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個家

 

By 少東

 

每當有人問我:你家在哪裡?

我知道他問的是:你現在住哪裡?但是我常常在回答嘉義與台北之間做抉擇,我現在是住在台北沒錯,但我家在嘉義,而且從小到現在我的戶籍一直在嘉義,沒有變動過,在台北,沒有我的家。

 

那你住哪裡?

「我租屋在台北,頂樓加蓋的套房」。講到這裡,九成以上的人會用驚訝的表情再問:「頂樓鐵皮加蓋?」「是啊,我是住這樣的套房。」

 

很多人訝異我是居住在這樣的環境,甚至不相信的以為我在開玩笑。

 

我現在千真萬確地住在距離捷運站5-7分鐘的腳程,老舊公寓,頂樓加蓋套房,空間還不錯,租金尚算便宜的地方。如果以這樣地理環境,然後再要求居家環境也要完善,那租金會佔去我收入的相當部分。所以,為了下一個家的夢想,現在這樣是可以接受,也必須接受。

 

上次在這一帶遇到業務往來的朋友,他問我:「你住這附近?」「是啊,去年剛搬來」「那你住哪裡?」「就那個○○市場之後,可是我不知道地址ㄟ」,我可以想像他的無法理解,確實很奇怪,我真的不知我的住址是什麼,也難怪他會懷疑我是否正常?哈哈,這不是我的家,我只要記得回來睡覺,記得怎麼轉進這小巷子裡,這樣就可以了。

 

在台北有個家,確實是很多隻身來台北工作的離鄉旅人的夢想,我就是那個旅人,那個懷有夢想的旅人,那個命中注定要往北部發展的旅人,雖然我冀望著有一天我會回到嘉義去。但那是個有點遠的夢想。

 

在我現在居住的地方,房東擁有四樓房子及頂樓加蓋,四樓應該也是租給在外工作的無殼蝸牛,未能一探究竟,不能完全瞭解現在有多少人居住在我樓下?然而我這層頂樓加蓋的房子,共住了四個人,每個都是出外寄人籬下的上班族,從我僅有的窗戶望出去,隔壁一棟的頂樓加蓋,依然住著出外人,雖然未能親自交談,但我判斷,他們都是跟我一樣狀況的出外人。

 

我們這一群人,都有一個夢,一個擁有自己房子的夢。

 

後記

相信有一天,我在台北市會有個家。而我用這篇文章記錄:在2007年,我是社會老新鮮人的這段時間,我跟老婆兩人住過這樣的環境。提醒自己,很多東西其實得來不易,先苦才能後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