞網96/8/15) 」;台 七甲 線通往梨山地區也是因為坍方而中斷。先不談這條公路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八年的時間是不是足夠讓921地震破壞的自然環境恢復生機或說穩定?看來還是不夠的。但是復育時間不夠,該如何面對?有沒有可能的特別條例,或是採用不同的開發密度的方式維護現有民眾的需求?讓我們看看行政院的政策:

 

 

 

「國土復育條例(草案)(行政院第2941次院會核定通過)高海拔山區(指海拔 一千五百公尺 以上之山坡地)及中海拔山區(指海拔 五百公尺 以上非屬高海拔山區之山坡地)禁止新闢及拓寬省道、縣道及鄉道,現有道路等級不得提昇。但經行政院專案核准者,不在此限。該地區內鄉道之修復,應以恢復原服務功能、等級或原狀為限。但經主管機關會同有關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勘定有國土保育需要者,禁止其修復。

從法規的角度看來,要限制中橫復健,或是恢復他,其實有模糊空間,台八線是省道,在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中指出高中海拔山區禁止新闢及拓寬省道,另外有關道路修復可否一事,其實限制在高中海拔山區之鄉道,而非省道,因此對於高中海拔地區之省道之修復一事其實是個模糊空間。

 

雖然國土復育條例中沒有明文禁止中橫台八線的復建,但是有一點是必須特別加以說明的:條文中明白指出為了減緩環境資源之過度利用,有效管制開發行為,保育自然生態,降低災害之發生,高海拔山區除原住民部落自給農耕外,禁止農耕、採伐林木,既有作物應限期廢耕。必須在該條例施行之日起,對合法者,不得超過十五年;對非法者,不得超過五年。

高海拔山區除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外,禁止各項新開發,既有建物、設施應限期拆除,拆除時間與作物相同,自該條例施行之日起,對合法者,不得超過十五年;對非法者,不得超過五年。

也就是說高海拔地區,只要國土復育條例通過,無論是梨山地區或是任何海拔超過1500公尺以上地區,將面臨嚴格的開發限制,同時無論作物或建物必須在5(非法)15(合法)內廢耕或拆除。這條例暗示著說:梨山當地居民要求恢復農產品運輸的台八線,會因為國土復育條例的通過,5年後逐漸減少非法農作物與建物,15年後合法的農作物與建物也將減少至最少的情況,以恢復環境永續發展,到時候這些高海拔地區只會剩下原住民保留的空間,或是政府許可的生態旅遊活動。

 

「國土復育條例」還未正式通過,但是政府政策為貫徹國土復育的目標,依然有變通辦法訂定「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行政院第2924次院會核定通過,行政院院臺經字第0950080496函核定修正),擬定「國土復育條例」立法前之行動計畫,現有超限利用及濫墾、濫建等應於五年內限期廢耕、拆除。另外,政府為展現決心,帶頭推動「廢耕復育」,計畫由退輔會福壽山、武陵、清境及花蓮西寶分場等四大農場,率先辦理廢耕復育及推動生態旅遊,3年內逐步終止蔬菜、茶葉、果樹生產。所以未來將可能吃不到台灣的高山水果、蔬菜或茶葉了。

 

 

 

最後談水蜜桃,梨山當地許多民眾都反應產業經營困難,業績下滑嚴重,交通運輸成本增加,然而我們遇到了奇益果園的主人,他自己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從日本引進新品種水蜜桃,嫁接在原本的桃樹上,他的水蜜桃保證香、甜、多汁,一行人試吃之後讚不絕口,紛紛各自帶了水蜜桃回家與家人分享。奇益果園有受到影響?說沒影響是不可能的?過去他自己將水蜜桃運下山一個來回要花掉3-4天的時間,成本高,個人經營不堪負荷行銷網路的擴大,於是他透過直銷方式以宅配方式輸出,運輸費用由原本宅配去調度,以前由台中單位轉運,現在由南投轉運,影響有限,但是可接受,不需要透過產銷班賣水蜜桃,這樣一套直銷模式,成功行銷他的高價值水蜜桃。當別人還自怨自艾時,或是把梨山的水蜜桃賣給拉拉山地區果農時,奇益果園堅持好品質,走出成功的行銷方式,他沒有被環境給限制了。

 

 

若是過度保護,製造現在與過去完全一樣的假象,其實市場在變,環境在變,如果跟不上環境變遷,依然死守過去的經營模式,是撐不了多久的,企業要調整,個人也是,環境變了,能在短時間調整的企業或個人就能適應環境,就能生存,若是希望政府給一個永遠不變的環境,是保護、是扶植,還是得來傷害?這需要教育民眾的。

 

後記:

這篇文章前前後後寫了很久,該用哪一種角度描繪我心中的想法?中橫復健與否,絕對不是要或不要的兩種答案的對決,一方面我希望民眾有享受更便捷的交通運輸,一方面我也希望工程建設對環境的破壞降至最低,同時我也期待政府是照顧民眾的,但是民眾也需要適時調整生活方式,以適應新的環境,才得以長足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