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剛開始實施學習檔案的時候,我只將學習檔案的焦點關注在如何教導學生整理學習檔案,因而忽略家長參與學習檔案的部分,有一天,一位家長向我反應:「為什麼孩子的某些作業交給老師之後,似乎就沒有讓他們帶回家呢?」,這件事透露了一個訊息:「家長們很想知道他們在家中指導孩子學習寫作業的評量結果,以瞭解他們在指導孩子的時候,是否有需要修正或改進的地方。」因為這位家長及時地發出困惑的訊息,讓我驚覺原來我都在學校讓學生訂正作業之後,直接將作業或作品放入檔案夾之中,因此,家長就沒有機會獲得學生學習結果的相關消息。

 

老師與家長之間最常見的溝通方式有電話聯繫、聯絡簿或是書信的通知,藉此可以瞭解彼此的想法與觀點。通常如果溝通的對象是以全班家長為主的話,那麼書信的通知往往比較能呈現出班級教學的重要訊息。所以,後來我決定寫一封信給家長,告訴他們有關學習檔案的故事。

 

在參考了「培養反思力」(林心茹譯,2000)一書中給家長學習檔案的一封信範例後,擬定了一封學習檔案說明書,以下是當時草擬的內容,而老師們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作進一步的修正與調整。

***

學習檔案說明書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一個新的學期開始了!我和孩子們都抱著同樣興奮的心情,想要藉著這個機會向您說明本學期的『學習檔案』計畫。在這一個學期中,孩子會在教室裡蒐集自己獨特的學習作品,集結成一份學習檔案。我們將會定期回顧這些作品,來瞭解學生的學習進展與成就。在這一學期中,孩子將有一些機會將學習檔案帶回家,讓您和孩子一起分享與回顧學習的歷程。

    當孩子帶學習檔案回家的時候,請您花一些時間和孩子詳細地討論,同時讓孩子有機會和您分享學習檔案的內容。問一些關於學習檔案的問題,例如:

1.在學習檔案中,你收集了哪些作品?

2.為什麼要收集這些作品,你希望別人注意到什麼呢?

3.在學習檔案中,你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是?

4.在學習檔案中,你覺得最困難的一件作品是?

 這些對話,將會幫助您更瞭解孩子在學校所讀和所學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學習檔案是學生和家人分享學習榮耀的一種方式。請您在與孩子一同分享學習的喜悅後,一起填寫『學習檔案回顧表』,這將使學習檔案更具有意義。另外,附上學習檔案評量指標,希望能幫助您更瞭解如何帶領孩子整理自己的學習檔案。最後隨時歡迎您的批評指教,更感謝您的支持與協助,謝謝!

                                ○○老師 敬上

                                                                                   日期○○年○○月○○日

                                 聯絡方式

***

透過學習檔案說明書,家長可以更清楚瞭解學校的課程、教學與評量,同時能有效增進老師與家長間的溝通,更藉此強化父母欣賞孩子作品的能力與行為,畢竟父母親通常很難知道學校究竟教了什麼知識給孩子,或是學校的課程究竟是如何進行,而這個部分卻往往是家長們急於想知道的部分,但學校似乎鮮少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家長參與或知道學校的作法,因此,藉由親子共同分享學習檔案的歷程與互動機會,我們提供親子間共同對話的語言,這就如同幫父母親開啟一扇瞭解教室與學生的窗,也讓我們為學習檔案所播下的小種子,能藉此而慢慢成長與茁壯。

 

此外,在發給家長學習檔案說明書的同時,我也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填寫「學習檔案回顧表」,使他們能有共同的討論焦點,並將討論的結果留下來作為日後回顧與參考之用。

【延伸閱讀】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策略與歷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