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輝的十月,對我們而言,也是個有著非凡意義的月份,是訂婚的月份,是結婚的月份,是第一個寶寶出生的月份,也是我們在台北買房子的月份。雖然跟寶貝女兒分隔兩地,雖然房貸帶給我們些許的壓力,雖然常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但我依然非常珍惜跟先生相處的時光,以及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這些年來一直陸續聽到一些周遭朋友發生的故事,不論是感情故事或婚姻狀況,總是能引發我心中的一些感觸,使我更加倍關愛自己的家庭與家人。以前認識的一位老師到了四十不惑之年才毅然決然離開先生和已上國中的小孩,尋求自己的第二春;一位好友因已到了三十拉緊報的年歲,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得跨越種族的隔閡與語言的障礙,遠赴美國與日本和愛人相聚;朋友的太太暫時性地離家出走,害得先生得請假回家照顧年幼的稚子,直到老婆願意回家後,先生才能銷假上班;先生的同學不知如何處理與老婆之間的問題,選擇避不見面,留下老婆一人帶著年幼的孩子。

固然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夢想與生活的權利,然這些故事也在在提醒我自己:感情的聯繫與良好溝通,家庭生活的維持與和諧,夫妻間的角色扮演、分工合作與相處之道等,都得彼此雙方的用心經營,才能獲致圓滿的結果。

 

雖然初為人母,但經歷過留職停薪,與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以及在家自己帶小孩的歷程,因此,特別能體悟到經營一個美好家庭氣氛之不易。我經常透過閱讀來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以減少摸索與嘗試錯誤的機會,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我特別欣賞「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蔡穎卿的教養觀、文字及部落格,她常在文章的字裡行間提供新手媽媽或是老師,一股穩定向前的力量,讓我們窺見她是如何努力扮演母親的角色,以維持家的完整與意義,同時也分享她在家庭與忙碌工作間如何取得平衡之道,以下摘錄兩段文字與大家分享,也藉此作為自己努力的目標。

 

當了母親這二十年,我一直不願意放棄親自照顧孩子的機會,也不願意放棄自己心中小小的夢想。我沒有把時間用來為兩者之間的選擇做掙扎,只是努力思量該如何善用每一分時間。我常常工作回家之後還要繼續許多家務,雖然體魄並不是特別強健,卻很少感到累乏。家與工作是不同的愛,我試著從母親這個角色所培養出來的能力與耐力,來兼顧自己不同的夢想。【愛的合聲,出自「廚房之歌」一書】 

 

我想起自己二十年來當母親的生活,總括一句真的就是「節約」──節約一份自己想去做某些事情的時間來陪孩子、節約給自己買東西的預算用來支出全家都可以享用的花費、節約想要發一次脾氣的任性來維持家庭的和諧氣氛。不停地節約,慢慢在生活中轉化成每個母親特有的寬容性情,與認識責任美感的眼光。【談「母親的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