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檔案的實施目的會因人、事、時、地、物等不同因素的交互影響,而產生不同的目的及需求。我們應該審慎地考慮以下幾個影響學習檔案製作的因素,再來決定學習檔案的實施目的。

 

1.我們對學習檔案的基本概念及想法為何?是想培養學生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檢驗自己的教學情形,抑或是想進行實作評量的工作?

 

2.我們有多少時間能夠帶領孩子製作學習檔案呢?一週一次、兩週一次?每次有幾分鐘呢?時間的多寡將影響學習檔案的品質,畢竟製作出一本有品質的學習檔案是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的,但是我們可以考量自身的實際情形,來決定該如何進行。

 

3.學生的先被經驗為何?是否有製作過學習檔案的經驗呢?學生是幾年級的孩子呢?由於不同階段的孩子發展情形不同,因此,我們必須考量孩子的能力,來設定不同程度的目標。

 

   對幼稚園的孩子而言,我們可能將重點放在孩子會將自己的作品蓋上或寫上名字,放在指定的位置,再透過教師及愛心家長的指導,幫助孩子製作出自己的學習檔案。

 

   對一年級的孩子,我們可能把焦點著重在孩子能將自己的作品放入檔案夾中,而不產生紊亂或顛倒的情形即可。但對於四年級的孩子而言,若有做過學習檔案的經驗,即可對放入學習檔案中作品的質與量做進一步的要求。

 

4.檔案的內容為何?是否需要評量?檔案要儲存在什麼地方?由誰來保管呢?

 

以上幾個問題將深深影響檔案的實施目的,而放入學習檔案中的作品真實地反映出教師教學與評量的歷程及成果,如果只是單純地將學習單放入檔案夾中,學習檔案充其量而言只是一個資料夾而已,但這並不是意味著把學習檔案視為資料夾是一件不好的事,而是當我們決定要實施學習檔案的同時,應該更認真地思考其中的意義及精神何在,如何才不會喪失學習檔案的真諦。

 

所以,當我們在思考實施學習檔案目的的時候,要考慮的因素相當多,我們無法一下子決定實施學習檔案的全部目的,但我們可以試著從一到兩項基本的或容易執行的目標來著手,直到孩子達到這些基礎能力之後,我們再適時地調整或增刪不同的目的及需求,如此一來,教師們就可以輕輕鬆鬆帶領孩子製作學習檔案了。

【延伸閱讀】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策略與歷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