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兩年前去英國進行海洋教育專題的短期進修時,一直在思索海洋教育到底要教什麼內容?恰巧當時才發生南亞海嘯不久,所以在倫敦大學教育學院的指導教授Ashley Kent便建議我可以試著以「海嘯」議題作為執行海洋教育課程的切入點,後來在機緣巧合下,在網路搜尋到美國海洋大氣署(NOAA)所研發的一套教材,教材名稱為「邀請你來認識地球」(I Invite You To Know The Earth),仔細研讀這套教材發現,內容不但深入淺出,插圖也豐富有趣,同時也針對不同階段的學生及教師設計合適的教學內容與教師手冊,所以,心情欣喜若狂,感覺如獲至寶一般。

 

後來我很高興地與Kent教授分享這套教材內容,他也給予高度的肯定,因此,回台灣之後,有機會辦理海洋教育教師的培訓工作坊時,我特別將部分內容翻譯出來,並嘗試結合本土的教材資源,希望能讓在地有心推動海洋教育的老師有機會一窺國外推動海洋教育的樣貌。在此,特別以投影片的方式來呈現,也希望大家能對海嘯的議題有多一些認識與了解。

 

印象中有一期「商業週刊」曾經報導,當年發生南亞大海嘯時,一位澳洲的小朋友在海邊看到海水倒退時,便提醒在附近玩水的遊客要趕緊上岸,往高處避難,因為學校老師曾教導他們海嘯的相關知識,因此,後來海水開始大量湧進沙灘內時,一群遊客在這名反應機智小朋友的緊急避難指導下,終於逃過一劫,幸運地保住一命。所以,在海洋教育課程推動上,我們對地球的認識與海嘯議題的瞭解無疑是刻不容緩的一個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