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C值班花絮

 

By 少東

 

到目前的單位工作已經兩年,在這單位工作,於颱風豪雨期間進駐CEOC是每年的重頭戲。去年的身份是菜鳥,任務就是學習,幸運的,去年颱風災情不大,災情越少任務壓力越小。但是今年的值班,就不一樣了,雖然還是CEOC的副手角色,但是也隨著整體運作而因應各種突發狀況,而且今年颱風情況比去年嚴重,包括八月份的聖帕颱風與本次柯羅莎颱風皆屬強烈颱風,因此值班任務就像打仗。

 

上一次聖帕雖屬強烈颱風,台灣還是幸運,雖然挾大量雨勢,但是主要降在海上,雖有災情,幸運的人員均安,但是這次颱風,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在陽明山因為土石崩塌,民眾遭到掩埋,這實在不是願意樂見的。在陳總統蒞臨時,正好這事正在搶救中,大家也就凝重許多。當阿扁總統離開後,指揮官內政部李部長,依然坐鎮CEOC,關心目前兩位遭掩埋的民眾的同時,突然之間傳來 「挖出來了、挖出來了」,於是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情況時,副執行長問了一句:「活著嗎?」,問到了關鍵問題了,於是透過消防系統,趕緊求證,這過程中,我注意到李部長依然面色凝重,不發一語,我可以想像他的憂心,與對任何一位民眾的關心,而不是視那為傷亡記錄中的 "2" 而已,在聽到現場是以徒手挖掘的方式搶救,還繼續追問有沒有挖掘設備介於人力挖掘與大型機具之間的工具,可以讓受困民眾更快脫困。

不知道別人對於李部長有何看法?但是從我的觀察中,他是同理心的真正關心,人溺己溺的關心,不像以前傳言中很多官員記者前一種表情,私底下另一種表情,所以我一定要把這事實記錄下來,在災情還未明朗的現在,部長也坐不住了,雙手後背、低頭、來回躊躇,我手中雖有相機,但不忍拍下這畫面部長又回頭一問:有那種手動電動機具?那個應該能快一點

 

另外,今年運氣真好,截至目前為止,陳總統視察三次CEOC,都是我當班,雖然我還沒資格報告,不過也感受了滿場的安全人員的緊張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