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聖帕颱風來襲,難得放了一天假,心想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一天,順便製作社會課的上課簡報,正當我上網查閱信件時,赫然發現汪培珽寄來的一封信,信件的主旨是「汪培珽, 你到底有沒有唸給孩子聽?,哇!竟然收到知名暢銷作家的來信,真是令人surprise

 

打開內容仔細一看,發現這個作者實在是太愛推動閱讀了,想當初她毛遂自薦向各家出版社或相關機構主動推銷她的教養理念,卻未獲得青睞,所幸時報出版社獨具慧眼陸續出版「餵故事長大的孩子」跟「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兩本書,雙雙榮獲博客來、金石堂或誠品書局的暢銷書排行榜之列。

 

我想這無疑是跌破許多出版專家的眼鏡,但其中的論調簡言之就是全語言理念的具體實踐,只是一般父母親並不見得這麼有耐心跟毅力,能夠持續長達十年的時間大量地閱讀中英文故事書給孩子聽,這種堅持無疑造就了孩子不一樣的成就與人生觀,也是很值得我們新手父母以及教師學習的榜樣。

 

收到這封來信,除了驚喜,與感嘆作者的用心良苦外,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身為假日父母的我們,在與孩子相處與互動之際,更要隨時記得讀故事書給小孩聽,雖然她目前正處於探索世界到處爬走的階段,常常會被身邊的事物吸引而無法長時間專注,不過能聽一故事算一個故事,我也得好好想想如何讓活潑好動的女兒安靜下來聽故事了!

 

另外,汪培珽在部落格中也提到她說「商業週刊」的故事,如鄭和下西洋,給她那兩個國小的兒子、女兒聽,她主張商週的故事內容不但豐富又饒富意義,同時也可引發孩子與父母間的對話空間。雖然商週也是我跟先生愛讀的雜誌,不過我到未曾想過讀商週給小小孩聽,看來以後這個工作就可以交給我們家老爺負責,我就負責讀An I Can Read Book系列的英文故事書囉!這樣搭配恰巧天衣無縫,呵呵~

 

***

 

親愛的同學,您好嗎?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一年半了,至今還是博客來親子長銷書第一名。

愛孩子也愛自己的 7堂課演講,快三年了吧。

 

從我們相遇,時間消失得不知不覺。

不會爬的孩子,已經會走了。

不會走的孩子,已經會跑了。

幼稚園的,都已經小學中年級了。

 

半年前開始將英文故事書送到您家,當初我猶豫極了。

不是怕沒人要,而是怕該給自己孩子的時間被佔據了。

 

昨天,我處理著同學的訂單,相信我,能整套送到您家,絕非易事。

心裡突然爲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的做而言不如起而行,一批批的書送到孩子手中。

 

當初反對者之一:「父母會以為買了書,責任就了了。」

 

我心裡因此也一直寄掛著一件事,

「幫孩子買書的大人們,您到底有沒有唸給孩子聽啊?!」

 

這好像不是老闆應該擔心的事,可是我好擔心。

其實,我也是在爲自己擔心。因為工作,給孩子的時間確實變少了。

而且我的狀況更不如您們,因為孩子比較大,有自己的空間,

可以聽故事的機會更少。但我又心知肚明,這些都是父母的藉口 …….

 

我為了鼓勵您們,也替自己加油。

請您打開附件,那是九月和十月的日曆。

 

我告訴自己,印下來,貼在哪都行。

家庭主婦、夫,就貼在冰箱、梳妝台、衣櫥、浴室馬桶 ……

職業父母,就貼在辦公室隔版上、電腦旁、甚至茶水間。甚至老闆的門上或背後。

 

只要,昨天我有幫孩子唸故事書。

早上也行,晚上也算。

中文故書不錯,英文故事也好。

唸一本就算,唸三本更棒。

 

今天,我就在日曆上畫個愛心圖案,或是什麼都好。

並且跟自己說,只要能夠成功畫滿一個月或是半個月也行,就找個獎勵送給自己。

 

請來告訴我,您爲自己贏到了什麼獎品喲。

 

九月,我想要,買一件看了好久的及膝裙子,好貴,而且是老鼠屎色。

十月,我想要,跟先生去吃,冰淇淋巧克力火鍋。單獨兩人。

十一月,我想 ……嘿嘿嘿 ……白日夢一次做一個就好。

 

汪培珽

~~~~~~~ 對於想做的事,不可以得過且過,任由時光飛逝。我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